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业服务中心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1、目的:有效地引导园区业主在安全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在烟花爆竹燃放过程中发生意外事件时,安全员能及时、有效灵活的处理,确保燃放区域秩序良好。
2、范围:适用于星园服务中心
3、职责:
3.1物业服务中心经理负责园区烟花爆竹燃放工作监督。
3.2安全主管负责燃放现场的现场控制。
3.3指挥中心负责燃放现场的监控、调度,以及发生火灾事故和意外伤亡事故的资源协调工作。
3.4安全员负责燃放现场的秩序维护工作。
4、方法和过程控制:
4.1前期宣传和内部工作分工:
4.1.1安全组于2011年1月20日前拟定“园区业主烟花爆竹燃放位置和注意事项”通知,客服组与居委会、业委会征询意见后,套用公司通知统一模版于2011年1月31日前在园区信息栏和电子屏幕发放;
4.1.2 人事行政组于2011年1月25日前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标识制作到位,安全组于2011年1月31日在小区重要区域(配电室、临时变压器、燃气调压站、锅炉房、以及化粪池、停车场附近、草坪等区域)将标识张贴到位;
4.1.3安全组在春节期间(2010年2月2日---201028烟花爆竹燃放高峰期,安排安全员集体加班,并在小区各个出入口配置足够的灭火器以防火灾;小区内安排部分安全员成立巡逻队,对业主在私家阳台或小区内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及时劝阻;除夕晚上在13#东侧和2#南侧燃气站设专人看护。春节期间,与辖区派出所密切配合,控制各类违规行为;
4.2在引导业主燃放烟花爆竹的过程中,所遇情况的处理措施。                                    
4.2.1业主在园区内燃放烟花爆竹,安全员制止不听时,处理办法;
指挥中心通过监控系统或安全员现场发现在小区内遇有下列行为时,服务中心任何人员均应予以提醒制止:
a)在禁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
b)在限放区内未按规定时间燃放烟花爆竹的;
c)十四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单独燃放烟花爆竹的;
d)向人群、车辆、建筑物抛掷点燃的烟花爆竹;
e)在建筑物内、屋顶、阳台燃放或者向外抛掷烟花爆竹;
f)妨碍行人、车辆安全通行;
g)个人私自燃放二踢脚等B级和礼花弹等A级烟花爆竹;
h)存放重量超过30公斤的烟花爆竹。
4.2.1.1有以上行为的人员,在安全员提醒时不听劝阻的,安全员应第一时间通知安全班长到现场处理,对于劝解不停的应采取现场拍照、录音等方式留下证据。
4.2.1.2对于业主在自家阳台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员直接上门进行劝阻,发放北京市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并做好记录让业主签收,保留证据。
4.2.1.3当出现个人存放超过30公斤的烟花爆竹且不听劝阻时, 直接通知指挥中心向当地派出所报警。
4.2.1.4现场安全员对业主违规行为进行提醒,业主情绪特别激动的,现场安全员保持冷静避免事态恶化,立即通知安全班长到指挥中心其录音笔进行录音取证。必要时请示值班经理报警。
4.2.2烟花燃放现场出现伤人时的处理办法
4.2.2.1安全员现场发现有人员受伤时,第一时间通知指挥中心及安全班长。
4.2.2.2安全班长应在2分钟内赶到现场,安排人员划出警戒区,加强现场保护并上报安全主管,同时通知指挥中心上报服务中心经理请示报警。
4.2.2.3现场安全员应稳定伤员情绪,并通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携药箱到现场,同时向120进行求助。根据现场伤员情况采取适当的方法进行处理。待120到场后将伤员送往医院治疗。
4.2.2.4安全员应协助警方控制现场秩序,防止肇事者破坏现场同时对肇事者进行有效监控,直到警务人员到达配合警方取证。
4.2.3出现车辆及其他物品损坏时的处理办法
4.2.3.1现场安全员与市政路公联安达工作人员配合对燃放区停放车辆进行清理,尽可能远离燃放区域50米以外停放,以免造成车辆损坏。
4.2.3.2安全员现场发现可能导致车辆受损的情况应立即消除。发现车辆或其它物品已经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受损,应及时通知现场安全班长及指挥中心联系业主。
4.2.3.3现场安全班长接到信息后,立即到指挥中心取来相机,对现场受损情况进行拍照取证。
4.2.3.4待业主到场后,将现场情况向业主进行说明,在排除无服务中心责任的情况下可以为业主提供书面证明。
4.2.4烟花爆竹燃放现场出现火警时处理办法
4.2.4.1现场安全员一旦接到业主反映火警信息或发现明火火灾后,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给指挥中心及现场安全主管。
4.2.4.2指挥中心接到信息立即安排附近安全员察看具体原因,如火警属实,立即呼叫现场安全员人员就近取灭火器灭火,同时向服务中心经理汇报。
4.2.4.3现场安全员随时将现场情况(着火地点、燃烧物质、火势情况)及时反馈给指挥中心,如火势较小可以控制,当值班长现场拍照取证,查明起火原因,上报指挥中心同时提醒现场业主燃放爆竹注意防火措施,以免再次发生火灾。
4.2.4.4如火势较大(如草坪或其它重要设施火灾)现场火势有蔓延趋势,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请示服务中心经理启动消防预案,按消防预案实施灭火。
4.2.5燃放烟花爆竹出现纠纷时的处理办法
4.2.5.1业主与业主之间发生纠纷
4.2.5.1.1安全员第一时间要上报当值班长及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将监控设施调制该区域进行紧急监控。
4.2.5.1.2当值班长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首先安抚双方情绪,了解情况避免纠纷升级,并及时将了解情况反馈给安全主管及指挥中心。
4.2.5.1.3当值班长安排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并进一步梳理业户情绪,如双方情绪得到控制,之后做好相关记录,如果纠纷进一步恶化趋势,请示服务中心经理向当地派出所求助,协调解决。
4.2.5.2业主和安全员纠纷
4.2.5.2.1现场尽量避免发生类似事件发生,一旦因安全员提醒业主发生此类事件,要求安全员保持冷静,不可与业主之间发生肢体接触,安抚业主情绪,第一时间上报当值班长。
4.2.5.2.2安全班长的到信息后第一时间通知指挥中心将将监控设施调制该区域进行紧急监控,避免安全员受伤并保留相关影像证据。
4.2.5.2.3安全班长到现场后,了解现场情况,本着化解矛盾的原则,进一步安抚业主情绪。如业主此时消除矛盾,此事就此了结,之后做好员工思想安抚工作;如业主情绪更加激动,避免矛盾进一步恶化,及时与辖区派出所联系协助处理。
由环境组负责燃放场地卫生环境的清理。
 
