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企业安全月学习心得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5日

在建筑行业中,安全生产尤其重要,要保证生产安全,就必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学习,增强安全理念。因此安全生产的培训至关重要。通过这次安全月学习,有以下感想:
        一、 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且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对我们建筑施工行业广大干部、职工来说是责无旁贷。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施工企业不能存有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急功近利的错误思想,不能置人民群众的生命、国家财产安全于不顾。违章指挥、冒险蛮干,致使安全生产事故不断发生,在施工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在遵章守法,及时制止一些安全意识淡薄的管理人员和操作工人违规行为。安全生产制度不只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就可以的,是要所有相关人员共同落实在行动上的。作为建筑施工企业领导的,安全生产工作一定要深入,不能只是“蜻蜓点水”的表面工作。每天忙忙碌碌工作,但是工作要抓到点子上,要安排研究安全生产的时间,要保证安全投入的资金,要健全安全机构充实人员。建筑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不是穿衣戴帽的形象问题,更不只是哪些分管领导或安全部门的事,要知道增强安全意识靠的是教育,抓好安全靠的是落实。对安全生产工作充满责任心,时刻保持紧迫感。
        学习建筑企业的安全管理要与学习《建筑法》、《安全生产法》相结合
        要明确学习建筑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就是为了解决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实践中突出存在的问题。安全生产管理是对《建筑法》、《安全生产法》的规定进一步细化和具工作的落实。通过学习“两法”,可以加深对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内涵的理解。建筑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涵盖范围要广、制度要明确具体,可操作性要强,处罚力度要大。加强企业员工全面深入地学习安全生产,研读领会法规原文,把握其基本原则,掌握其中规定的各项制度,是更好贯彻落实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的基本保证,也是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遏止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的具体措施。抓安全生产,一定要杜绝六种倾向,进一步摆正安全生产的主导地位。1)杜绝顾此失彼,不能抓质量进忘了安全,抓进度进不顾安全。2)不把安全生产当做永恒的主题,认为是老生常谈,思想麻痹,往往事故就会钻了思想麻痹的空子。3)杜绝形式主义,热衷于上传下达,讲得多,做得少,只打雷,不下雨,责任不到位,检查不及时,措施不得力。4)杜绝弄虚作假,出了事故隐瞒不报,不分析原因,不追究责任,不制订防范措施,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5)杜绝金钱至上,有的企业只为赚钱,不顾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该添置、配备的安全设施不配备,该发放的劳保用品也不发,有些已经老化的电线了还更换,这就给事故留下隐患。6)杜绝有法不依,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条例、规范,都是安全生产中必须执行的,也是做好安全生产的保障,我们要认真学习,熟练掌握,知法懂法,依法进行施工生产,决不能敷衍应付。
        二、 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制度与措施。对减少事故隐患,防止事故发生,有着重要作用。
        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要进一步明确施工企业的六项安全生产制度,即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审查制度、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援救制度。贯彻执行这些制度,就能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有了制度的约束,就能使企业的管理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建立及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反映了一个企业的整体素质的高低和职工的技术水平。
        三、 监理单位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
        (一)在建设工程现场,监理单位能够发挥安全监理的作用。我们知道,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因素很多,工程建设参建各方的安全行为都应当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市场准则。要做到这一点,仅仅依靠自律机制是远远不够的,工程监理单位由于直接参入了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因而,可能在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实施过程中对参建各方的安全生产行为进行约束。特别是,工程监理企业可以依据委托监理合同和有关建设工程合同对承建单位的安全生产行为进行监督管理,由于这种约束机制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可以采用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相结合的方式,因此,可以有效地规范各承建单位的安全生产行为。最大限度地避免安全事的发生,即使出现承建单位拒不整改的情况,工程监理单位必须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由政府部门采取强制措施,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
        (二)客观条件要求监理单位、必须发挥安全监理的作用。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是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机构,他们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作用是任何单位都不能取代的。安全监督管理,这是最基本的约束,也是政府的主要职能之一。但是,由于客观条件所限,政府的安全监督管理不可能深入到每一项建设工程的生产过程之中。这就要充分发挥监理单位从业监理人员的监理职责,严格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对安全技术措施,必须逐条审查,一丝不苟。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比如:模板工程;起重吊装工程;脚手架工程;拆除工程等,应当审查其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验算结果。而充分发挥监理单位注册监理执业人员在安全生产中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三)现实中对安全管理法规执行不力的现状,要求监理单位必须发挥作用。由于有的建设单位对建设工程法律、法规以及强制性标准的认识模糊。这就要求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必须善于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另一方面,有的建设单位为追求利润最大化,而频频出现不顾安全的行为等等,这些都要求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建设单位提出建议,这对规范建设单位的安全行为也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建设工程的施工现场,存在有许多危险因素,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触电、机械和起重伤害都是对建筑施工企业职工的严重威胁,在制定安全生产的制度措施时,我们一定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树立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的观念,要从维护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出发,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对查出的重大隐患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鼓励员工对本企业的安全工作提出批评建议,员工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各级管理人员为工人的安全生产创造良好的环境,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势头就会得到有效的遏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