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心得

作者:张瑞玉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企管科于9月3日14:30在主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了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大讨论,会上全科员工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探讨了如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基本涵盖了企管科工作的方方面面,结合大家近几天的讨论意见,我个人感觉受益匪浅,在科室各方面工作如何杜绝零打碎敲的方法措施上又有了新的认识,以下是我个人的心得总结。
    一、提高个人安全意识,时刻防患于未然
我认为应该采取多样化的形式来对职工进行安全意识强化宣灌,对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质量技术标准、岗位责任制和事故案例等进行学习,提升个人安全自保意识。同时通过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耳熟能详的一些案例来深入剖析,找到问题的根源,共同反思从而使安全意识共同提高。每日利用早科务会的间隙来带领科室员工学习矿井各项安全管理举措,调动员工活动积极性,时刻防患不安全因素,每天都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对安全管理做到警钟长鸣,时刻放缓于未然。
二、借鉴风险预控思维,掌握安全管理主动权
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并不难,难的是在管理上的预判和预控。面对安全管理应该采取积极主动的方式去探索去克服,而不是事故发生后再去采取措施弥补。零打碎敲事故往往就是由于一些习惯性思维造成的,结合矿井目前正在建立的风险预控体系,我认为这一思想对于杜绝零打碎敲事故显得更为贴切。
科室的基础工作大都是固定的,而工作中伴随的零打碎敲风险往往也是可以预先归纳总结的,而针对这些预先总结提炼出来的隐患点我们可以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和制订解决方案。基于这一出发点,我在科室讨论会上,着重组织对材料员、内部市场化管理员、废旧物资管理员等几个岗位面临的零打碎敲风险进行了探讨,针对大家讨论出的巷道湿滑、井下局部地区高温、乘坐人车猴车、走皮带过桥、材料码放、废旧物资装卸运输等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一一拿出应对方案,并以岗位为单位进行了重点布置,每个员工必须对自己岗位面临的风险及应对措施了然于胸,这样杜绝零打碎敲事故便落到了实处,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三、不定期抽查和相互监督,确保意识及行为动态达标
    零打碎敲事故往往是在不经意之中发生,而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就必须克服这些所有的“不经意”。通过对思想意识的长效宣灌和岗位风险的熟知,进一步需要做的工作就是要保持安全意识与安全行为的动态达标。我决定在企管科开展不定期抽查和员工相互监督的方式来实现这一目的,通过预先设置的奖惩方式,不定期对重点岗位员工进行抽查,奖励先进,惩处后进,确保安全意识的理念长新。而对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及习惯,则采取相同岗位员工的相互监督的方式,实现团体监督与团体进步。对员工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的“双管齐下”,确保动态达标,从而实现大的科室团体的全面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以上便是在这次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大讨论活动过程中,我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同时我还会积极向一些安全管理效果良好的其他科室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力争把零打碎敲事故扼杀于萌芽状态,实现科室安全管理的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