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消防培训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4日

安全意识牢记在心
现代社会引起火灾的原因和火灾的范畴逐渐扩大,如电器,煤气,电线等的不合理使用都会引起火灾甚至爆炸,因此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虽然特发事件看似离我们很远,但一旦发生,没有及时采取适当的措施,生命财产便会遭受巨大的损失。
生活小节处处在意
1、不要在同一插座板上插过多的功率大的电器
2、电器的电线避免卷在一起,不要把过长的电线捆-绑在一起,避免电流受阻而短路
3、定时检查各电器的电线是否有磨损或短路的状况
4、发生因电而致的火灾,触电等意外时,先把总开关断开,在进行救护
灭火器的原理
干粉灭火器内一般充装BC干粉灭火剂(碳酸氢钠)和ABC干粉(磷酸铵盐),靠干粉中的无机盐的挥发性分解物,与燃料发生化学抑制和负催化作用,使燃烧的链反应中断而灭火。同时,干粉的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上,可在高温作用下形成一层玻璃状覆盖层,从而隔绝氧,进而窒息灭火。另外,它还有部分稀释氧和冷却作用,在消防工作中得到广泛。
灭火器的使用要则
1、干粉灭火器(易燃物品):一拔(拔掉保险丝) 二抓(左手拿喷管,右手拿手柄) 三按(对准火种,由下至上)
2、二氧化碳灭火器(用于电器,大件固体物质,精密仪器和书籍):使用方法和干粉一样,但由于使用时压力较大,切记要从上而下,否则火会飞高,还有抓手柄时忌手碰到中间的铁处,低温会冻伤皮肤,若太久未使用过的灭火器先把它倒转几次,再进行使用。
第一段是红色区,指针指到红色区表示灭火器内干粉压力小,不能喷出,已经失效。这时应到正规的消防器材店重新充装干粉
第二段(较窄)是绿色区,指针指在该区表示压力正常,可使用
第三段是黄色区表示灭火器内的干粉压力过大,可喷出干粉,但有爆破,爆炸的危险。也要拿到正规的消防器材店里重新充装干粉
消防培训之中小学生为什么不能参加直接灭火
中小学生正处于成长发育时期,还不具备成年人的思维和体力,普遍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和经验。遇到紧急情况,往往处理不当,发生伤亡事故。因此对广大青少年朋友来说,如发生火灾最重要的是尽快脱离危险,撤离火场。这样一是可以保护自身安全,其次也为大人们灭火提供了方便,使他们可以集中精力灭火。从这一意义上来看,保护自身安全也是为灭火工作做了贡献。


