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安全无陷阱工地”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高处坠落事故是多发性安全生产事故, 是全区乃至全国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中比例最大、人员伤亡最多的事故类型。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住建厅《关于开展创建“施工安全无陷阱工地”活动的通知》,配合公司进一步推动在建项目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有效减少高处坠落事故发生,本项目部决定在施工现场开展高处坠落事故专项治理,创建“施工安全无陷阱工地”活动。
        一、工程概况
    崇左市江州区廉租房(I标段)工程位于崇左市城南新区,框剪结构,地上21~23 层,本工程共包括4栋建筑物,Ⅰ标段为12#、13#、15#、16#楼工程,建筑面积为36512平方米。其中12#楼为21层,1层架空停车,2-21层住宅,建筑高度为65.4米;13#楼为23层,1层架空停车,2-23层住宅,建筑高度为69.9米;15#楼为23层,1层架空停车、公共厕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23层住宅,建筑高度为69.9米;16#楼为21层,1层架空停车、居委会、物业管理,2~23层住宅,建筑高度为65.4米。公司将本工程列为2012年公司安全文明和质量管理的样板工程,全力争创自治区安全文明工地。 
    二、创建目标
    通过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项目成员落实责任,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解决建筑施工中存在的专项方案不完善、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作业行为不规范 等突出问题,力争达到以下目标:
    1、提高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化水平;
    2、杜绝死亡事故,避免重伤安全事故,高处坠落事故为零;
    3、公司季度检查,本项目施工安全检查各项安全技术措施达标,安全文明 综合评定优良,其中安全管理95分、脚手架85分、三宝四口90分、模板85分、 塔吊90分、物料提升机85分。
    4、争创自治区安全文明工地。
    三、组织机构和职责
    1、本项目创建“施工安全无陷阱工地”活动,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活动小组成员包括项目部管理人员和各班组长,按照安全保障体系要求来运作。活动小组组织机构人员如下。
    组 长:纪海波  项目经理
    副组长:马志力  技术负责人
    成 员:王建峰  胡贵升  金辉  朱在强  秦卓  穆志朝  董培  姜琳
     “施工安全无陷阱工地” 活动小组由副组长马志力根据本方案要求组织开展具体的实施工作。
    2、“施工安全无陷阱工地”活动小组成员主要职责
    项目经理纪海波全面负责本活动的现场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规定,执行公司各项管理制度;组织每月的质量、安全和现场管理的检查工作;
    技术负责人马志力负责确定各成员的职责、权限和每月对各成员职责考核。协助组长完成各项工作,完成组长交办的各项任务;负责本活动的技术准备工作,编制活动方案;施工过程的安全技术管理和监控;负责分项工程安全技术交底;推广使用新工艺、新技术;全面跟踪本活动的过程控制和落实存在问题的整改。
    施工员 王建锋 负责主管施工区域的安全防护标准化的过程控制。
    施工员 胡贵升 负责主管施工区域的安全防护标准化的过程控制。
    安全员 朱在强 负责本活动全过程的安全防护的检查、验收和实施监督。
    金  辉 负责本活动所需材料的采购、进场计划,以及材料进场验材料员 主体金辉成员 收、搬运和储存等方面的管理。
    秦  卓 负责12#13#施工区域的安全防护标准化的实施。
    董  培 负责15#16#施工区域的安全防护标准化的实施。
    姜  琳 负责脚手架、卸料平台、四口五临边等防护的实施。
    四、创建标准
    开展高处坠落专项治理、创建“施工安全无陷阱工地”严格按照《建筑施工 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和原建设部《建筑工程预防高处坠落事故若 干规定》(建质〔2003〕82 号)的规定执行。“施工安全无陷阱工地”要做到 “五到位”:
    (一)方案到位
    1. 施工项目部结合本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根据工程特点编制预防高处坠 落事故的专项方案,经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后组织实施。
    2. 基坑开挖、起重机械设备安装拆卸、起重吊装、各类作业平台、卸料平 台、脚手架、模板工程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应严格按照《危险性较大分 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建质〔2009〕87号)的规定编制专项施工方案。
    (二)教育到位
    1. 所有作业人员必须经过入场安全教育,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安全教 育必须包含高处作业安全知识。
    2. 高处作业人员上岗前,施工现场技术管理人员应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专门 的安全技术交底,并经双方签字确认。
    3. 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应按规定对作业人员进行相 关安全技术培训。
    4. 施工班组应每天进行班前安全活动,对前一天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小结, 布置当天工作任务,提出安全生产要求,检查个人劳动防护用品佩戴情况。
    5. 本项目建筑面积达到3.6512万平方米,设置农民工夜校,开展经常性安 全生产教育。
    (三)检查到位
    1. 项目专职安全员、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应每天对施工现场进行巡查,发现 违章立即制止,发现安全防护设施损坏及时报修,并做好巡查记录。
    2. 项目经理每个星期组织项目管理班子对施工现场开展至少1次安全检查。
    3. 台风、暴雨、重大节庆前后,项目部应对高处作业安全设施逐一加以检查,发现有松动、变形、损坏或脱落等现象,应立即修理完善。
    (四)行为管理到位
    1. 项目部配备3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 特种作业人员均持有效证件上岗。
