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幼儿园安全教育周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9日

 篇一
  为进一步加强我园安全教育,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校园安全周”活动的紧急通知》,结合我园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素质教育目标,充分认识加强幼儿园安全教育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安全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加强幼儿园安全教育,努力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性,促进幼儿安全意识的提高,保障幼儿的身心健康。
  二、活动目标
  1、经常性原则。从2011年秋季建园开始,根据市教育局要求,学区将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作为常规性安全教育工作,纳入正常教育教学计划,常年定期开展。
  2、普遍性原则。全园所有教师、班级、儿童都要参加系列活动。
  3、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和不同时段幼儿的身心特点,制定方案,予以实施,并把教学工作与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结合起来,把安全知识教育与安全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安全教育效果。
  三、活动要求
  (1)提高安全认识,加强领导管理。安全工作关系到幼儿的健康成长,关系社会与家庭的稳定。我园成立了安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将我园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认真落实各项安全制度、措施,强化内部安全管理。落实具体负责领导,主动与家长、有关部门联系,认真策划,广泛发动,加强指导,严密组织。
  四、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安全教育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方案。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驻校民警各班班长
  五、活动内容和时间表(3月5日——3月16日)
  3月5日
  驻园民警和园长及安全负责人对全园消防器械进行检查、讲解消防安全。
  3月9日
  对全园周边环境进行隐患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需要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并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到位,不出现问题。
  3月10日
  利用警务宣传栏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家长对安全的重视度。
  3月11日
  园长对全园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会。
  3月13日
  全园教师签订安全责任书。
  3月15日
  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切实担负起孩子幼儿园外安全的监管责任。
  3月16日
  园长配合驻园民警对安全保卫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我园教职工和孩子的安全。
  篇二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实施“一岗双责”制,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和创建省市平安校园的高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充分依靠全体教职员工,联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切实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安全教育,保障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广大学生健康成长。
  二、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和自救能力,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三、活动时间
  3月25日至3月31日,为期一周。3月29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四、安全教育主要内容
  (一)防火、用电等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
  1.禁止学生携带烟花、爆竹、砸炮、火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品进校。
  2.用过的废纸、旧书本等,严禁在校园内焚烧。
  3.实验用的易燃易爆物,实行“五双”管理,随用随领,用完即清理,不要在现场存放,更不允许学生私自存放。
  4.教育学生养成电器设备用完后切断电源的习惯。
  5.伙房、库房、锅炉房、实验室等场所严格执行有关防火规定。
  6.教育学生发现火灾迅速拨打“119”报警。
  7.防止触电事故。经常对学生进行安全用电教育:①不要用湿手、湿布触摸、擦拭电器外壳,更不能在电线上晾衣服或悬挂物体,或将电线直接挂在铁钉上,禁止学生私自在宿舍、教室等处接电。②发现绝缘层损坏的电线、灯头、开关、插座等要及时报告学校,请电工检修,切勿乱动。③学生不得在配电房、变压器周围逗留,更不能攀、爬变压器,保持变压器及配电房整洁。④学校要定期对所有电气设备,进行检查,及时清理安全隐患。
  (二)饮食卫生等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
  ①学校要负责监管商店、食堂的卫生工作,按规定对所有餐具进行消毒,防止集体中毒事件发生。②教育学生不乱喝冰水、不乱吃零食。③学校商店不得经营有安全隐患的商品(如危险食品、玩具等)和过期变质食品。④学校要定期对食堂、商店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加强对食品储藏场所进出人员的管理。
  (三)交通、游泳等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
  近年来,国内外学生交通和溺水事故不断增加,学校火灾和拥挤踩踏事故时有发生。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今年3月29日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主题,对学生普遍进行一次交通安全教育,不断增强交通法规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要把安全教育纳入学校、幼儿园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活动中。根据不同阶段和年级,开设安全专题教育课。中小学校要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知识竞赛、组织观看录像、发放安全手册、制作宣传板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班会、集体活动等,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预防溺水、火灾、拥挤踩踏等事故的教育,努力避免这类事故的发生。
