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煤矿安全大整治行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8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通知》(安委办〔2017〕28号)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7〕18号)文件精神,巩固我矿全面安全“体检”、四川省安全交叉执法大检查和二级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果,增强全体员工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煤矿安全事故,经矿委会12月12月10日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2018年3月底,在全矿范围内开展煤矿安全大整治专项行动。
            一、成立煤矿安全生产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职责
            (一)安全生产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机构
        成立矿安全生产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确保安全生产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实事求是排查存在的问题及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改。
        组 长:李晓兵(矿长)       
        副组长:李先全(常务副矿长兼生产矿长)
          成  员:杨杰生(安全副矿长)、唐盛平(机电矿长)、张运康(机电科长)、王兴坤(安全科长)、王友练(技术科长)、彭革联(机电队长)、黎家贤(机运队长)、孟群超(通风科长)、夏正良(掘进队长)、冯乔忠(采煤队长)、唐名俊(调度室主任)、张吉刚(测量技术员)、杨述广(技术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双庆煤矿安全科,由安全科长王兴坤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领导小组成员的职责及分工
          1、矿长李晓兵:负责组织和领导矿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整治期间所需的人、财、物,合理调配使用人、财、物。深入一线及时发现整改过程中的各种安全问题和隐患,现场解决问题。保证矿井隐患整改工作正常开展实施。
         2、技术负责人杨述广:负责矿井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安全技术措施,材料计划的编制。深入现场及时解决整治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指导安全隐患的治理排除,确保隐患及问题及时整改完成,同时组织矿井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技术、技能水平和安全生产意识与防范各种安全事故能力。     
         3、安全副矿长杨杰生: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负责全矿安全隐患排查及治理整改工作的安全监督管理,深入现场督促各整改单位及时整改和消除整改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指导和解决安全问题。严肃查处整改过程中出现的“三违”人员,规范矿井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对安全整改有功人员和检举、举报安全事故隐患的人员,给予奖励,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将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参加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4、生产副矿长李先全:负责具体的安全隐患整改组织、安排工作,协助矿长指挥整改,安排调配整改任务和人员,在自己的分管范围内,认真履行安全整改职责。深入现场及时发现解决整改作业点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工作,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完成。 
        5、机电矿长唐盛平、机电科长张运康:负责井上下供电、提升运输、机电设备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工作,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完成。 
        6、其它成员必须认真按照安全大整治方案履行隐患整改的目标和责任,深入现场及时发现整改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并及时组织整改,一时不能处理的必须及时汇报,以便及时安排处理,严禁违章指挥。 
        7、排查过程必须做到资料与现场相结合,制度措施与落实并重,杜绝走形式、走过场的敷衍了事态度。     
        8、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兴坤:负责收集和整理安全隐患整改资料,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改档案和台帐,按要求向上级主管和监管部门汇报。
            二、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为重点,扎实开展煤矿安全大整治专项行动,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强化煤矿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大力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落实,着力整治煤矿安全生产秩序,着力整治煤矿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我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继续稳定。
            三、整治的重点内容及责任人的落实
        此次煤矿安全大整治专项行动的范围是全矿井井下地面,各种软件、硬件资料。各级管理人员要结合煤矿安全工作实际,重点开展好以下方面隐患问题治理。
            (一)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1、责任人:李晓兵。
            2、责任单位:安全科。
            3、排查重点: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安全监督长效机制的落实、执行情况。是否认真履行煤矿安全管理责任,做到安全管理制度化、操作规范化。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必须及时汇报给矿部相关领导,及时处理,严厉管理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对煤矿上存在的隐患必须及时跟踪落实,保证及时整改。矿要落实矿级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带班在一线,指挥在一线,隐患处理在一线。对照我矿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将自主保安和业务保安相结合,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科室、每个区队、每个班组及个人。结合矿井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抓好隐患的检查、排查及督促隐患整改。做到“有汇报、有记录、有方案、有跟踪落实、有处理结果”。对检查不仔细、不到位的,整改不及时、把关不严的,安全科必须按制度进行处罚并督促整改。
