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气管道监理工程安全环保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7日

        二是坚持下发不符合通报制度;
        三是针对问题按四不放过的原则,举一反三,警钟长鸣。针对天驰油建违规布管作业问题,进行了全线通报批评,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罚。对四川油建野蛮施工严重损伤防腐层的问题,要求写出了书面检查,进行了全线通报批评,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罚。对四川电仪硅芯管施工问题进行了停工整顿教育。对天驰油建焊口预热温度不够问题进行了经济处罚。对辽河油建警示带敷设和四川油建对管沟回填不符合设计要求和已回填管道出现漏点的问题,提出及时整改要求,并上报整改过程的图片及报告。
        四是按照监理部要求EPC项目经理部对管理手册、程序文件进行了修订、升版工作。
        五是突出重点,强化督导。监理部规范制定了HSE工作检查内容表。旁站监理和巡视监理根据表列内容在现场检查,对焊接、防腐、硅芯管敷设、三穿、试压等关键控制点进行重点检查监督,起到了事半功倍的较好效果。对玉田段使用ф1016mm×14.6mm原工程剩余管防腐管质量问题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拟定了可行性施工方案,既保证了剩余管材的使用,又提高了剩余管材使用的安全系数。
        六、环保减排工作
    2008年北京举办的奥运会,永唐秦项目沿线地处河北、天津区域10个县市,天津、秦皇岛均为比赛场馆,使河北、天津成为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攻坚年。主体思路就是以工程管理减排为手段,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严格控制奥运期间工程施工,推进污染减排工作。
        为适应地方政府环保减排工作的需要,IPMT项目部积极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向河北省环保部门上报了环保减排工作方案,争取地方政府对永唐秦项目工程的支持,制订环保减排计划,下发了环保减排文件,在IPMT项目部召开的多次会议上强调注意环境保护工作,防止地方政府下达禁工令。监理部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HSE工作范围,严禁施工现场出现白色垃圾、机油、焊条、焊丝。要求施工队伍自带垃圾桶,随时将焊丝头、焊条头和垃圾装入垃圾桶。奥运期间为防沙尘大风天气不进行管沟开挖及土建作业,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认可和理解,确保了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七、交通安全管理
    永唐秦输气管道工程全长320公里,线路施工、三穿施工、检测、设计、监理、业主共21个单位,点多线长,运输车辆、指挥车辆、施工人员到现场施工接送车辆、检查巡视车辆都比较多。我们把交通安全当做安全管理的大事,根据不同季节下发交通安全工作通知,分包商根据自己的车辆情况,制定相应管理办法。
        一是对驾驶员开展行车安全教育,不断提高驾驶员的行车安全意识;二是认真落实车辆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车辆的维护,做好换季保养,确保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的状况;三是严禁酒后驾驶、无照驾驶、疲劳驾驶、不强超抢会;四是严控车辆行驶速度,保持适当行车距离;五是合理调整运输计划,减少恶劣气候条件下的运输作业,下雨下雪天气和道路结冰的情况下严格派车签发制度,六是重点做好外租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严禁超速、超载、超限现象,保证车辆安全行驶。对不按规定装载运输的车辆,坚决辞退;所有车辆和驾驶员一律不得报销违章罚款费用。
        八、冬季保温情况
        永唐秦输气管道工程即将进入冬季施工期,更是各分包商施工的繁忙期。总结以往施工经验,冬季是施工事故多发期,重、特大事故大都发生在冬季施工时期,监理部、IPMT项目部已及时下发了《关于冬季安全施工管理工作的通知》。
        一是提出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冬季安全施工重要性的认识;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管理上严格到位、措施上扎实有效、整改上完全彻底。坚决杜绝特大事故,遏制重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突出重点,强化对冬季现场施工作业的安全监管
        二是针对冬季施工的特点,要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根据“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安全施工综合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要针对安全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做到组织落实、制度落实、措施落实,责任明确,突出抓好防冻、防滑、防交通事故、防工伤、防火、防爆、防中毒窒息的冬季安全工作,要进行入冬前的安全施工培训,严格落实岗前培训制度,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做到自觉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按规定穿戴和使用个人防护用品。要全面查找辨识各类事故隐患及安全施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及时治理事故隐患,降低事故风险因素。切实抓好安全应急工作,搞好安全应急演练。特别对久拖未改的隐患,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要紧抓不放,逐一登记建档,明确责任到人,制定整改措施及整改期限,确保各个施工环节的安全措施到位;
