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安全事故案例的心得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3日

近日通过学习了安全生产事故的案例,给我以深刻的体会。这一起起触目惊心的事故,一桩桩血淋淋的事实,让我感触很深,也倍感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同时给我的启示和教训也是深刻的。这多起事故案例的发生多源自于电力从业人员对工作中安全操作及规章制度的不熟悉,不重视。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灾难的降临。使家庭,企业甚至国家带来巨大的损失。

在这26起事故案例中违规操作、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对所属设备不了解占据主要问题我们可以把他都归纳为“违章作业”。通过这多起事故案例的学习,在安全生产中,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往往是人的不安全行为,人为失误占较大的比例,因此,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是防止产生不安全行为,减少人为失误造成事故的重要途径。下面我来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保证安全,首先就是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这是保证安全的首要前提,如果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可依的话,事故发生几率必然会大大减小,如在一项具体工作中,工作前,认真进行危险点的分析,办理工作票,做好安全措施,开好班前会,将各项制度履行到位,也就是把环境的不确定因素、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事故的可能性隆到最低。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把“三不伤害”确实贯彻到工作当中,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使安全深入人心。

二、深入加强安全教育,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技能

通过学习加强对规章制度及业务知识的储备,发奋提高业务技能,这是安全的重要保证,《安规》、《两票三制》这些都是保障我们工作安全顺利开展的法宝,对此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我们员工自身都应自觉的认真学习,掌握。业务知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没有它,我们工作就好比初生的孩子不会走路,难免碰壁、摔倒。为了使我们的工作更得心应手,不致于盲人摸象,我们务必不断的学习,以适应变化更快的知识需求。 总之,我们就应把各自好的想法落实下去,不应只流于形式,停留在口头上。将安全潜移默化为自觉行动和良好习惯,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从根本上保证生产安全。

三、安全防护工作是安全生产首要

在开展安全工作的同时,安全防护工作依然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无论是劳保用品的及时佩戴还是安全工器具的使用都为我们的日常工作保驾护航,这是保证我们安全工作的第一道保护网,安全工器具能用于防止触电、灼伤、高空坠落、摔跌、物体打击等人身伤害,他能保障操作者在工作时的人身安全。在电力系统中,为了顺利完成任务而又不发生人身事故,操作者必须携带和使用各种安全工器具。所以学习和使用安全工器具的是我们安全工作的保障。

四、定期开展事故预演,防微杜渐

亡羊补牢可贵,但防患于未然更好。开展事故预演的重要在于对未知事故的预分析,判断以及预处理。使我们在运维过程中出现突发事故不会手忙脚乱,慌慌张张从而出现事故扩大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然而对事故的通报处理和分析,是为吸取经验教训,防止再次发生;对现场的观察、发现和管理,是为隐患的查找、预防和消除。从日常设备及人员安全行为观察入手,让“三不伤害”概念深入头脑,转化为日常行为准则,并贯穿于日常操作中,安全才有良好的开端和一半的成功。

作为一名电力人,我们深知,一切事故都是可预防的,只有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增强责任心,提高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自己的安全职责,才能不断地发现隐患、排查隐患、整改隐患,才能有效地监督检查隐患整改的效果,才能有效地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才能有效地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