防毒面具的使用
1、使用时把里外两层的过滤盖拔掉,否则会因空气不流通而窒息
2、若真空包装被撕开,则防毒面具的功效失去,没用了
3、使用时间不能超过40min
火灾的应急措施
头脑清醒 ,沉着应对
1、初级阶段:以最快速,最有效的办法进行灭火,同时呼喊他人帮助
2、发展阶段:火势较猛,要一边灭火,一边向报警电话(119)报告,报告时要讲清地点,部位,火势,对象,类型和范围
3、猛烈阶段:在报警的同时,还要选择最佳的逃生疏散方式
总之,火猛于虎,消防安全靠大家
怎样打火警电话
“报警早,损失少”。发生火灾后,任何公民都有义务及时正确的向消防队报警。报警时一般应注意以下几点:
1、火警电话号码“119”要记清,打电话时沉着镇静,听到拨号音后再拨号码。
2、听到对方报“消防队”时,即可讲清着火的地点和单位,如什么路,门牌几号,靠近什么交叉路,或什么 乡(镇)、村等。并尽可能讲清是什么东西着火和火的大小。
3、要注意消防队的提问,并主动告诉自己所用电话的号码,自己的姓名,以便联系。
4、当消防队 讲“消防车去了”时 ,就可将 电话挂断,并立即派人到主要路口接车引路。
如何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主要用来扑灭油类等易燃液体、可燃液体和电器设备的初起火灾。使用外装式手提干粉灭火器时将灭火器提到起火点,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向上提起环,握住手柄。当提起环时,干粉即可喷出。使用内装式手提干粉灭火器,把灭火器提到火场后,先拔去安全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紧握压把和提把,用力下压,干粉即可喷出。使用前,应首先将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干粉松动,然后开阀喷粉,并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左右摆动,由近及远,快速推进,不留残火,以防复燃。
封闭的房间内起火,在没有做好灭火准备时为什么不要贸然打开门窗。
因没有做好灭火准备,打开门窗后不能迅速灭火,新鲜空气进入房间会扩大燃烧。
某单位起火,一职工发现后,立即报了警。当消防队到来时,火已扑灭。事后,有人说他小题大作,给单位带来了不好的影响。这种说法对吗?
不对。因为任何人发现火警都有义务和权力迅速向消防队报警。有些火灾,起初也是小火,因报警晚,控制不及时,发展成了大火。
人身上着火怎么办
发生火灾时,如果身上着了火,千万不能奔跑。因为奔跑
时,会形成一股小风,大量新鲜空气冲到着火人的身上,就象是给炉子扇风一样,火会越烧越旺。着火的人乱跑,还会把火种带到其他场所,引起新的燃烧。
身上着火,一般总是先烧着衣服、帽子。这时,最重要的是先设法把衣帽脱掉;如果一时来不及,可把衣服撕碎扔掉。脱去了衣帽,身上的火也就灭了。
身上着火,如果来不及脱衣,也可卧倒在地上打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熄。如果有其他人在场,可用湿麻袋、毯子等把身上着火人包裹起来,就能使火扑灭;或者向着火人身上浇水,或者帮助将烧着的衣服撕下。但是,切不可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因为,多数灭火器内所装的药剂会引起烧伤者的伤口产生感染。
如果身上火势较大,来不及脱衣服,旁边又没有其他人协助灭火,则可以跳入附近池塘、小河等水中,把身上的火熄灭。
陷入火场如何呼救
遇到火灾,有的人不知道周围失火,来不及迅速撤离火场。有的人见义勇为,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场救人或抢救财物,因火势凶猛,封闭了门窗,被大火围困在建筑物中,碰到这种情况,站着向外呼救,声音被烟火阻挡,外面的人是听不到的。
怎么办呢?必须卧在地上呼吸,因为火势顺着空气上升,
在低矮的地方,可燃物已经燃尽或还没有烧着,呼救的声音从这些空隙里传出去,就能及时得到外界的营救。
救火时如何开门
着火房屋如门窗紧闭,其内又没有人,救火时要区分情况,不可随意开门。
如果只见烟雾,不见火光,或是只有很小的火苗,此时可以开门进去,查清火源将火扑灭。如果火势很大,就不能随便打开门窗,因打开后,空气流通会加快火势的蔓延。因此,在开门窗时,要做好灭火准备,能给火焰以“迎头痛击”。在火势很旺时,开门窗一打开,热焰会猛地向外扑来,使开门窗者受伤。
楼梯着火时如何逃生
楼房着火后,浓烟往往向楼梯间蔓延,楼上的人就很容易产生错觉,以为楼梯已烧断,没有退路了。其实这时的楼梯往往并未烧断。只要大胆一些,完全可以屏住呼吸夺路而出。如楼梯确已被火烧毁,也切莫惊慌失措,应冷静想一想是否有别的楼梯可走?是否可以从房顶转移?是否可借助下水管、竹竿等滑下去?是否可用绳索或皮带荡下去?附近有没有可以攀援的树木〃〃〃〃〃〃只要肯动脑筋。一般总会安全逃出的。如确实无法逃出,可在窗口处大声呼救,以便附近群众和消防队前来施救。
当您处在烟气中怎么办
火场上,稠密的烟雾常含有各种有毒气体。人若过量吸入,往往会窒息死亡。那么当您处在烟火中时该怎么办?如果用湿毛巾和布捂上嘴和鼻子,仅能过滤烟雾中的细微碳粒,毒气仍然可以通过毛巾和布对人产生伤害。事实上,当烟火太浓时,应弯腰快跑。若烟较浓,则可俯卧爬行,因为贴近地面的空气通常烟气是很少的。
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教育的工作方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隐患胜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一) 中学生的消防知识
发生火灾的原因:
1. 用火不慎发生火灾。
蜡烛照明、蚊烟香、用电器、液化气灶
2. 用电不慎发生火灾。
电线老化、乱拉乱接、铜线当保险丝、电热毯、电炉故障
3. 用油不慎发生火灾。
油加热温度过高、容器滴漏
4. 燃放烟花爆竹。
5. 吸烟乱扔烟头。
6. 玩火。
(二)火灾的预防:
1. 家庭防火:
①安全使用炉火;②安全使用液化器;③安全用电;④少年儿童不要玩火;⑤燃放烟火爆竹要注意场所;2.学校防火:;①严禁学生携带烟花爆竹入校;②不要乱烧废物;③实验用的易燃物品要妥善使用;④经常检查电器;⑤设置消防器材,不破坏消防器材;⑥宿舍的安全防火;3.公共场所防火;学生要做到:;①不携带烟花爆竹到公共场所;②不准玩与火有关的游戏;③不准学生在山林野炊;

--------------------------------------------------------------------------------

① 安全使用炉火。
② 安全使用液化器。
③ 安全用电。
④ 少年儿童不要玩火。
⑤ 燃放烟火爆竹要注意场所。

2. 学校防火:
① 严禁学生携带烟花爆竹入校。
② 不要乱烧废物。
③ 实验用的易燃物品要妥善使用。
④ 经常检查电器。
⑤ 设置消防器材,不破坏消防器材。
⑥ 宿舍的安全防火。

3. 公共场所防火
学生要做到:
① 不携带烟花爆竹到公共场所。
② 不准玩与火有关的游戏。
③ 不准学生在山林野炊。
灭火基本知识
1. 隔离法:将着火物移开,不与其他物品接触。
2. 窒息法:隔离空气接触火,用干粉灭火器、砂、湿棉被等物灭火。
3. 冷却法:用水、灭火器将火冷却。
4. 报警:火警电话119。报警要报清失火地点街道名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