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安全质量大检查活动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3日

为了贯彻落实2月12日、13日全路运输安全及全路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铁路建设质量安全管理,保安全、保稳定,桥隧公司准朔项目部结合铁道部“安全质量大检查”活动,在本项目范围内开展了安全质量大检查活动,对在建工程进行质量安全平推检查,并整改闭合成环,积极自查自纠,确保施工生产安全可控、质量可控。
一、成立质量安全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
1、为了确保此次活动的顺利有效的开展,中铁六局准朔铁路项目部成立安全质量大检查领导小组:
组  长:项目经理 卢汉军
副组长:项目副经理 兰波、付建国;项目安全总监 孙茂;
组员:各部门负责人
安全质量大检查活动领导组办公室设在项目安质部,负责对大检查活动综合协调。
准朔项目部成立领导检查小组,以项目经理带队,负责大检查期间的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督导整改工作。
二、质量安全大检查总体情况
从施工现场的的情况看,准朔项目部对安全质量管理有足够的重视,总体安全质量情况基本受控,这次大检查主要针对隧道洞口施工、临时用电安全、消防设施的齐全、洞内外的文明施工及安全距离进行检查。准朔项目部以对上述问题进行了重点控制,总体情况受控,但个别方面还存在问题,需要认真整改。
从内业资料看,项目部的安全和质量体系已经建立,并正常运转,质检资料、技术方案、安全、技术交底等基本齐全。但个别的管理办法、施工技术方案、安全技术交底针对性不强,可操作性差的缺点,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检查的主要内容及存在的问题,整改要求
(一)、对项目部的安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及运行是否正常进行了检查。
检查中发现安全质量保证体系基本完善,安全质量体系运转正常。存在的主要问题进场人员的安全培训不足,须对进场人员的教育,采取多种有效的教育方式,采取现场讲解、培训、教育考试等多种方法进行。
(二)检查领导干部责任包保和跟班作业制度执行情况。
经检查项目部均制定了责任包保及风险作业跟班制度,施工时能按制定好的制度严格执行跟班作业。
(三)检查管理制度、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及作业执行情况及是否落实到现场。
经检查项目的管理制度基本完成,技术标准、管理标准明确。进行了现场的安全交底及技术交底,能够正确指导施工。检查中发现有以下问题:喷锚支护安全交底无针对性。
(四)对施工现场的检查
1、现场存在的共性问题
(1)、现场原材料的存放
钢筋没有按上盖下垫的要求存放,有锈蚀现象,不能保证质量,要求现场整改。
(2)、临时用电
各施工现场配电箱摆放随意,照明设备不符合要求,要求限期整改。
(3)、个别劳务人员安全意识浅薄,不能正确佩戴和使用劳保用品。
在检查中发现,有个别劳务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不戴安全帽,已进行再教育,并责令限期整改。
四、 日常检查中,是否把风险评估及相应措施、超前地质预报执行情况、围岩变形量测、初期支护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仰拱和二衬与掌子面的安全距离,超挖部位的处理、防水板安设质量、因地质原因引起的设计变更的处理时限、火工品和爆破器材的管理作为检查重点。
(1)、人身安全方面:重点是落实施工人员上岗培训、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劳保用品使用、现场作业防护、高空作业、多层作业安全措施、机械设备操作规程、用电设施安全措施、驻地安全等。
(2)标准工地方面:重点是场地布置、按规定设置各种规定图表、安全警示标志、污水排放等。
(3)消防安全:重点各工点驻地以及原材料存放场所等施工工地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消防措施落实情况。核查火工品存储、领用和剩余退库等关键环节相关制度落实。
五、落实整改
1、活动期间,我项目部将对监理单位及局指挥部所检查出来的问题,落实到个人,分别将整改情况上报,确保在项目范围内不再出现相同的安全质量问题。
2、我项目部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将干部到现场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汇总,落实整改责任人,分析原因,在根源上将问题整改落实。
3、做好检查反思专题记录,每一名中层干部都根据现场存在的安全质量问题进行反思,并写出了书面的自查材料,问题具体、内容真实、反思深刻、整改有力。
四、强化管理。
1、经过安全质量大检查活动的开展,将我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通病进行系统整理,并列进问题库,在现场进行逐一落实,查原因,求措施,使我部在防水板挂设、钢拱架施工、初支防护及钢筋网搭接等出现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
我项目部将继续加大现场检查整改力度,以确保隧道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