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关键是管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8日

  7月6日,分公司领导班子对我们进行的安全知识培训,通过大量的理论知识讲解、实际案例的剖析,以及领导亲身经历的安全事件分享,我对安全的理解更进了一步,认识到“没有安全就没有干部的政治生命、没有安全就没有职工的家庭幸福、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经济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公司的稳定发展”。对如何才能做好安全工作,我认为“安全管理,关键是管人”。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条件是构成事故的“三要素”。但是这三者中,物和环境相对来说比较稳定,而人却是最活跃的。人是操作物、改变环境的主体。因而“三要素”中人是主要因素。人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安全管理,关键是管人;管住了人,就管住了主动权。纵观全国各类安全事故,任何一个事故发生后,总能找到违反了哪个法、哪个规章、哪个条例,绝大部分都存在着管理松懈、劳动纪律松弛、安全责任心不强、安全责任制不落实、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一个单位,无论制度多细、责任多明确,奖罚力度多大,责任制不落实,仍是废纸一张。因此,责任心是安全生产的灵魂,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前提,落实责任才是安全生产的保障。
  结合工作实际,我对安全方面问题进行了自查,列出以下几点问题或隐患:
  1、 加油站资金安全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投币式保险柜钥匙、密码未分开管理;营业款未按要求进行投币及登记台账;加油站经理未按规定对销售报表进行有效审核。给员工挪用公款、侵占公款创造了机会,埋下资金安全隐患。
  2、 部分加油站点钞机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如点钞不准确,不能识别假币,可能造成员工少收款或收到假币。
  3、 出纳员一个人到银行取款,途中存在资金安全风险。
  4、各部门办公室有可能发生未熄灭烟头扔进垃圾娄情况,有可能会导致火灾的发生。
  5、分公司个别司机安全意识不强,存在领导未在场时开车打手机等现象,有可能导致交通安全事故。
  6、部分机关人员骑摩托车未带安全帽行为还时有发生,安全意识不强。
   7、部分机关人员不熟悉灭火器材的使用。
  对查出的安全隐患提出几点建议:
  1、对机关人员进行一次消防培训及演练,熟悉掌握对灭火器材的使用。
  2、加强对油站经理进行资金安全培训、检查、考核。
  3、对全部加油站点钞机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不能保证正常点钞、识别假币的点钞机由公司统一更换。
  4、规定出纳员到银行取款,5000元以上必须有公司车辆护送。
  安全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出发,坚持安全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要安全、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自觉遵守安全法规,从“要我安全”的被动局面转化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自觉行动。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未雨绸缪,树立“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才能实现以人为本,企业社会和谐发展的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