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责任书>>正文

公司与分公司安全环境目标责任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4日

甲方:宁波建工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乙方:宁波建工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分公司

为了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公司安全环境管理,切实提高公司工程项目、生产车间的作业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的管理水平,最大限度的减少安全伤亡事故及职工职业病的发生,保证施工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和职工人身安全,确保公司安全环境管理目标的实现,与各基层单位签订本责任书。

一、环境安全管理目标及分解

(一) 甲方的安全环境管理目标

环境目标:各项工程施工环境达到国家及地方法律法规的要求,防止污染环境,保证各相关方对施工环境满意。

安全目标:安全合格率100%;一般工伤事故频率≤6.3‰,工伤事故歇工率≤0.6‰,无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机械事故。

年工程项目创文明标化工地:市级      个,省级      个 (两项县级标化抵一项市标化,一项省标化抵两项市标化)。

(二) 乙方的目标责任分解

环境目标:各项工程施工环境达到国家及地方法律法规的要求,防止污染环境,保证各相关方对施工环境满意。

安全目标:安全合格率100%;一般工伤事故频率≤6.3‰,工伤事故歇工率≤0.6‰,无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机械事故。

考核年度工程项目创文明标化工地:市级以上       个(两项县级标化抵一项市标化,一项省标化抵两项市标化)。

二、甲方的责任和保证

1、制订和实施公司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国规划,及时传达和贯彻执行国家、行业、地方有关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

2、对公司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全面负责。建立公司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保证体系,并按照总经理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原则,明确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安全环境职责,逐级签订安全环境目标责任书,并付诸实施。

3、制订公司各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管理规章制度、办法和实施细则,并监督实施。

4、甲方必须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同时明确相应的工作职责,并按照建设部《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市建委《关于印发〈宁波市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人员和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配备暂行办法〉的通知》的规定,配备与生产经营规模相适应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5、工程管理处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对乙方安全生产和环境管理的监督、检查、指导、服务等管理职能。每季度一次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等情况进行综合检查。

6、建立以企业技术负责人为核心的工程技术负责制和与企业技术能力相符的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编审制度。专项施工方案由总工程师审批,对危险性较大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必须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和审查。一、二等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由总工程师审批;三等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由分公司主任工程师审批。施工前,必须对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技术要求向班组及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7、对列入建设工程概算的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应当用于施工安全防护用具及设施的采购和更新、安全施工措施的落实、安全生产条件的改善,不得挪作它用,安全经费不低于工程造价的1.5%,以专项费用列支。

8、制定本单位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督促项目部必须根据工程施工的特点、范围,制定施工现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救援预案演练一年不少于2次。

9、及时调研解决公司安全生产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积极加强公司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

10、对公司范围内发生的安全伤亡事故、环境污染事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如实的向有关主管部门统计和报告,并组织或协助、参加对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11、定期及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活动,组织有关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标准知识的培训,对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12、必须依法进行工程分包,分包合同中必须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环境管理方面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13、建立施工机械设备的安装(拆除)、验收、检测、使用、维修保养和报废制度,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的安装、拆卸,必须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并按有关规定组织验收。

14、加强对乙方在施工过程中环境保护和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监督和控制。

三、乙方的责任和保证

1、制订和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规划,贯彻执行国家、行业、地方有关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公司各项安全生产环境管理规章制度、办法和实施细则,并及时向所属生产单位、工程项目部传达。

2、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全面负责。建立本单位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并按照分公司经理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原则,明确本单位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逐级签订安全环境目标责任书,并付诸实施。

3、制订本单位相关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办法和实施细则,并监督其实施。

4、乙方必须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同时明确相应的工作职责,并按照建设部《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市建委《关于印发〈宁波市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人员和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配备暂行办法〉的通知》的规定,配备与生产经营规模相适应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5、乙方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对所辖项目或生产单位安全生产及环境管理的监督、检查、指导、服务等管理职能,每个月至少一次对所辖项目或生产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的检查。

6、及时研究解决本单位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积极加强本单位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日常管理工作。

7、对本单位发生的安全伤亡事故、环境污染事件,及时如实的向公司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统计和报告,并组织或协助、参加对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8、定期及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活动,积极组织参加有关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标准知识的培训,对施工现场所有从业人员应做好上岗前安全教育,并根据不同岗位和季节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教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及机械操作人员应按规定接受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9、制定本单位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督促项目部必须根据工程施工的特点、范围,制定施工现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救援预案演练一年不少于2次。救援预案演练成果书面上报工程管理处。

10、对列入建设工程概算的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应当用于施工安全防护用具及设施的采购和更新、安全施工措施的落实、安全生产条件的改善,不得挪作它用,安全经费不低于工程造价的1.5%,以专项费用列支。

11、乙方必须督促项目部在工程开工前按有关规定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12、督促项目部对施工现场的危险部位和有关设备、设施处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并根据不同施工阶段和周围环境及季节气候的变化,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办公、生活区与作业区分开设置。围墙设置封闭围档。

13、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施工现场消防管理网络。

14、督促项目部采购、租赁具有生产(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鉴定报告的安全防护用品、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并在进入施工现场前进行查验。

15、服从甲方做好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和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监督和控制。

四、考核与奖罚

1、具体考核按公司每二年度制订和下达的各单位经济责任指标及考核办法执行。

2、公司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环境管理经验交流会,对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以及对预防重大安全伤亡事故和环境污染有突出贡献的人员,予以表彰和奖励。

3、公司工程管理处对各基层单位在建工程项目的作业现场履行监督、检查职能时,可对其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其违章违纪行为采取下列措施:

⑴ 要求立即或限期整改。

⑵ 勒令停工整改。

⑶ 依照公司制定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4、对于发生的责任事故,公司对有以下行为的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给予必要的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⑴ 因忽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玩忽职守或者发现事故隐患、危害情况而不采取有效措施以致造成伤亡事故的;

⑵ 在伤亡事故发生后隐瞒不报、谎报、故意迟延不报、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或者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受调查以及拒绝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的;

⑶ 在调查、处理伤亡事故中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或者打击报复的。

其中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将根据其情节轻重和损失大小,按照主要责任、重要责任、一般责任或领导责任等,予以应有的处罚。

五、其他

1、本责任书一式二份,甲乙双方各执一份。

2、本责任书有效期自     年    月   日至    月   日止。

甲方:   (盖章)                      乙方:   (盖章)

公司总经理(签字):                    分公司经理(签字):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