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习反违章禁令心得体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6日

   随着“反违章访问月”活动深入的开展,通过零售片区经理贯彻传达了内蒙古赤峰销售分公司关于开展“反违章访问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全片区广大员工积极的投入到学习反违章禁令的热潮中。大家都在围绕自己身边的实际工作,全方位,多方面的进行反思、谈自己的 心得体会。并且对安全和健康的含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反违章禁令”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从而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下面我从对安全责任的理解和认识这个角度,谈一谈自己的观点。                                                               
    “安全”已经是我石油行业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了。从“大会”到“小会”,从“站务会”到“班组会”,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加油站的安全管理 ”。从集团公司的《六大禁令》到区公司的《十大禁令》,上级三令五申,加强安全管理,说到这我说一起事故案例。这次事故并不是我石油行业的一次事故而我亲眼所见的一次事故,2011年7月10日早晨8时左右我正在家里吃早饭,这时突然听见楼下一声巨响,我餐厅的阳台我顺势往下看,原来是楼下进行的管道施工作业3米深的管沟塌方了,随机几个施工人员开始手忙搅乱的挖已经塌方的图,并喊着名字。原来是有人埋在了地下,这时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而几个施工人员还在挖着已他们的能力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下面的人有人拿起了手机打着电话,我也迫不及待的拨打了119救援电话,随即消防中队的战士来了,施救工作整整持续了3个小时,结果3名男性1名女性全部死亡。从这起事故现场来看,当时没有对管沟                                                                                                                                   
    进行预防塌方处理的措施,事故发生后施工方才开始进行预防,而且挖出的土就放在到的两旁压力也是塌方的原因之一,现场人员没有一个人是带安全帽进行施工作业的,没有对管沟两旁进行维护等等。 从一场场的事故来看,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事故就在我们身边,事故就在我们的麻痹大意里,事故就在我们的松懈思想里。在我们不经意间,“事故”会像受了诅咒的“恶魔”一样悄悄地降临在你的头上。所以我们应该吸取这两起事故的惨痛教训,回望自己曾经在加油员,计量员的岗位上又是怎样操作的,现在想起真的让我不寒而栗。我想现在加油站频频出现的“违章操作”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这就是所谓的“习惯性违章行为”,我们平时在加油站工作的那些“陋习”已经一点一点的腐蚀了我们自己的安全意识。当我们的安全意识淡薄的同时,我们的安全行为就会严重的威胁到自己和加油站的本质安全,这就在无形之中给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岗位上带来了安全隐患。总的来说,我认为加油站最大的安全隐患是“人的不安全行为”。 “习惯性违章操作”的身影还是会出现在加油站内。通过剖析自己和看见其他同事上岗时的操作情况,发现如下“违章操作行为”:                                                               
    1、 向塑料容器内加注柴油时,有时并未使用加油桶。                                                               
    2、 员工上岗时,佩戴移动通讯工具非常普遍。                                                               
    3、 加油出现滴洒时,继续进行加油操作。                                                               
    4、 计量员计量油罐和接卸油品时,未导除人体静电。                                                               
    5、 接卸油品时,使用劳动防护用具不够规范、佩带不齐全。                                                               
    6、 厨房内电器设备经常同时使用,超负荷运行。                                                                                                                                   
    以上这些“操作”,我想是在加油站经常可以看见的一些“违章行为”,而此时此刻或许这些“违章行为”正在进行着。为什么这些“违章行为”一直缠绕在我们的身边?我想是我们应该反思的时候了,要在没发生事故之前进行反思。怎样才能把工作中的这点“陋习”戒掉?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员工安全意识之所以淡薄,是因为思想认识不到位,自我保护意识差,总是存在侥幸心理。应该多加强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可以通过培训学习“典型事故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的方式,来强化员工的安全思想意识。                                                               
    二、增强员工工作责任心。我想每个人无论在这个世界上扮演的是什么“角色”,他都肩负着很多的责任。对父母的责任,是因为他们给了你生命。对妻儿的责任,是因为他们给了你一个温暖的家,并且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你。对工作的责任,是因为他给了你展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舞台。而我们所扮演的“角色”该负的责任不仅仅是以上这些,更重要的是对他人的安全负责。                                                               
    三、强化队伍建设,增强执行能力。无论是加油站的《安全制度》还是hse的体系建设,可以说都已制定的足够完善。而且为了约束我们的“不安全行为”集团公司和内蒙古公司分别颁布实施了《六大禁令》和《十大禁令》。可是为什么事故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呢!那是因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一支良好的队伍是要靠严明的纪律来带的。“令必行,禁必止”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原则。                                                               
    总之,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为了我们自己安全,                                                                                                                                   
    为了企业的蓬勃发展,为了他人的安全健康,我们就应该自觉的去维护。在此,我劝诫自己和其他同事“当我们穿上工作服,准备上岗操作的那一刻,请“三思而后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