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家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0日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以人为本,安全生产”已成为全民广泛共识。然而,在一些生产经营单位仍然事故频发,有的甚至酿成群死群伤和重大经济损失,教训极为惨痛。这里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因素,有历史的积淀也有新情况、新问题。温家宝总理曾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作过重要讲话,分析出八条原因切中时弊。就其主观原因中,最要害的是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认真、不负责;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得力;已经定的措施不落实,不少还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口头上,没有真正落实到位;不少个体私营小企业受利益驱动,基础工作薄弱,管理混乱,“三违”现象不断发生,甚至无视国法、无视监管、草菅人命、违法乱纪等等。从企业的角度来说,直接掌握决策权的法定代表人,必须负起责任,严格企业安全管理。
一、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依法经营的重要体现
        《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企业必须完善安全生产条件,确保安全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组织,其根本职能是通过正常的、有序的生产经营活动,获取利润,获得生存和发展。在安全生产方面,国家主要是通过立法、制定标准、实施监管等途径,引导和规范企业的行为。然而无论是政府的管理帮助,还是社会的监督参与,都只有通过企业自身的内在努力方能收到成效。无数事实证明,依法经营是企业的重要体现,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自身的第一需要,是生产经营活动的前提条件,是企业责无旁贷的主体责任。
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
        人是最宝贵的社会资源,以人为本就是以人的生命为本,科学发展首先强调安全发展,和谐社会首先强调关注生命,构建和谐社会首先要保证每一个老百姓、每一个工人的生命安全。安全生产是企业,特别是企业负责人的一项重要职责,要努力增强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自律意识,提高安全素质,让员工真正确立安全就是财富,安全就是幸福的观点,从而形成人人关心安全,事事注意安全,齐心协力确保安全的氛围,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应体现在:第一,自觉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遵守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讲科学不冒险蛮干、讲理智不侥幸心理,做到资金安排以安全为首,时间安排以安全为先,精力安排以安全为重,人员安排以安全为需。第二,主动吸取事故教训,主动争取政府和社会的帮助。在具体措施上,事事处处体现保护人、激励人、管理人的原则,使企业的每一个人都成为安全生产的维护者和促进者。第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企业的安全状况会受人、设备设施、环境等生产经营要素的改变而产生变化,因此,安全生产要常抓不懈,与时俱进。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真正做到抓在点子上,落脚到实处。
三、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企业家的神圣责任
        责任落实是安全生产的灵魂。科技手段再高明,投入再多,没有人负责不行,灵魂就是人的责任心。直接掌握生产经营决策权的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坚决纠正忽视安全、放松管理的错误倾向,保障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必须依法依规加强企业安全管理,保证和增加安全投入,不断改善企业安全基础条件和安全状况,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自觉接受政府的依法监管、行业部门的有效指导和社会的广泛监督,保证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在本企业的贯彻落实。
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需求
        大量的事实表明,一些企业的基础管理薄弱,甚至混乱,寻求治本之策,必须注重从企业的基础工作抓起,抓基层打基础,这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内在需求。具体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依法经营。《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了生产经营单位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首当其冲就要求必须遵守《安全生产法》和其它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二是必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做好安全生产的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协调等各项管理工作。三是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应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它各级管理人员、职能部门、技术人员和各岗位操作人员应当根据各自的工作任务,岗位特点,确定其在安全生产方面应做的工作和应负的责任,并与奖惩制度挂钩。四是必须完善安全生产条件。企业必须具备保障安全生产的物质技术条件,作业场所和生产经营设施、设备、器材、安全防护用品等必须符合安全生产标准要求。必须加大安全投入,努力弥补安全欠帐。同时,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用科技来支撑安全生产。完善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和质量工作标准,加强安全技术人才培养和职工安全技能培训。
        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一靠企业自觉努力;二靠政府有力监管,三靠社会舆论监督,只有这样做了,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目标就能实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