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反违章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3日

一、总体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反违章活动,使风电场广大员工对违章危害性的认识更加深刻,安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更加明显,安全规章制度的执行更加到位,违章深层次问题的解决更加彻底,各种违章现象的出现大幅减少,不发生违章导致的人身伤亡事故、恶性误操作事故等人员责任事故,全面实现全年安全工作目标。

二、工作思路

    贯彻落实华能阳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决策部署,发挥安全保证体系和安全监督体系的共同作用,建立反违章活动组织体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集中整治,以点带面,强化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规范各级人员行为,建立健全反违章长效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人身、电网和设备安全。

三、组织领导

    风电场成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反违章活动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指导反违章活动的开展。

组  长:

成  员: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反违章活动宣传教育

1、开展反违章活动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网站等媒介,大力宣传开展反违章活动的意义,通过事故案例剖析违章的危害,介绍各单位反违章活动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如组织开展签名承诺杜绝违章等活动,努力营造反违章活动的良好氛围。

2、组织开展“安全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反违章大讨论活动。组织风电场员工开展“安全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撰写反思材料,进一步反思过去在执行安全规程规定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要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违章是事故之源, 安全是幸福的基石”的大讨论,从而让风电场员工充分意识到“自觉遵守落实安全规程各项规定是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关爱自己的家庭的具体体现”,让一线施工人员充分意识到“习惯性违章伤害的是我,习惯性违章伤害的是我的同事好友”,促使员工自觉遵守安全规程。

3、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分析本风电场违章现象和问题。组织职工结合身边违章事故案例,以画册、手册、板报等各种形式,分析违章危害,深刻吸取教训,教育员工养成遵章守纪的习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对违章现象进行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压力。

5、组织“安规”抽考。大力开展《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培训宣贯,分层次、分专业开展抽考,促进员工认真执行“安规”,规范作业行为,消灭违章现象。

(二)开展反违章专题活动

1、深化安全事故“回头看”。总结、巩固上一年安全事故处理“回头看”工作成果,对公司系统近年来安全事故和查处的违章现象进行梳理、分析检查,检查防范整改措施是否落实,违章原因特别是深层次的管理原因是否清楚,同类违章是否同样存在或发生。在日常安全检查或安全督察过程中,采取现场考问的方式,检查员工是否深刻吸取了事故教训。

2、梳理安全制度体系。对各个层面安全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进行一次系统梳理,清除无效、归并重复的规章制度,根据生产实践发展、风电场技术进步、管理方式变化、反事故措施等,及时修订发布规章制度。围绕反违章的组织管理、督导检查、分析评估、教育培训、奖励惩罚等环节,建立相应的制度,保证反违章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3、加强现场违章查纠。各班组要严肃查纠现场违章现象,加大违章处罚力度,起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杜绝违章现象。

4、加强领导带队督察。在活动期间,将由风电场领导带队,组织开展运行、检修施工现场反违章活动安全督察,全面检查、落实各单位反违章活动的开展情况,进一步强化规章制度的执行力,维护作业现场安全秩序。

5、加强问题隐患整改。全面清理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安全生产“百问百查”等活动中排查出的隐患,分析隐患原因,检查治理情况,对因管理职责不到位、整改责任不明确、整改措施不落实,可能导致人身伤害事故或影响电网和设备安全运行的问题隐患,要限期整改,防止管理违章和装置违章。

6、开展交通运输反违章专项督查。针对交通安全特点,积极开展以交通车辆、特种车辆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以防止交通事故为重点的反违章专项督查,深化交通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车辆管理,夯实交通安全基础。

(三)建立健全反违章防控机制

1、建立风险预控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安全风险分级控制管理规定》,按照“分级控制”的原则,强化公司以及风电场、班组、个人控制安全风险的职责,建立“分工明确、上下协同、专业配合、共同防御”的安全风险预警和控制体系,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确保不发生人身和电网事故。

2、加强作业风险预控。组织员工学习《输电、变电检修与运行现场作业安全风险识别防范手册》,认真执行《作业安全风险分析预控卡》,确保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杜绝人身伤害、恶性误操作等人员责任事故。

3、规范现场安全措施。认真按照《变电一次设备作业现场围栏和标示牌设置规范》、《变电二次设备作业现场安全措施设置规范》要求,做好现场安全措施,加强关键环节和关键节点的安全控制,防止发生人身伤害和人员责任事故。

4、加强作业现场督查。发挥公司安全督查队的作用,重点针对工程分包、大型施工机械作业、登高作业、交叉作业、线路跨越作业及变电站改扩建工程等,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督查,查处违章行为,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施工安全。

(四)认真总结反违章活动的成效与经验

1、开展反违章专题调研。在反违章活动中,要重点针对生产检修、调度运行、施工调试、农电等专业中违章现象高发环节和岗位,开展典型违章现象及突出问题的专题研究,研究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现场违章查纠管理制度,研究采取违章记分、连带处罚等措施的实施效果。同时,积极挖掘安全督察工作中好的做法,深入分析,形成系统、规范的工作经验。

2、开展反违章经验交流活动。在认真开展反违章活动的基础上,适时召开反违章活动经验交流会,认真总结反违章的成效与经验,从组织形式、工作机制、督查方法、督察内容等各方面总结、交流各单位在反违章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促进整体水平的提高。

五、工作阶段

    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反违章活动,各单位要按照活动目标要求,抓好各阶段工作重点,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1月—3月)。根据公司实施方案,结合风电场实际,研究制定反违章活动工作方案,明确活动的重点措施及工作计划,广泛动员,大力宣传,做到人人皆知,积极参与,形成声势。

    第二阶段:推进实施(4月—10月)。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具体工作,有步骤地开展反违章学习、安全警示教育、“安规”抽考、反违章专题活动、反违章专题调研等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违章、查处违章、治理违章。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11-12月)。开展反违章活动交流研讨,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全面分析和评估反违章活动成效。研究深化反违章活动成效的措施,完善风电场反违章工作管理制度,建立常态工作机制。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风电场要充分认识在当前形势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反违章活动的重大意义,成立以风场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反违章活动。各单位领导要将反违章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要做到亲自参预、具体指导、认真落实。

2、加强责任落实。遵章守纪是风电场全体员工的基本义务,反违章是每一位员工的共同职责。风电场要根据反违章活动的目标要求,将反违章责任从上到下层层落实到每个班组、每个员工,努力营造齐抓共管、共保安全的反违章工作氛围,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3、结合日常工作。各单位要将反违章活动作为安全管理的有效手段和载体,结合工作实际,与安全生产年度重点工作及例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细化活动具体措施,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4、加强舆论宣传。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反违章活动的部署、要求、经验与成效,宣传遵章守纪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反违章活动的良好氛围。通过公司安全简报、内部网站等载体,对违章现象进行曝光,加大舆论监督。

5、加强工作指导。各职能部门要加大反违章活动的督导,开展专项检查,组织经验交流,推广典型做法,全面落实反违章活动各项部署。安监部要对反违章活动专项监督检查,从责任落实、工作进展、效果评价等方面,对活动过程进行督查。

6、加强检查考核。各单位在开展反违章活动中,要切实加强对各阶段、各环节活动情况的检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鼓励自查自纠,提倡联责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