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监管工作的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1日

县应急办:
        为进一步做好全乡突发事件风险应急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渠府办函《关于开展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监管工作的通知》精神,我乡组织了相关人员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突发事件风险隐患集中排查工作。现将排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成立机构
        为确保排查工作有序顺利开展,我乡成产了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分管安全工作的副乡长为副组长,乡安委会、综治办、警务室、司法所、水管站、卫生院、学校等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乡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的协调、督促、检查及信息收集、材料上报等日常工作。各村(居)委、乡各部门、单位已根据本单位、本行业的隐患治理要求,制定了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机构,明确了职责。
        二、深入开展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2010年4月15日,我乡召开了动员会,及时传达了渠府办函[2010]5号《关于开展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监管工作的通知》精神,并要求与会者切实搞好宣传发动工作,广泛宣传开展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的背景、目的、意义、内容和时限,大力营造隐患专项整治活动的浓郁气氛。二是确定重点,明确职责,合力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根据排查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我乡确定各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组织是排查、评估和整改风险隐患的责任主体,负责本单位、本区域风险隐患的日常排查整改工作。通过对可能引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类突发事件的风险隐患和严重的危险源、危险区域、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或不稳定因素等进行普查登记、分析评估,发现我乡存在有3宗风险隐患:一是场镇烟花爆竹经营点3处、液化气经营点1处。经营点处于场镇居民聚居处,且经营管理不规范,对场镇123户457人生命财产安全形成直接威胁。排查应急小组针对这一隐患,要求4处经营点进货渠道正规,货物仓储管理规范,对其中处于居民集中的2处经营点要求及时迁离他处。二是峰坪村三、五社存在山体滑坡隐患。针对该隐患,乡应急办健全和完善了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建立了预警点2处,预警人员4名,信息预警网络进一步完善。三是场镇饮水安全问题。场镇自来水水质较差,对场镇用户身体健康有影响。为加强饮水安全管理,乡专门成立了水管站,配全相关水质处理设备和专人实施管理。
        三、加强日常监管,夯实基础工作
        为了便于获取风险隐患信息,我乡依靠群众,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健全风险隐患监测网络。在乡专门设立了二名信息员、各村(居)委设立一名信息联络员,并配备有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由乡给予一定数额的话费补助,以确保通信畅通。并对各村的信息联络员进行了培训,使他们不断丰富和获取风险信息的手段和方法,以提高监测的灵敏性和实效性,同时,我乡加强动态管理,对新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时登记,对已不构成风险隐患的及时核销;并根据各单位存在风险隐患的实际情况,制订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防范和处置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加大科普宣教力度,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加强治理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我乡对近期可能存在和发生的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明确责任,把风险隐患的治理整改和排查工作贯穿于排查的全过程,对可在短时期完成治理整改的,立即采取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对情况复杂、短期内难以治理排除的,制订整改方案和应对预案,落实治理整改措施、整改效果、责任人和期限等,防范突发事件的发生。一旦事件发生,确保能够妥善处置、减少损失。
        五、下步工作计划
        按照县委、县政府排查监管突发事件安全隐患总体部署,针对存在的问题,把治理隐患、预防事故作为安全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一)继续积极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对少数思想认识不到位、隐患严重、专项行动进展迟缓的单位的检查监督指导,对可能发生事故的各个环节进行重点排查,及时整改消除可能酿成事故的重大隐患。
        (二)认真组织引导各村(居)委开展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加强督促检查工作。乡政府将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各村、深入单位进行调查研究,掌握实情,发现问题,总结经验。
        (四)充分发挥乡村信息员的作用,做到信息及时反馈。
        (五)创新机制和方法,推动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深化。广泛发动职工群众,搞好群查、群防、群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及重大危险源分级管理制度。
        (六)做好突发事件风险隐患的信息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认真进行统计和分析评估,及时向上级报送相关信息。
       
        二0一0年四月十九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