安全管理网

关于开展铁路建设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4日

根据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开展银川站改及惠银二线铁路建设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银指〔2011〕8号)文件要求,为了更好的贯彻执行铁道部《关于印发<铁路建设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铁建设函〔2011〕210号)和《关于开展铁路建设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兰铁建设电〔2011〕328号)的文件指示精神,我监理站结合施工质量安全工作实际,注重实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为主”思想理念,强化各级人员的质量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质量素质,使安全质量意识深入人心,质量安全生产工作得到进一步增强和落实。现将本次活动做如下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进行部署
        我监理站在接到活动通知后,及时成立了由总监范春宝为组长的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开展铁路建设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安排》,通过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各级人员深刻领会本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充分认识本活动的重要性,确保活动深入开展,收到实效。
        二、突出检查重点,抓好整改落实
        1、查质量安全行为方面。重点整治质量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质量安全保证体系是否健全,对发现的各种质量安全问题和事故进行彻底整改与复查,严抓对质量安全大检查重视不够、检查深度不足、问题分类不清、整改力度不强等行为,加强控制施工技术管理不力,基础管理工作薄弱,技术交底不到位等问题,彻底杜绝了现场管理混乱、施工粗制滥造、违章违规作业、施工过程偷工减料、工程验收不执行标准、内业资料弄虚作假等行为发生。
        2、查合理工期方面。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重点整治违反科学规律,不考虑自然环境、气候条件影响,盲目抢工、赶工的问题。
        3、查实体工程质量方面。重点整治未经变更擅自改变桥涵基础开挖方法、涵底标高错误等问题。加强“四电”工程站前站后接口处理不当、设备配件进场检验不合格、预埋件位置精度差、光电缆防护措施不利、接触网施工方法不当等问题的整治力度。检查原材料进场检验产品是否合格、混凝土配合比管理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新材料、新产品等问题。
        4、查施工安全方面。临近既有线的施工,严格执行《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办法》及《补充办法》,其中对于存在材料机具摆放不整齐、回收不及时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与复查;要求施工单位在动用地下设备前必须提前通知设备管理单位;施工时正确使用安全帽、安全带与安全网,大型机械作业时做到“一人一机一防护”,特种作业施工人员必须持相关证件上岗;对于大型机械的使用必须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与维护制度;施工现场建立完善的危险品管理制度,危险品按程序及时入库管理;全面加强工地及宿舍取暖、大功率安全用电管理,杜绝民工私拉乱接施工用电现象,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
        三、加强落实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在开展铁路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过程中,我监理站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有关文件指导精神,进一步完善各项质量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保证体系,深入推进标准化管理,建立健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加强思想认识,不断深入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严查彻整各类安全质量隐患,全面整治不执行建设标准和安全规程,施工偷工减料、弄虚作假、以次充好,现场管理混乱无序等突出问题,确保铁路建设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我监理站将此次专项活动与路局全面落实闭环管理、推进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等相结合,把问题排查、纠正整改、强化管理、完善制度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同步推进。对管内施工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找出当前铁路质量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促进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在今后监理工作中,我们要以本次安全大检查活动为契机,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逐项落实整改责任人,督促整改落实与整改复查。我监理站会继续贯彻本次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精神,把铁路建设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根本宗旨体现在具体工作当中,确保铁路建设安全持续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