           (二)煤矿管理团队
            1、责任人:李晓兵。
            2、责任单位:公司办公室。
            3、排查重点:五长、五科、五队及“四类”专业技术人员配置情况,包括学历、工作经历、培训及继续教育情况、身体状况、履职情况等。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调整。
            (三)煤矿安全生产秩序
            1、责任人李晓兵。
            2、责任单位:生产技术科。
            3、排查重点:是否有未经批准擅自生产建设和隐患整改及假建设、假整改、假密闭、假数据、假图纸、假报告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核定范围、超层越界、证件超期等“六假六超”的违法违规生产行为。
            (四)煤矿瓦斯治理
            1、责任人:杨述广。
            2、责任单位:通风科。
            3、排查重点:(1)是否通风系统完善、可靠,矿井总风量、采掘工作面和各供风场所风量满足安全生产需求,杜绝违规串联通风和无风、微风、循环风作业。
            (2)是否主要进、回风巷断面达到《煤矿安全规程》要求,井下各用风地点测风站建立健全,严格执行测分风制度,风量分配合理,井下风门、风墙、密闭等构筑物符合规定要求。
            (3)是否局部通风机采用三专供电,实现瓦斯电及风电闭锁,实行“双风机、双电源”管理并能自动切换,风机安设位置符合要求,风量满足作业规程需求,风筒规格型号符合要求,管理牌板齐全、填写规范。
        (4)是否成立瓦斯防治机构,做到有方案、有制度、有机构、有措施、有人员、有装备,编制切合矿井实际的瓦斯治理实施方案并贯彻实施。  
        (5)是否安全综合监测监控系统正常运行及数据及时上传,各类传感器配足配齐,安设位置正确,报警及断电功能可靠,监控室操作人员经过培训并持证上岗,工作履职到位。
            (6)是否瓦斯超限、停电、停风立即撤人,严格将瓦斯超限当做事故进行分析追查处理,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
            (7)是否配齐瓦斯检查员,制定瓦斯检查计划,持证率达100%,严格执行瓦斯“三对口”管理,严禁存在空班、漏检及假检现象。 
            (8)是否严格落实“两个四位一体”综合瓦斯防治措施。
        (9)是否密闭启封必须制定措施,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瓦斯排放。
        (10)是否采掘工作面区域及局部瓦斯治理到位,不存在治理空白带,钻孔设计、布置,抽放时间、抽放效果达标,消突评判真实有效。
            (11)是否避难硐室相关设施设备(压风自救、供水施救、通信联络、检测监控探头、灭火设施等)安设及数量满足要求及规定。
            (12)是否通风可靠,监控有效,管理到位。
            (13)监控参数设置是否符合规定。
            (14)探头调教是否在现场。
            (15)是否按照监测监控系统图设置监控系统。
            (16)是否齐全监测监控各种管理制度。
            (五)水害防治
            1、责任人:杨述广。
            2、责任单位:矿防治水办公室。
        3、排查重点:(1)是否严格落实《煤矿防治水规定》,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原则,采取“防、堵、疏、排、截”的综合治理措施。 
        (2)是否制定年度防治水计划,矿井地质调查资料真实可靠,对周边老窑、采空、沟渠、邻矿等做到测绘填图,留设符合规定的防隔水煤柱。 
        (3)是否按要求成立防治水机构、配备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和专用探放水设备,井下掘进坚持“有掘必探”,探水孔的深度、角度和数量符合要求,探水孔施钻符合规定。 
        (4)是否排水系统可靠,排水设备按要求配置到位,排水能力满足矿井最大涌水量要求。 
        (5)是否严格落实雨季“三防”措施,储备防洪抢险救援物资、设立井上下观测站(点)进行观测,制定水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预案。 
        (6)是否按照要求进行水患预测预报、对涌水量进行观测,制定相应处理措施。
            (7)是否掘进工作面严格按照要求施工前探地质钻孔,掌握前方地质、煤层、瓦斯等情况,成果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分析。
        (8)是否采掘工作面过构造带、断层编制专项安全技术措施贯彻落实。
        (9)是否地质预测预报按照要求提前进行,预报内容真实准确。
        (六)顶板管理
            1、责任人:李先全。
            2、责任单位:安全科。
            3、排查重点:(1)是否采煤工作面支护材料选型合理,制定初次来压、周期来压和临近停采线时的顶板管理措施,工作面柱距、排距、迎山角合理,超前支护距离符合要求,端头支护牢靠,工作面过老巷、遇构造时采取特殊支护方式。
            (2)是否掘进工作点必须使用前探梁支护,执行敲帮问顶制度,严禁空顶作业,后路支护质量、掘进断面达到设计要求。
            (3)是否井巷维修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措施,明确专人观测顶板,维修方法、顺序符合规定。
            (4)是否采煤工作面上下出口超前支护距离、特殊支护数量、强度,防倒设施配备满足要求,
        (5)是否井巷推广应用锚喷(网)、矿用工字钢等永久性支护。
        (6)是否严格执行“一炮三检”、“三人连锁放炮”及远距离放炮等规定。
        (7)是否采煤工作面按照作业工程要求切顶。
        (七)机电运输
            1、责任人:唐胜平。
            2、责任单位:机电科。
        3、排查重点:(1)是否井下电气设备有“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产品合格证”及“防爆合格证”。 
        (2)是否建立机电设备定期查验、检测、维护、保养和检修制度,设备完好率达100%。 
        (3)是否井下机电设备进入硐室并实行上架和挂牌编号管理,机电设备“三大保护”完善。 
        (4)是否矿灯集中统一管理,执行领退登记制度。
        (5)是否杜绝电气设备失爆及杜绝使用非阻燃电缆、风筒、胶带,严禁使用滑片式空气压缩机等国家明令禁止的淘汰落后设备。
            (6)是否斜井提升“一坡三挡”完善、安全可靠,矿车插锁、链环、碰头、串车保险绳齐全、完好,钢丝绳按期维护保养、无断丝、锈蚀现象,声光信号完好。提升绞车的各种安全保护装置灵敏、可靠,绞车司机持证上岗,有绞车运行记录,严格执行好“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制度。
        (7)是否机电要害场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矿领导按照要求进行巡查。
        (八)仪器仪表
            1、责任人:唐胜平。
            2、责任单位:机电科。
        2、排查重点:(1)是否按照要求配齐仪器仪表。
        (2)是否建立仪器仪表相关管理制度。
