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隐患险于明火 防患胜于救灾《校园安全防范指南》读后感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自《低年级学生课间活动组织的实践研究》课题立项以来,我努力通过品德课堂与德育主题活动培养低年级学生良好课间活动方式。在课题研究开展过程中,我学习了与课题相关的法律法规。2016年4月9日——10日我参加了市教育局安稳处主办的全市中小学校长安全管理专题培训,通过培训,我在学校安全事故防范与处理能力方面的法律意识得到了很大提高。我深感学习一些有关校园安全知识的重要性,与会专家老师讲课时提到了《校园安全防范指南》一书,该书是于晓君,马晓萍,樊晓燕 编著,中国法制出版社的,会后我认真学习了此书。
《校园安全防范指南》这本书共包括七章内容:第一章平安保障,写了一些有关校园日常安全管理内容;第二章吃在学校,写了一些有关公共安全方面的内容;第三章住在学校,写了一些有关校园住宿安全方面的内容;第四章行在学校,写了一些有关校内外交通安全内容;第五章学在学校,写了有关校园教育安全的管理内容;第六章玩在学校,写了一些有关校园体育娱乐活动安全的管理知识;第七章校园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等主要章节内容,通过阅读学习,深感低年级学生课间活动安全的重要性。
《校园安全防范指南》是一本通俗易懂的校园安全防范知识手册,从吃、住、行、学、玩等各方面阐述了学校日常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住宿安全、交通安全、教学安全和体育娱乐活动安全的管理注意事项。希望通过《校园安全防范指南》,能够使校园安全事故防范从“亡羊补牢”变成“未雨绸缪”,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为孩子们撑起长效的安全保护伞,在日常的安全教育中促使学生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掌握紧急状态下避险自救的技巧。 由于我是既是一名品德教师又是学校的管理者。基于此,我对本书第六章玩在学校和第七章校园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十分关注,多次加深学习了这些内容,从中学到了一些有关课间学生校园活动和校园安全法律法规的管理知识和经验,有感如下:

 
一、隐患险于明火 防患胜于救灾
    每年9月秋季开学,一到课间校园篮球架底座上、小花园里、台阶上等非运动场所到处都是一年级学生。当老师让孩子从离开这些地方的时候,孩子一眼茫然,很无辜。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些地方有危险不能玩。所以我们学校要将安全教育结合学校德育活动开展,在课间活动中,我们教师既是学生活动的伙伴,也是学生课间活动的指导者和安全守护者,本着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原则,开展“好习惯.伴我行”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孩子们学会了跳皮筋、踢毽子、砸沙包等文明健康的课间活动方式。经过教育花坛里等非运动场所孩子的声影肯定会减少许多。
   二、规则意识的培养必须从娃娃抓起
规则意识的培养必须从孩子一入学就开始,在品德课堂教学实践中,要针对学生活动特点,对学生进行一些有效的有关课间活动的安全教育活动方式,把安全教育当做一个重要的教学内容进行传授。例如:结合一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课程第二单元“我爱学校”单元开展学校课间活动常规教育。教会孩子明白学校里哪里是运动场所、教会孩子一些简单有益健康的小活动 。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第38条规定:“学校应该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地方课程设置要求,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展开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
大家都知道,课间活动时间短,但学生的活动面很大,常给值班监护教师的管理视野带来很大麻烦,为此我们老师在平时的教育中,一定要把安全意识植入学生大脑,并时刻提醒学生在课间活动中遵守规则、不追打皮闹,达到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活动效果,做到安全教育常抓不懈。
三、依法治校、履行法律职责。
《校园安全防范指南》这本书,从多方面把我国的一些有关校园安全法律法规编入书中,通过阅读使我又一次认清了依法治校的重要性。
有人说:安全是学校各项工作前面的哪个1,安全没有了既是后面的成绩再多,也是等于0。学校工作无小事,处处是育人。校园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只有把在安全教育融合到学校的各项教育和课堂活动中,促使师生都有自我防护意识,才能让危险从孩子们身边走开,健康成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