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责任书>>正文

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责任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3日

为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确保作业人员现场的安全操作,做到安全、文明施工。
        本海南六建和凤江岸项目部同 班组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责任状,内容如下:
            1、认真执行果件和上级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劳动保护的各项政策、法规和安全操作规程及海建集团/公司的管理规定,对本班组人员在生产中安全文明施工和健康负全面责任。
        2、服从公司/项目部的安全管理,积极参加各项安全活动,组织开展小组班前安全讲话活动;设置班级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保证安全管理到位,做到不违章,制止违章作业。
        2.1、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宣传教育活动,自觉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2.2、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法规、制度、安全技术交底,正确使用个人安全防护用品(如进入施工作业场所必须戴好安全帽,高处作业必须戴好安全带等)。
        3、严格履行各项劳务用工手续。对本班组人员符合用工条件负责,做到人员数量满足生产需要,管理岗位、作业工种配套合理;保证人员的稳定。
        3.1、进场人员须符合用工条件及本公司/项目部使用要求(即:技术过硬,身体素质要好,安全意识责任心要强)。
        3.2、所报人员名册应与实际相符,不得擅自更换。人员需调换时,应提前通知项目部,经同意后办理有关手续,严禁私招乱雇。
        4、服从本公司/项目部的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并负责所辖施工区域内的安全文明施工生产活动,保证所辖区域安全生产、文明施工。
        5、根据项目部编制的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交底,针对现场的施工特点、作业环境及危险源向本班组各工种进行二次详细的安全交底,确保安全生产。
        5.1、认真落实本班组各工种的安全交底,确保本班组各工种人员全面了解现场的施工特点、作业环境及危险源等预知工作。
        5.2、依据作业环境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施工人员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6、积极配合公司/项目部做好进场人员的安全培训考核工作,对本班组使用的特种作业人员持有效操作证件上岗负责,严禁使用无证人员。本班组的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必须遵守本岗位作业规范及操作规程。
        7、使用项目部的机、电、架、压力容器等设备必须经双方事先办理交接验收手续,确保安全使用。
        7.1、对自行携带和使用的机械设备负有安全管理和维护保养得责任,并符合有关安全标准。使(租)用特种设备时,应在使用前向项目部备案。
        7.2、使用项目部提供的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时,应负责使用期间的安全维护,对在使用期间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负责。
        7.3、对自行携带和使用的电气机械设备必须做到“一机、一闸、一漏、一箱”,不得使用各种多用塑制插座。电气机械设备在操作人员离开时应拉闸断电,闸箱上锁。使用的电源线必须使用橡套缆线,不得使用塑料软线或有屏蔽层的各种缆线。
        8、遵守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服从公司/项目部的安全指导,维护现场一切安全防护、消防设施,不得擅自拆改或挪用。
        9、严格执行安全、消防法规,严格用火制度,不随意动用消防器材。
        9.1、班组的电气焊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用火操作前,必须办理用火证。在操作中应确保高层、外檐和孔洞周围作业队电气焊接产生的火花,焊渣等要有截接和确保火花不四射等措施,并避免与防水施工、冷却塔安装等易燃危险性作业同时交叉进行,同时高层外檐作业下面要有增设人员看火,做到万无一失。要清除周围易燃、可燃物,配备灭火器材或灭火用水,设专人看火监护;作业完毕时必须切断电源、气源、检查现场,确无火险方可离去。禁止非焊工进行电气焊操作。
        9.2、严禁在宿舍内私接乱拉电线,严禁使用“热得快”、电饭锅等电热器具;严禁在宿舍内使用液化石油气。
        9.3、经常进行自我防火安全检查,及时制止、纠正各种违章用火、用电和违章操作行为,在防火安全检查中发现的消防隐患及问题,应及时整改或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并及时通报项目部共同协商解决,消除消防隐患。
        9.4、对违反防火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项目部有权建议给予批评教育、经济处罚,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10、班组同事间团结合作,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做到“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
        11、遵规守纪,有权制止他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拒绝违章指令。
        12、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遇险情可撤离现场或采取果断有效措施。
        13、搞好现场(工完场料清)、生活区、宿舍卫生和饮食卫生,预防疾病和食物中毒。
        14、组织开展班前安全自查,发现隐患问题立即处理;对自身处理解决不了得立即上报项目部主管领导。
        15、严格执行公司/项目部制定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奖罚制度,按照制度及时兑现奖罚款。
        15.1、服从公司/项目部管理,对违章和隐患问题接受经济处罚,按时交纳罚金,并根据问题的具体情况采取整改措施。
        15.2、对盲目施工和损坏安全设施的班组人员要进行教育或处罚,直至清退。
        16、贯彻落实海建集团创建达标与安全文明施工的管理标准,参加创建达标与安全文明施工的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纠正措施,并积极落实整改。
        17、发生因工伤亡事故及未遂事故,要全力抢救伤者、保护现场、立即上报项目部,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和事故调查组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18、切合实际,提出有利于安全、文明施工的合理化建议。
        以上十八条保证认真遵照执行。
       
       
        项目负责人签字:
        班组负责人签字:
        签订责任状时间:            年    月    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