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落实年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9日

为进一步落实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公司安全管理水平,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减少或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公司安全发展,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结合本公司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华能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落实安全责任为主线,细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措施,力促本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明确各级管理层在生产活动中承担的安全责任,实现安全管理分级化、排查项目清单化、隐患查治常态化、制度规程规范化、现场管理可视化、培训教育常态化的“六化”目标。使本公司在主体责任、管理机构、安全投入、规章制度、培训教育、“三同时”管理、现场管理、隐患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职业健康、应急管理、事故管理等方面的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和安全标准化建设扎实有效推进,安全管理工作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
三、活动重点内容及时间安排
1)工作步骤
     各班组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年活动的重要性,紧紧围绕“以人文本,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
2)宣传教育
        本公司将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的活动,作为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主线,通过召开会议、条幅、白板报、微信宣传等形式,以班组为单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加大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的宣传力度,形成深厚的舆论氛围。
        3)、工作重点内容
        1、4月-6月重点落实本公司安全管理分级化、培训教育经常化内容
        建立以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管理核心机构的管理机构,完善班组安全管理网络,明确每个职工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的职责,建立隐患排查体系,分级定期组织事故隐患排查,做到班组每班查。班组必须建立自下而上的事故隐患逐级上报和自上而下的隐患督促整改工作机制,确保隐患排查及时整改。
        规范安全教育考核,在年初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厂部安全检查,规范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档案。重点对员工如何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行教育,使每个员工掌握自身岗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内容、排查要求。通过本次规范化管理,要求培训教育要经常化,培训要有计划、有周期、有针对性、有考核、有台账。做到分层次、有重点。
        2、7-8月重点落实排查项目清单化、现场管理可视化工作内容。
        隐患排查清单是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依据和基础,是隐患治理体系的核心内容,各车间必须在安环部提供的隐患治理清单的基础上,结合本车间重点危险源、有害因素及设备设施特点,制定班组和各岗位的隐患排查清单。
         班组级排查清单要求:班组级隐患排查清单制定时,应包括本公司对班组的基本安全管理要求、班组人员基本安全条件、班组交接班记录、班组交接遗留安全事宜的处理等内容。
        岗位级排查清单要求:岗位级隐患排查清单制定时,应包括本公司对岗位的基本安全管理要求、岗位重要设备安全基本条件、岗位重点环节安全基本条件、岗位风险点等内容。
        现场管理可视化
        在相关作业场所,统一设置安全警示告知、安全标志标识、安全作业流程和安全工作看板及“五项公示制度”等内容。要求各班组对照标准进一步完善各类标识、标准、看板等内容,需要重新制作的上报计划制作。继续加强现场可视化管理。
        3、9月-11月份重点落实制度规程规范化内容
        制度是安全管理的基本依据,各车部门要定期识别和获取适合本部门适用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其他要求并每月向安环部汇报。
     据管理制度充分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完成安全管理制度、法律法规、安全操作规程的评估,修订工作。建立和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建档监控责任制》、《事故隐患排查和治理上报制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奖惩制度》、《事故隐患通报》等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4、总结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梳理巩固活动成果;总结项目部在反“三违”、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等工作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确保活动落实到位。
(二)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年”活动的责任,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班组和个人,做到各负其责、分工明确,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三)做到监督考核。加大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措施不落实、工作进展不快、效果不明显的提出批评,促其改进工作。
(四)探索长效机制。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认真解决。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措施,落实到日常的管理的工作中,制定到管理制度里。丰富活动内容,巩固活动成果。
我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的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生产”的经营宗旨,通过“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落实年”活动的实施,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安全管理力度,强化安全意识,切实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使我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