201122除夕夜安全员具体工作分工
 

 

时间
组长
组员
巡逻区域
职责
灭火器材的配备
21:00---2:00
 
 
1、2、3、14、15、16号楼周围、围墙及楼内必要时协助南侧围墙外治安。
1、负责对园区内业主燃烧烟花爆竹的现象进行劝阻和控制;
2、负责对围墙周边进行控制,防止不法人员进入园区;
3、小区南侧围墙外如有业主燃放烟花爆竹,安全员立即制止,请其远离。
如有火情,就近取灭火器灭火
22:00-
2:00
 
 
4、5、6、7、8、9、号楼周围、围墙及北门
1、负责对园区内及北门业主燃烧烟花爆竹的现象进行劝阻和控制;
2、负责对围墙周边进行控制,防止不法人员进入园区;
3、疏导燃放区域内的交通,防止造成拥堵或造成车辆损坏。
 
如有火情,就近取灭火器;配10具灭火器放置28号岗北门。
22:00---2:00
 
 
商业街由南至北,包括会所广场
1、 负责对业主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进行引导;
2、 疏导燃放区域内的交通,防止造成拥堵、劝阻燃放区域停放车辆;
3、 对因燃放引发的火情及时进行扑救;
4、负责对辖区内闲杂人员的疏导和控制。
由从园区内取10具灭火器放到26号岗会所出入口。放10具灭火器到27号岗东门
22:00---2:00
 
 
 
1、2号楼南侧围墙外及南门
1、 负责对业主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进行引导;
2、 疏导燃放区域内的交通,防止造成拥堵;
3、 对因燃放引发的火情及时进行扑救;
4、负责对辖区内闲杂人员的疏导和控制。
从园区内取10具灭火器放到25号岗南门。
 
22:00---2:00
 
11、12、13#楼周围、西围墙外侧及西门
1、 负责对业主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进行引导;
2、疏导燃放区域内的交通,防止造成拥堵、劝阻燃放区域停放车辆;
3、对因燃放引发的火情及时进行扑救;
4、负责对辖区内闲杂人员的疏导和控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