        (3)是否仪器仪表有专人管理,是否有安全标志。
        (4)是否定期调校。
        (5)是否对仪器仪表卫生、日常维护保养有专人。
        (6)是否建立仪器仪表管理台账。
        (九)安全培训
            1、责任人杨杰生。
            2、责任单位:安全科。
            3、排查重点:(1)是否有安全培训计划,是否按照计划执行。
        (2)五长五科五队及专业技术人员是否按照规定复训。
        (3)是否特种作业人员按照规定复训、换证。
        (4)是否按照规定对作业人员进行培训,是否有培训证明。
        (5)是否对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进行培训,是否考试,是否合格后才作业。
        (6)是否坚持班前、班后会,是否坚持每周安全例会。
        (7)应急预案是否组织职工学习,是否按照应急计划组织应急演练。
        (8)是否定期组织员工观看安全影视警示片。
        (十)安全投入
            1、责任人:李晓兵。
            2、责任单位:安全科。
        3、排查重点:(1)是否安全投入计划,是否有安全提取费用计划,是否提取比例符合规定。
        (2)是否安全投入能够保障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
        (3)是否编制月度计划,是否经有关领导审批。
        (4)是否安全科负责建立安全费用使用情况明细台帐,是否做好月度安全费用统计报表。
        (5)是否财务科有专人负责,保证资金落实到位。
        (6)是否对安全费用的使用情况进行总结、评估。
        (十一)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1、责任人:李晓兵。
            2、责任单位:矿总工办。
        3、排查重点:(1)是否设置有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专门的领导和管理机构。
        (2)是否有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管理制度和奖惩办法,是否严格执行。
        (3)是否按照专业设置专业组,人员配备是否科学。
        (4)是否继续完善相关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5)是否继续保持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果。
         四、工作步骤
        (一)第一阶段(动员部署)
        即日起至12月31日。12月15日前,各相关专业要结合实际制定本专业安全大整治具体专项实施方案,报领导小组。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周密动员部署,做到方案措施细,任务要求清,落实责任严。分专项逐项排查隐患和问题,针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结合安全“体检”和大检查隐患整改情况,一并按照“五落实”要求制定大整治方案。
        (二)第二阶段(全面整治)
          2018年1月1日至3月10日。全面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开展检查督查,并督促各专业组按照企业整治方案,企业自查自改,全面开展安全大整治工作。
        (三)第三阶段(总结提高)
          2018年3月11日至3月31日。各专业组要开展大整治“回头看”和全面总结,对煤矿安全大整治行动进行认真总结。各专业组必须在2018年3月20日前将安全大整治专项行动总结矿安全生产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
          各专业组按照要求,及时报送专项行动部署落实的阶段性总结和进展情况。自12月起,每月月底前将本月情况报矿安全生产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二)严格落实情况通报制度
          矿安全生产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每月通报一次近期事故情况及安全隐患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推动专项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
            (三)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各专业组要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煤矿安全全面“体检”、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及本次大整治中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对整改不落实的,一律坚决停产停工整治。要抓好隐患常态化自查自改工作,各专业组按国家总局、国家煤监局要求年底前,再次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开展煤矿安全自检自改工作的通知》(煤安监监察〔2017〕6号)规定的自检内容,再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隐患排查,确保重点环节管理到位、重大风险管控到位、重大隐患治理到位。各专业组要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将《煤矿安全自检表》内容列入日常隐患排查内容,推动实现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规范化、制度化。
            (四)严格落实煤矿标准化建设要求
          继续切实做好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础建设工作,以标准为尺度,继续做好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确保煤矿标准化复核标准规定。
            (五)严格落实自查自该工作
          矿委会将煤矿安全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重要工作内容。做到全覆盖,督促指导各专业组做好工作落实,确保整治取得成效。
            (六)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度
            对安全隐患整治不力、难以保证安全的单位,要坚决停产整改。参照煤矿风险管控要求对煤矿进行A、B、C、D分级,根据各类煤矿主要风险隐患问题实施分类监管。严格落实相关要求,认真实行24时盯守,切实解决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凡是难以保证安全的采掘工作面,必须坚决停工停产专门治理。进一步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好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对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切实做到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 “四个到位”。对专项行动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整改责任不落实的煤矿企业和有关人员,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