        三是加强“三穿”工程的安全管理。对采取围堰导流施工的大开挖河流,要和水利、气象部门取得联系,及时获得水利部门的供排水信息和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测预报信息,为施工提供方便。在安装施工中,指派专人负责巡视导流渠内的水情和围堰堤坝情况,防止由于冬季灌溉放水,水位的突然增高对施工造成的危险。要求施工严格按程序进行施工,工程技术人员在现场对整个过程进行监察,发现管涌,塌方等异常情况要及时补救。
        四是做好冬季取暖安全工作,预防煤气中毒事件的发生。由于施工人员集中住宿,对冬季使用燃煤的施工单位,要求必须做好防煤气中毒工作。燃煤炉要安放在安全位置,进行隔离防火处理,指定专人负责火炉管理,保持室内适时通风透气;使用暖风机取暖的施工单位,为防止火灾,入睡前要及时关闭,切不可通宵使用,防止因温度过高引起火灾;并要配置灭火器材,将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要宣传安全使用燃煤炉的知识,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克服侥幸、麻痹心理,彻查彻改事故隐患。
        九、承包商管理情况
        管理模式:永唐秦输气管道工程实行EPC总承包模式,即由工程总承包商按照合同的要求对工程的设计、采办、施工进行总承包的模式。内容包括项目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采购管理、风险管理及安全、信息、环境、考核、验收等方面。
    IPMT 项目部对承包商的管理,坚持以双方合同为岗,以项目的实施过程为基准,按程序文件办事。
    监理部按照业主委托授权的内容进行监督管理,采取旁站监理和巡视检查相结合的办法。
        管理方式:实行统一要求,分级管理。视工程进展情况基本坚持每周召开工程例会,总监理工程师主持会议, EPC项目部汇报施工进展情况,IPMT项目部领导及部室长参加,对工程存在的问题进行统一协调、解决,较好地完成了对项目主要指标的综合管理。
       管理内容:一是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力求节省投资,降低项目工程的资金成本;二是控制工期;三是增加项目的科技含量,体现优质的工程质量。
       目标管理:坚持目标管理方法,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为了有效地控制项目的目标,确定了工程目标计划,包括安全、质量计划;并将目标计划分解为若干内容单一、跨越时间段的子目标,形成目标体系,再对各个子目标进行分散控制,以确保项目目标的实现
       管理实施:
       IPMT项目部编制完成了项目管理手册A版并按照项目运行进行了升版工作,进行了正式出版。
    监理部编制完成了程序文件9类共121个程序,编制完成了7类共91个作业文件,编制完成可供使用的HSE表格49个和质量表格41个。编制完成了监理文件:包括项目协调手册、监理规划、监理细则等,并已经出版,项目运行按照本文件执行。
        要求EPC总承包商编制了《永唐秦输气管道工程项目协调手册》。该手册确定了管理模式,明确了工程建设目标,规范了参建各方的工作关系、职责范围、工作界面、工作流程与工作程序,建立了文件信息系统,规定了相应的程序。
        监理部先后审核批准了141个项目程序文件和作业文件。对有缺陷的41个程序文件和作业文件要求EPC项目部进行了升级。对规范EPC所属设计、采办、施工单位的管理与作业行为,形成统一指挥、有序管理、规范运作起到了重要的保证作用,对提高参建单位的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进度控制中,监理部根据施工进度情况,及时写出进度分析报告共 51 份,周进度分析报告41份,月进度分析报告10份。根据上月施工完成情况,及时调整了施工计划。为按时完成施工目标计划,组织开展了“大干六十天,安全迎奥运”和“大干一百天,决战永唐秦”施工竞赛活动,极大地鼓舞了施工人员的士气和干劲,促进了施工进度,收到了较好效果。
     在QHSE指标控制中,IPMT项目部建立了三个层次的质量管理体系和HSE管理体系,第一个层次是IPMT项目部的QHSE管理体系,包括质量手册、HSE管理手册、QHSE程序文件和QHSE总体计划等;第二个层次是监理部建立的QHSE体系,包括质量计划、程序文件等;第三个层次是EPC项目部制定程序文件和作业文件,第四个层次是各分包商详细的作业文件、记录等。通过对QHSE指标的层层控制,永唐秦输气管道工程管道焊接一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实现了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的HSE目标。
        十、事故应急管理,应急预案的编制、培训及演练情况
        为了有效预防永唐秦输气管道工程突发事件的发生,减少紧急情况对项目监理人员造成伤害、财产造成损失、环境造成破坏,确保HSE总体目标“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建设绿色管道”的实现,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遵照国家、地方法律法规,结合工程施工实际情况制订了事故应急管理预案。为迅速、高效、有序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把突发事件的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预案明确了应急状态下各部门人员职责及通讯方式,事故应急程序及各类事故处置预案。组织和协调抢险救援人员、物资和设备情况。
        以火灾、施工人员疾病、触电、食物中毒为主,演练了应急预案。对不顺畅、不相协调的地方进行了修正。对宾馆楼梯安全通道长期不开门的问题,与宾馆有关部门进行了积极协调,确保安全态度畅通。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