  1.学生必须遵守下列规定:①请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请靠右边行走。②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必须遵守信号的规定;通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须注意车辆,不得追逐猛打闹。自觉走斑马线。③不准穿越、倚坐人行道、车行道和铁路道口的护栏。④不准在道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⑤学生骑自行车不得占用机动车道。
  2.学生乘车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①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乘车。②机动车行驶中,不准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不准跳车。
  3.学校在校门口的交通要道处要设立“交通文明岗”,积极和有关部门协调落实有关交通标志的设立。
  4. 其他:①未满12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三轮车和推、拉人力车。②中学生不能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如摩托车)。③学生在校内不骑车。④学生车辆有序停放。
  5. 教育学生注意假期游泳安全。
  (四)防绑架、防拐卖等自卫、呼救知识的宣传和教育。
  1.住宿学生安全防范。①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警惕性,以防坏人有机可乘。②不要让不太熟悉的人随意进宿舍,以防不测。③平时要关好门窗,并检查插销是否牢固。④夜晚有人来访,不要轻易开门接待。一旦遭受袭击,要团结一致;坚决自卫,与坏人搏斗;同时大声呼救或者设法报警,以求得援救。⑤学生应按时就寝,值周教师和班主任要及时深入宿舍,查询。生活指导教师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⑥学生不得在宿舍内点蜡烛,不得在床上打闹。
  2.放学回家时,学生要结伴而行,遇到不怀好意的人挑逗或侵害要高声呼救,不要与陌生人攀谈。
  3.学生组织集会、大型活动、做操、放学及遇有紧急情况时,班主任及班级随堂上课教师要组织学生有秩序地上、下楼梯,防止因拥挤、踩踏造成伤亡。学校要规划好学生出操、集会学生疏散分流线路,重要部位要加强防护,完善照明等设施。每年组织安全疏散演练。
  (五)防偷盗、防敲诈等知识的宣传和教育。
  (六)预防各种流行传染病的知识教育。教育学生注意个人卫生,防止传染疾病的传播,如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住口鼻;不要共用毛巾;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若感到不适,应尽早就医。
  五、活动形式
  1.开辟一组宣传橱窗。通过广播、校园网、黑板报、宣传栏、宣传板、宣传材料、发放告家长书、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向广大学生普及安全知识,营造事事讲安全、人人懂安全的氛围。
  2.开展一组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家长学校、专题报告、知识讲座、观看录像、书画展、防护演练、自救演练、消防演练等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生预防各种侵害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幼儿园可通过讲故事、节目表演、游戏活动、亲子活动等增强幼儿的辨别能力和求救能力。
  3.举办一组应用竞赛。各校要在广泛学习和宣传的基础上,举办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征文评选、演讲比赛、知识测验、知识竞赛等,切实将安全教育活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4.策划一组宣传报道。各校要主动与有关新闻媒体联系,积极配合广播、电视、报纸、教育信息网等媒体加强对“安全教育周”活动的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学生的安全教育,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学校安全工作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万户的幸福安宁和全社会的稳定。各中小学、幼儿园必须把安全工作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件大事来抓,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把学校安全工作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履行教育、管理和保护学生的法定职责,动员广大教师、家长及社会各界关心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制定安全教育工作方案,主动与家长、有关部门联系,认真策划,广泛发动,加强指导,严密组织。
  (二)形式多样,讲求实效。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教育活动要面向全体师生,全员参与;在内容的选择上要根据学校实际,符合学生年龄特点,有重点、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
  (三)总结经验,汇总上报。各校要及时收集有关材料,将安全教育周活动方案、过程性材料和活动总结于4月5日前报局安监科。
  (四)长效管理,常抓不懈。要把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与养成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要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通过抓安全行为的养成教育,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自觉增强法制观念、安全意识和自我救护意识,有效地遏制学校幼儿园安全事件的发生。
  教育是安全的前提,安全是教育的目的。各校要遵循“教育先行、预防为主、责任到人、一把手负总责、保障师生安全”的工作原则,把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把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落实人人参与的要求,把安全管理纳入到学校目标管理之中,建立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做到安全教育制度化、经常化、科学化,确保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