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隐患排查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8日

        为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以及**学院学生工作处《关于安全隐患与特殊学生的摸底排查与整治工作的通知》,**系于3月6日下午组成本学期安全隐患排查小组并召开会议。3月6日晚班级例会上王书记又再次强调要求各班班主任落实好安全隐患的宣传工作。3月9日,我系安全小组排查人员:组长王**书记、副组长王**、卞**分别带领4位组员进入学生宿舍进行宿舍内的安全隐患排查。
        我系充分认识到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切合际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扎实开展工作,明确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职责及任务,全方位、多角度排查我系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我系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我系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系成立了安全隐患与特殊学生摸底排查与整治工作小组:
        组长:徐**
        副组长:刘**
        成员:王**及全体班主任
        二、安全隐患与特殊学生的摸底排查与整治的目标要求
        1、高度认识,加强领导,行动迅速。我系始终把这次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认真研究落实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制定详尽的自查工作安排。
        2、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我系在全系—各年级—各班级—各宿舍分别设定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对安全工作负总责。建立健全具有可操作性的安全工作责任制,细化明确各安全隐患排查小组有关人员的职责,建立安全隐患档案,确保学生安全。
        3、认真检查,坚决整改。每一个房间,每一个部位,每一类隐患,实施地毯式拉网排查,坚决不留死角,在本次认真自查的基础上,要把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梳理、归类,逐项提出整改措施,为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提供保障。
        4、严肃纪律,确保实效。**系领导对于此次安全隐患与特殊学生摸底排查与整治工作高度重视,形成以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分别排查为主线,三位一体的排查队伍,要求真正把方案精神落到实处,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5、做好信息整理和反馈。及时将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认真做好阶段工作总结和信息报送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整理、报送。
        三、安全隐患与特殊学生的摸底排查与整治的主要内容与具体方法
        1、从横向上看,针对特殊学生和问题学生方面。我系确定以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分别排查为主线,三位一体,全面对学生进行安全隐患与特殊学生摸底排查,分别形成排查材料,根据三份同类材料,进行汇总,形成我系更加完善、更加全面的安全隐患与特殊学生摸底排查材料。
        我系在此次安全隐患与特殊学生的摸底排查与整治工作中重点是针对学生情感问题、上网成瘾、与社会人员交往密切、心理异常、患重大疾病、打工、经商等情况,进行摸底式的排查。系党总支确定需要排查的15类学生和具体的工作方法建议,将这些以文件的形式下发给每一位辅导员、班主任和主要学生干部。
        **系特殊学生摸底排查的主要内容:
        (1)、家庭特别困难学生15人;(2)、在校内外打工学生15人;(3)、上网成瘾学生11人;(4)、存在情感问题学生12人;(5)、与校外人员交往密切接触学生9人;(6)、经商或是传销学生10人;(7)、心理异常学生5人;(8)、曾有夜不归宿行为的学生14人;(9)、单亲或是孤儿学生29人;(10)、学习困难厌学的学生16人;(11)、信仰宗教的学生7人;(12)、酗酒学生2人;(13)、有暴力倾向学生2人。
        深入了解学生具体情况的相应方法:
        (1)、个别交谈。选准学生个别谈话,每个宿舍至少找一个学生,尽量多找学生谈,避免只听学生干部一面之词。辅导员、班主任谈话要有记录。(2)、实地查看。深入宿舍、教室,实地查看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3)、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心声。(4)、让学生制定大学学习计划和职业生涯规划,理解学生形态。(5)、召开主题班会,倾听学生心声,观察学生表现。注意让有一定问题的学生发言。(6)、与任课老师沟通,了解学生上课表现。(7)、与家长沟通交流,了解学生情况。
        2、从纵向上看,针对学生们生活、学习的主要场所,我系采取辅导员深入宿舍、深入教室、深入学生的办法,对学生教室、宿舍内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拉网式彻底排查。
        检查的重点是:用电安全检查,不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不使用劣质插排、不在房间内私拉电线;防火、防盗、安全检查,防盗门窗是否牢靠、不使用明火器具;设施安全检查,床体、课桌等是否结实,门锁、插销是否牢靠等;是否存在管制刀具、棍棒、酒瓶等违禁物品,一经查出,立即没收,不服从管理者,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及时进行了清理和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四、排查出的问题
        **系安全隐患与特殊学生摸底排查与整治工作小组通过10多日的拉网式的摸底排查,发现我系存在以下安全隐患问题:教室、宿舍发现大功率违章电器3件、水果刀24把、酒瓶15个、乱拉乱扯电线4处、门窗安全隐患2处等。我系对此采取集中整治的措施,坚决没收存有安全隐患物品,严格整治安全隐患,确保我系不发生安全责任问题。
        在学生方面,我系通过全面的彻底的排查发现:(1)、家庭困难学生。(2)、打工学生。(3)、上网成瘾学生。(4)、情感问题学生。(5)、与校外人员交往密切接触学生。(6)、经商或是传销学生。(7)、心理异常学生。(8)、夜不归宿学生。(9)、患重大疾病的学生。(10)、学习困难厌学的学生。(11)、信仰宗教的学生。(12)、酗酒学生。(13)、有暴力倾向学生。(14)、单亲或是孤儿学生。(15)、经常请假或是旷课学生。共计15类, 人。
        五、根据排查的问题采取安全整治措施
        **系将继续推行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宿舍、深入教室、深入学生的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特殊学生和问题学生采取特别关注态度,加强对学生校内外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进行细致耐心的教育。对此我系有针对性的制定具体措施如下:
        1、做好日常行为的教育和检查工作
        (1)、成立以**系学生干部为主的文明督察队。系学生科组织成立以系学生会主席为队长,以系纪检部、女工部主要干部成员的系文明督察队,做好系学生文明检查和督查工作。
        (2)、加强对学生的基础管理,尤其是对学生上课、晚自习和晚休检查的力度。继续加大系学生科、任课老师、系学生会的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于违纪学生,及时处理,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2、针对排查出的特殊学生和问题学生制定相应措施
        (1)、建立问题学生档案,建立帮扶跟踪记录。针对各类排除出的问题学生和特殊学生,分类建立问题学生档案,完善帮扶制度,做好帮扶跟踪记录。
        (2)、继续落实“一对一”帮扶结对子措施。对于排查出的特殊学生,继续落实“一对一”帮扶结对子措施。通过帮扶,从学生的学习、生活及行为养成等更方面进行教育,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3)、加强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在系内广泛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安全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常识,牢固树立“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思想,养成关爱生命,注意安全的良好习惯。
        六、开展“珍惜生命,热爱生活”主题班会
        通过开展主题班会使学生清楚地认识到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珍爱自己的生命。使学生们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学会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引导启发学生关注关爱生命,珍爱生命,这一永远也讲不完的话题。珍爱生命不仅仅是珍爱肉体的生命,更要珍爱精神层面上的生命,教育学生善待亲情,珍爱生命,做一个身心健康、有所追求的人。同时,通过主题班会让同学们学会了自我保护和防护常识,时刻把安全记在心中,让安全伴你、我快乐成长。
        总之,通过本次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和学生安全教育行动,我系更加完善安全工作防控体系,有力地推进了校园安全工作管理的规范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齐心协力,再接再厉,努力使我系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院**系
        2011年3月1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