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责任书>>正文

钢筋施工员岗位责任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6日

一、 岗位要求
        1、 熟悉建筑施工相关专业知识、钢筋作业相关流程、图集,具备施工图纸的识图能力;
        2、 熟悉中天建设集团项目管理标准化得生产流程、工艺技术、施工方法等;
        3、 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协调沟通能力;
        4、 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会同技术部门改进现有的施工技术措施;
        二、持证要求
        必备:施工员上岗证;
        可考取:质量员证、一级或二级建筑师证;
        内部证:钢筋施工员证
        三、岗位职责
        1、熟悉图纸,对设计错误或不明的问题进行汇总,参加图纸内外审;
        2、协助技术部门编制钢筋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参与安全技术交底工作;
        3、负责根据进度计划及施工方案编制材料计划,组织钢筋工程的施工;
        4、负责钢筋分项的管理,对钢筋翻样料单进行审查,检查进场钢筋原料质量、制作及安装质量及相关报验工作;
        5、负责翻样工作,协助施工放线、抄平等工作;
        6、协助钢筋工种的安全及文明施工的管理工作;
        7、协助技术部门、商务部门办理技术变更、签证等工作。
        四、岗位工作内容
        (一)、前期准备工作
        1、熟悉设计图纸,对设计错误或不明的问题进行汇总,从现场施工难度、施工质量、成本控制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参加图纸内外审;
        2、负责对翻样料单进行审查,数量、尺寸、构造要求等符合图纸、图集及规范要求;
        3、参与钢筋劳务班组的选择,协助劳务分包合同的签订;
        4、根据施工方案和进度要求,负责编制钢筋需求计划,组织现场施工;
        5、协助技术负责对班组长和工人进行培训和交底,交底内容包括劳动力的组织和安排、施工顺序、施工方法、工程进度要求、质量标准、安全技术措施等,并形成书面文字记录;
        6、协调钢筋加工场地的平面布置策划,策划图需精准到各类加工机械数量、位置、临电布设、材料堆场、半成品堆场等。
        (二)施工过程控制
        1、原料进场检查
        参与技术部门、质量员、材料员对进场钢筋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钢筋的生产厂家、规格、型号等与出厂合格证的相符性。钢筋外观重点检查其表面有无裂纹、油污、颗粒状、片状老锈、外观损伤。
        协助试验员(资料员)见证取样,跟踪检测结果。复试合格后挂设标志识牌才准予使用。
             2、钢筋制作质量控制
                 负责钢筋加工的质量控制,重点检查落实;半成品钢筋截面尺寸、下料长度、弯曲半径、箍筋截面尺寸和平直段长度、直螺纹加工丝头等符合图纸、规范和设计要求。
                 负责检查落实钢筋原材、半成品的分类堆放并挂设识牌,落实防污、防锈措施。
             3、钢筋安装质量控制
                 准备工作:负责检查落实墙柱竖向预留钢筋的偏位情况及混凝土污染情况,偏位超出规范要求的予以纠偏(常用1:6原则),混凝土污染严重的应安排专人予以清理。
                 竖向连接检查落实重点:钢筋预留长度、接头错开长度、绑扎搭接长度的控制。重点落实电渣压力焊的接头质量,对接头质量不符合要求的要求班组割除重焊,关注电焊作业的劳动保护和消防管理。协助试验员对焊接接头取样送检。
                 墙、柱钢筋绑扎检查落实重点:主筋规格及数量、水平筋或箍筋起步高度(距地50mm)、箍筋加密区、钢筋间距、绑扎牢固度、挂钩间距、预留洞口加筋、混凝土保护层垫块设置等。
                  梁钢筋绑扎检查落实重点:主筋规格及数量、锚固长度、箍筋间距及加密情况(1.5倍梁高)、架力筋长度、上下排纵筋间距、梁腰筋及拉钩设置情况(腰板高度≥450mm时)、混凝土保护层垫块设置等。
                  板筋绑扎检查落实重点:钢筋规格及间距、伸入支座长度、负筋长度、预留洞口加筋的数量及锚固长度、放射筋数量、垫块及马镫设置(间距一般不大于500mm)等。
             (三)隐蔽验收及成品保护
                  根据分项工程验收要求,负责与质量员按照上述质量控制要点对绑扎成型的钢筋进行自检,并增加检查墙柱、栏板等构件的预留钢筋是否存在漏设、偏位,空调板钢筋根部、楼板负筋是否有下榻等情况。
                  自检合格后,上报监理申请隐蔽验收,形成钢筋分项工程隐蔽验收记录,留下影像资料。
                  落实混凝土浇筑前和过程中的成品保护,浇筑过程中应有专人守筋,及时调整偏位的钢筋以及滑落的垫块、马镫。
             (四)劳务管理
             1、负责或协助劳务员对钢筋班组进行日常用工考勤;
             2、协助执行经理、商务部门计算钢筋班组的完成工程量;
             3、协助公司和劳务员对钢筋班组开展劳务队伍评价管理;
             4、协助劳务员和出纳做好钢筋班组操作工人的工资发放工作。
           钢筋工程允许偏差表和检查方法:
        项次 项目 允许偏差 检查方法 
        1 绑扎骨架 宽、高 ±5 尺量 
          长 ±10  
        2  受力主筋 间距 ±10 尺量 
          排距 ±5  
          弯起点位置 20  
        3 箍筋,横向筋焊接网片 间距 ±20 尺量 连续5个间距 
          网格尺寸 ±20  
        4 保护层厚度 基础 ±10 尺量 
          柱、梁 ±5  
          板、墙、壳 ±3  
        5 不等强锥螺纹接头外露丝扣 锥筒外露整扣 1个 目测 
        6 两端墩头的预应力钢丝束长度 同一束钢丝长度 ≤5 尺量 
          同一组钢丝长度 ≤2  
        7 无粘结筋位置垂直偏差 板内 ±5 尺量 
          梁内 ±10  
        五、常用规范和作用指导书
        掌握:
        1、11G101系列钢筋图集及施工常见问题答疑图解13G101-11
        2、《钢筋工程作用指导书》
        熟悉:
        1、冷轧带肋钢筋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    JGJ95-2011
        2、钢筋焊接及验收规程                JGJ18-2012
        3、钢筋焊接接头试验方法标准          JGJ/T27-2001
        4、钢筋机械连接技术规程              JGJ107-2010
        5、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204-2002
        了解:
        1、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        JGJ3-2010
        2、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            GB50666-2011
       
       
       
       
        责任人签字:                   执行经理签字: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