    3. 高处作业人员应定期进行体检,合格后方可上岗。
    4. 项目部按规定免费为作业人员提供合格的安全帽、安全带等必备的个人 劳动保护用品。
    5. 项目部按类别,有针对性地将各类安全警示标志悬挂于施工现场各相应 部位。
    6. 在进行高处作业前,项目部应对物料提升机、各类作业平台、卸料平台、 脚手架、模板工程、起重吊装以及临边洞口等安全设施进行验收,现场悬挂、粘贴验收合格牌后,方可使用。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搭设、拆除等施工过程,项目部要指定专人在施工现场履行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监护。
    7. 临时拆除或变动安全设施的,应经本活动副组长审批签字,并经项目部技术负责人组织验收合格签字,悬挂合格牌后,方可使用。
    8. 项目部严格按照高处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实施作业,施工现场无违章操作现象。
    9. 遇到六级以上强风、浓雾等恶劣气候,不得进行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
    (五)实体防护到位
    1. 安全防护设施应做到定型化、工具化,防护栏杆以黄黑(红白)相间的 条纹标示,盖件等以黄(红)色标示。
    2. 物料提升机有一视频两联动装置,各层联络要有明确信号和楼层标记。 楼层通道口脚手板应满铺并固定牢靠,两侧边应设置符合规范要求的防护栏杆和 挡脚板,并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两侧。
    3. 塔式起重机各种保险、限位等装置应灵敏可靠。
    4. 脚手架的首层、作业层必须满铺脚手板或密竹,并应可靠固定。施工作业层的下一步架体应满铺密竹,向下每2步设一道满铺密竹的固定防护层,并应 可靠固定。脚手架外侧应采用密目式安全网做全封闭,不得留有空隙。脚手板与 建筑物之间的空隙大于 15cm 时,应加铺密竹进行封闭。悬挑式脚手架悬挑层的 立面、平面缝隙必须全封闭。脚手架外侧每步架必须设置拦腰杆。
    5. 基坑周边、阳台边、卸料平台周边、雨蓬与挑檐边、脚手架与建筑物周 边、楼梯边、物料提升机楼层通道边等应设置安全门或防护栏杆。
    6. 板与墙的洞口、各类桩孔、通道口与坑槽等处,必须设置牢固的盖板、 防护栏杆、安全网或其他防坠落以及警示设施。
    7.电梯井口必须设防护栏杆或固定栅门, 电梯井内应每层设一道纵横间距为 150mm 的Ф8 钢筋网作水平防护网。
    8. 在绑扎钢筋、粉刷模板、支拆模板时应保证作业人员有可靠立足点,作 业面应按规定设置安全防护设施。
    9. 安装管道、大模板等悬空作业应有操作平台或其他可靠的立足处,并视 具体情况配置防护栏网、栏杆或其他安全设施。
    10. 绑扎钢筋和安装钢筋骨架等悬空作业时,必须搭设脚手架和马道。绑扎 圈梁、挑梁、挑檐、外墙和边柱等钢筋时,应搭设操作台架和张挂安全网。悬空 大梁钢筋的绑扎,必须在满铺脚手板的支架或操作平台上操作。
    五、检查考评
    “施工安全无陷阱工地” 创建活动是贯穿于工程建设施工全过程中的一项重 要活动。 (一)项目部应及时将创建目标、方案和具体措施报送公司质量安全管理部 门备案。
    (二)项目部每周组织开展质量安全检查时,要把创建“施工安全无陷阱工 地”具体措施的落实情况列入重点检查范围。检查结果作为对小组成员职责完成 情况的考核评价之一。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应处罚:
    1. 在创建“施工安全无陷阱工地”活动开展不力、施工现场管理混乱、规章制度执行不严的;
    2. 发生一般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
    3. 监督检查部门责令限期整改但拒不整改的;
    4. 被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通报批评或行政处罚的;
    5. 有其它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
    六、工作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高处坠落专项治理、 创建 “施工安全无陷阱工地” 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各项目成员要高度重视,把创建活动作为加强施 工现场安全管理、减少多发性安全事故、促进安全质量标准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部署、落实、检查和推进。项目经理要在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工地基础上,督 促项目成员切实落实各项具体措施,积极开展创建活动。
    (二)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取得实效。把创建“施工安全无陷阱工地”作为 创建安全文明工地的重要内容,贯穿到工程建设施工活动的全过程。二要广泛宣 传动员。“施工安全无陷阱工地”创建是一项群众性工作,基础操作层。要广泛 开展宣传动员,逐步提高创建覆盖面。三要开展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掌握项 目部“施工安全无陷阱工地”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指出问题和纠正。
    (三)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创建积极性。项目部对“施工安全无陷阱工地” 创建活动成效明显的管理人员和班组要予以公开表扬和奖励,个人每次奖励 100 元、班组每次奖励 500 元;对开展活动不积极、成效不明显,特别发生生产安全 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个人和班组,要予以通报批评,直至严肃处理。
    (四)坚持“五个结合”。一是要与深入贯彻落实建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标准规范相结合。二是要与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相结合。三是要与加大 技术改造、创新安全技术相结合。四是要与落实责任追究、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相 结合。五是要与强化安全教育、提高一线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相结合。
    (五)定期总结,深化活动。项目部根据每周检查情况要把开展高处坠落专 项治理、创建“施工安全无陷阱工地”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和纠偏,做到持 续改进。
                                                 二 O 一二年二月十六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