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情况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20xx年度,我县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省、市下达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勇于改革、敢于创新、扎实工作,积极探索与××实际相适应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新机制,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和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安全管理工作基层网络组织,努力营造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与体制,为实现“平安××”战略目标、更好地服务××经济、保障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0xx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市质监局的领导、指导下,经过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的共同努力,在特种设备总量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延续几年来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相对较稳定的形势,全县未发生因特种设备致人伤亡的事故。  
一、20xx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主要工作  
(一)抓责任落实,健全责任网络体系  
一是完善县级指挥、决策体系。20xx年,根据近年来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情况,在基本完成各类特种设备普查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形势。针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存在的新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进一步落实街道、镇乡人民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责任,实现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长效监管,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落实。今年5月,在县政府组织召开的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会议上,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与15个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4个县级部门和龙游工业园区共20个单位签订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之后,各单位又相继与下属单位或辖区内的特种设备使用企业、行政村签订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书,做到层层分解落实。二是加强基层网络体系建设。为了实现特种设备的属地管理原则,重心下移,充分发挥街道、镇乡人民政府、主管部门及乡镇质监站、质监员的特种设备管理作用,在镇一级人民政府设立质监站,分管工业副镇长任站长,配备1至2名专(兼)职质监员,未设质监站的乡一级人民政府由分管工业的副乡长兼任质监员。县教育局还专门向县政府请示,在原基教科的基础上增挂“安全监督科”牌子,增加编制,全科共有4人专门负责教育系统内的各项安全工作。全县432个行政村已全部配备安全员,在乡镇与各行政村签订的责任书中明确了安全员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职责,实现了村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网络全覆盖。  
(二)强化教育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一是抓好街道乡镇部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县质监局以会代训、日常检查现场指导等形式开展特种设备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日常监督管理方面的业务学习,提高了乡镇(街道)部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二是上下联动,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取证工作。20xx年,共会同市特种设备技术协会在××举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班4期,培训各类特种设备作业人员300余人,进一步提高了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安全作业知识水平,提高了持证上岗率。三是全面完成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万人培训”工程。组织企业特种设备管理人员、企业管理人员82人次参加“万人培训”工程学习,进一步提高企业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企业特种设备日常操作和管理水平。  
(三)结合隐患排查治理、百日督查、各类专项整治等活动,切实消除特种设备事故隐患  
一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接到省市质监局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指导意见后,局领导召开办公会议,部署活动年开展步骤,并立即拟定《××县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实施方案》,以县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行文,印发至全县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要求全县上下协调一致,认真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全县共组织发动59人次参与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排查涉及特种设备使用单位90多家,检查在用特种设备167台,排查治理事故隐患8处,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发出现场检查记录41份,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8份,现已全部封闭。二是协同工作。我们会同县安监、建设、消防、旅游、卫生、水利等有关部门一起,到重点乡镇、重点部门督查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共发动29人次参与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共检查督查5个乡镇、1个部门的17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涉及在用特种设备62台,发出现场检查刻录17份,经督查确认6项隐患都已整改到位。三是重点设备重点检查。对市质监局下文确定的17台重点监控设备所在企业进行重点检查。我们会同市局特设处、市特检中心有关人员一起,深入相关企业,检查在用设备的使用状况,并进行设备安全状况评价。其中一企业的5台重点设备已停用拆除,已督促办理注销手续。四是专项整治结合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