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8日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机关、进公共场所工作(以下简称“七进”),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广泛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制定本规范。
    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
    要通过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生产水平,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一要健全制度。各类企业要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制度和全员安全培训制度,建立安全宣誓、安全承诺、安全岗位描述、班前安全会等制度,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有专门责任人和专项工作经费。二要强化培训。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结合岗位风险防控,突出岗位应知应会教育,定期开展岗前安全知识普及与培训,有计划地开展安全应急演练。三要有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发动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金点子”、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技能竞赛等活动,推动安全文化“进车间、进班组、进走廊、进食堂、进宿舍”。四要注重警示。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生产宣传专栏,悬挂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安全生产系列挂图。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提示。五要有规范标识。设置岗位安全描述、风险公告、警示提示、安全操作规程等标识。
    责任单位:xx街道办事处各企业、村、相关单位。
    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学校”
    要通过加强校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面向广大学生普及安全知识技能,强化安全意识素质,做到从早抓起、从小抓起。一要组织授课。把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认真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制定学校安全教育计划。幼儿园及中小学每周至少安排一次安全教育课,每次家长会固定安排有针对性的安全宣传教育内容;二要营造氛围。在校园宣传栏、校报校刊和黑板报等设立安全专栏,定期更新;利用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循环播放安全知识和安全提示;在走廊、教室、食堂、学生公寓、实习实训场地等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安全提示标语。三要完善资料。向学生发放《校园安全知识手册》,在图书馆、活动室和校园网设立安全角,提供安全知识读物借阅和电子资料下载。四要定期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安全教育示范课、公开课、安全讲座、应急演练、安全征文、主题班会等活动;注重学生参与互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地震、火灾和防踩踏疏散等安全应急演练;积极创建“平安校园”,以学生为主体,开展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五要强化考核。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针对教师职工的安全知识及应急处置能力考核;至少组织一次针对学生的安全知识测试。
    责任单位:xx街道办事处中心校
    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机关”
    要通过加强机关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动地方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有关要求,提升机关党员干部自身安全生产理论业务水平。一要注重培训。加强各级机关人员安全生产知识的教育培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机关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安全主题宣讲、专题讲座、演讲比赛、警示教育等活动,提高广大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能力和安全生产管理能力。二要营造氛围。在机关宣传栏、橱窗、食堂等场所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系列挂图和宣传画,在电子屏循环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提示,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强化
    安全发展观念。三要开设专栏。在机关主管主办的相关行业报刊中开设安全生产专题,及时宣传报道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相关行业领域工作举措等。四要典型示范。机关单位要营造良好的机关安全宣传教育和文化氛围,特别是窗口和服务性单位应充分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五要重点保障。机关单位要明确负责本单位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部门,明确责任人员,保障工作经费。
    责任单位:xx街道办事处各相关机关单位。
    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
    要通过加强社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促进广大社区居民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转化为强烈的自觉意识,有效提升社区这一社会最小细胞的安全运行水平。一要营造氛围。在社区、住宅小区因地制宜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栏、橱窗,在小区楼宇电视、户外显示屏等经常性播放安全常识、应急避险知识和安全提示。二要配备人员。从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公司等选取熟悉社区和居民状况的人员担任专兼职安全宣传员,组织建设安全宣教志愿者队伍和专兼职安全宣传员。三要完善资料。制作发放《社区安全知识手册》。四要开展活动。推动“安全社区”、“平安社区”、“文明社区”等活动,鼓励社区民间文艺爱好者开展安全文艺创作,定期组织送安全文艺节目进社区等活动。五要强化演练。结合实际,定期开展火灾、地震等安全应急演练。推动社区建设安全宣教体验馆,开展社区性、综合性、体验性培训和警
    示教育。
    责任单位:xx街道办事处所有社区。
    五、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
    要通过加强农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支撑和保障。一要营造氛围。农村党支部、村委会要在集市、主要街道、文化大院、党员群众活动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场所等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橱窗或宣传栏,张贴安全宣传画和标语,普及安全生产和应急避险、逃生自救知识。二要有具体载体。利用乡村广播和召开村民大会、村民议事会,举办集市、庙会等时机,重点开展交通、消防、居家、农机等安全宣传教育。三要调动人员。鼓励支持本地党员和热心村民担任安全宣传员。四要开展活动。发动农村文艺社团、骨干,编排贴近生活的安全生产曲艺节目,在农闲、节庆、民俗活动和农民工返乡
    等时机演出。要把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文化下乡、送电影下乡和群众文化等活动。五要有内容侧重。重点加强对可能或即将赴城市务工青壮年的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普及基本安全技能;加强对留守老人、儿童的安全宣传教育,普及交通、火灾等方面安全知识。在村民经常性停留或活动的存在安全风险的区域设置警示标语。
    责任单位:xx街道办事处各村
    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家庭”
    要通过加强家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动形成有效的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和良好的安全生产社会秩序。一要营造氛围。各级村委会、居委会要采取印发安全手册、明白纸,组织广场集中宣传、文艺演出,深入居民家中走访等方式,指导辖区内居民做好防火、防盗、用电、用气等居家安全工作。二要完善资料。编印发放《家庭安全知识手册》。三要开展活动。定期开展家庭燃气、用电和防火等安全知识宣讲。四要有活动载体。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发挥“教育一个家庭、影响若干成员、辐射整个社会”的作用,达到群防群治共筑安全防线的目。五要提升技能。通过多种渠道面向家庭普及高楼火灾、交通意外、地震等应急安全逃生技能。
    责任单位:xx街道办事处各村。
    七、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公共场所”
    要通过加强公共场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预防和减少公共安全事故及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一要营造氛围。在商场、景区等重要场所、重要区域人员密集场所,以及路口、道路隔离带、护栏等重要地段,悬挂安全宣传横幅、标语,在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警示提示。二要场所建设。建设安全示范街道、安全文化广场、安全主题公园、安全文化长廊、安全科普体验馆等,开发寓教于乐的安全体验项目。三要开展演练。组织商场、影院等公共场所工作人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防地震、火灾、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四要抓实公益广告。商场、市场、影院等场所要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普及消防、交通、高危作业等安全知识,促进提高居民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责任单位:xx街道办事处各安委会办公室。
    xx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