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责任书>>正文

安全监理工程师安全责任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6日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加强长深高速公路长春至双辽段建设项目CSJ04合同段驻地监理办公室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维护正常的安全生产秩序,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安全管理职责和要求,驻地监理代表***(甲方)与安全监理工程师***(乙方)签订2014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
一、双方职责内容
甲方安全职责:
1、驻地监理代表是驻地办安全监理的第一责任人,对驻地办安全监理工作全面负责。
2、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项目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法律、法规、标准、政策和制度,把安全生产贯穿本驻地办工作的全过程。
3、确定驻地办专职安全监理人员,负责建立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检查并考核安全监理责任制落实情况。
4、组织编写驻地办安全监理计划,确定本项目安全监理目标。审核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规程,亲自主持并批准重大安全技术措施和隐患治理计划,切实保证对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的监督。
5、以教育、检查、分析、除患等多种方式,全面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从大局出发,督促和要求全体监理人员和其他人员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6、坚持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对本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有分析、有部署、有落实、有记录。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单位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形势,解决好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做到会会讲安全,处处重安全。同时积极组织、参与各级安全生产专项活动,保证驻地办人员参与率和受教育率达100%,提高监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
7、坚持安全生产检查制度,经常对驻地人员、设施设备、道路及驻地区域进行巡视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8、协助政府部门、指挥部、总监办检查、监督驻地办安全监理人员的工作。
9、协助安全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落实事故“四不放过”的原则,并督促、检查有关事故后的现场整改情况。
10、组织编写驻地办安全监理工作月报,安全监理专题月报。
11、保证驻地无火灾、爆炸、饮食中毒、被盗、被抢等恶性事故发生;无职工重伤以上事故发生;无行车事故或一次损失万元以上的责任事故发生;无重大设备损坏事故;无因违章指挥、失职等而导致的责任事故发生;无因我方驻地区保障不当等原因引发的其它各类事故发生。
乙方安全职责:
1、安全监理工程师是项目安全管理的具体实施人员,负责本项目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具体管理工作,对驻地监理代表负责,对所在项目安全事故的发生负有安全责任。
2、安全监理工程师应认真学习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范,规程,标准;特别是《安全法》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的相关内容,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的监控管理水平,积极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监控管理制度。
3、编写安全监理实施细则,明确安全监理的方法;安全监理措施;安全监理的控制要点。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开工前,应将专项安全监理细则中的相关内容施工单位进行交底。
4、协助驻地监理代表编制驻地办安全应急预案,并组织参加演练。
5、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安全事故预防应应急处理能力。
6、督促施工单位及时上报分包单位资质、三类人员和特种人员的资格。
7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并提出意见。
8、审查项目部安全技术规程、操作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保证技术上可行。
9、督促施工单位建立、健全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检查施工单位施工现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置情况。
10、复核施工承包单位施工机械,脚手架等安全设施的验收手续,并签署意见。
11、检查施工单位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安全交底及交底记录情况。
12、负责对项目部安全培训、教育和考核工作的监督。
13、督促施工单位进行安全自查,参加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动态,及时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14、加强安全技术管理,积极采用安全先进技术和安全防护装备,组织研究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方案。
15、应对施工现场安全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巡视检查,每天不少于一次,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分部工程的全部作业面每天应巡视到位,并做好记录,配合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对巡视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部位,及时书面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责令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呈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16、对工程涉及安全的关键部位和涉及安全的特殊施工工序及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理工程师要进行旁站,如实准确的做好安全旁站记录及时填报安全旁站监理记录表,做好存档备查工作,旁站时应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对重大问题应及时向驻地监理工程师报告,下达暂停施工令并及时采取应急措施,确保施工整理及安全。
17、协助安全事故、火警事故的调查分析,并具体督促、检查有关事故后的现场整改情况。
18、编写安全监理工作月报,安全监理专题月报。
19、填写安全监理日记。
20、收集整理安全监理资料(包括影像资料),完工后与监理资料一并归档。
二、责任承担
1、甲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未能全面完成安全职责,依照和项目签订的安全责任书的相关条款承担相应处责任,后果严重的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乙方因工作失误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甲方有权追究乙方的安全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本责任书一式两份,由甲乙双方各存一份,双方责任人签订之日起生效。

甲方责任人签字:               乙方责任人签字:
      
2014 年 4 月 5 日                 2014 年 4 月 5 日

                            CSJ04合同段驻地监理办公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