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单位消防灭火演练方案

作者:渡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18日

为了加强员工对消防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增强消防意识,体现“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方针,灌输群防,群治的意识,中心研究决定开展一次全员的消防演练。

一、演练时间:年  月  日

二、演练目的:

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普及防火知识,做好中心及两个公司的消防安全工作,保护财产和人员的人身安全。加强员工对消防的意识和提高员工在火灾现场的灭火、疏散、逃生的能力。

三、方针与原则:

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统一指挥﹐高效协调﹔保护人员安全优先﹔防止和控制事故蔓延优先﹔保护环境优先。

四、演练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参加演练人员:

(二)工作机构

1、场地布置:XX部

2、医疗救护:XX部

3、后勤器材:XX部

(三)各组职能

1、场地布置组:及时做好场地布置工作,此次培训演练的拍照工作。

2、医疗救护组:由XX部准备急救药箱一个,如在灭火时发生意外,有人员受伤时承担现场人员的施救工作。

3、后勤器材组:XX部协调准备手提式5kg干粉灭火器50个、并安排一辆泵车现场待命。XX部准备干木材20Kg、柴油2L、汽油1L、引火棒1个、铁锹3把、沙土一堆。

五、演练策划:

本次演练是为有效地提高员工防火意识,加强防火安全管理,切实做到群防,群治的良好防火措施而进行的消防灭火演练。

1、火灾危险分析

XX单位主要主要的火灾隐患为啤酒广场的木屋、烧烤区的木屋及木炭、职工食堂的后堂、咖啡屋的木屋、后勤部的库房等,火灾发生类型主要为固体火灾(A类,木材)、其次为液体火灾(B类,油)和气体火灾(C类,天然气)。

上述物质假设在人员疏忽﹑操作失误﹐监管不力的情况下﹐发生火灾的危险性很大。

2、消防资源分析

全园区内手提式5kg ABC干粉灭火器100个,手推式35kgABC干粉灭火器2个。

六、演练开始:

在经过策划和和准备工作完成后,将于9月28日进行本年度消防灭火演练。

1、消防器材的使用讲解与实操

由XXX对灭火器使用进行简短讲解,手提式5kgAB干粉灭火器使用,将灭火器喷嘴对准燃烧物体火焰的根部平行喷射,如果燃烧区火焰面积较大,将灭火器材停在距火源3-5米距离的上风或侧上风的位置,操纵灭火器材向左右两侧稍微平行摆动,使灭火剂完全覆盖燃烧区。向有遮蔽物质的燃烧物使用灭火器材,应居高临下,否则不易扑灭。

2、消防器材的模拟使用

将堆在空地上的干木材淋上小量的油后点燃,然后在员工中抽个别员工出来进行灭火器使用演练。使员工认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3、灭火分组

为了使大家每人都能学会并安全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将产业中心所有人员进行分组:

第一组:组长:;组员:

第二组:组长:;组员:

第三组:组长:;组员:

第四组:组长:;组员:

第五组:组长:;组员:

第六组:组长:;组员:

第七组:组长:;组员:

七、现场恢复

在完成灭火器使用演练后,由后勤部、社事部、综合部对残留的清理好演练现场。

八、灭火演练结束后,中心领导对此次灭火演练进行讲评。

九、演练过程注意事项

1、点火时注意不能直接在干木材堆上直接点火,要用引火棒点火。

2、灭火器使用时不能将灭火器喷嘴对准他人。

3、使用灭火器时要站在着火点的上风口。

4、后勤部准备的油品必须专人看管,他人不得随意向着火点倾倒。

5、演练期间严禁相互打闹。

6、演练结束时后勤部和社事部必须将明火灭完,并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