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业园区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8日

  
        工业园区是我市各县区(开发区)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是安全生产监管的重点。近年来,工业园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呈上升趋势。为加强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打牢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市工业园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为依据,贯彻“安全
        (二)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工矿企业、消防以及职业健康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薄弱环节和明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一般事故起数明显减少,工业园区亿元地区生产总值死亡率、工矿企业十万人死亡率和万车死亡率三项相对指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三、组织机构
        市政府成立全市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副市长卢仕仁任组长,副秘书长刘国华任副组长,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建委、各县区、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市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安监局,由市安监局局长方正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检查验收等具体工作。
        四、整治重点
        (一)安全监管基础建设。根据《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规范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协调机构、监管机构,健全监管网络;明确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建立目标考核和指标控制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安全生产基本制度,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台帐,全面提升工业园区安全监管工作水平。
        (二)道路交通安全。排查治理工业园区道路交通危险路段,合理设置行人安全通道,完善信号灯、警示标志、安全标牌,采取隔离措施,实行人车分道行驶,打牢道路交通安全基础。开展 - 3 -
       
        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遏制机动车超速、超限和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规范道路通行秩序。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措施,加大路面管控和事故查处力度,遏制交通事故频发的势头。
        (三)“三车”交通安全。根据市政府“三车”交通安全与营运综合治理意见,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建立工作协调和联动执法机制,加大路面管控力度,严查“三车”交通违法行为。实行“三车”事故责任倒查、建立企业信用考核和“黑名单”制度,采取亮牌亮号运输、交纳安全保证金和安装gps系统等措施,加强对“三车”交通安全的整治。
        (四)建设施工安全。开展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强化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深基坑、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安全防护措施。推进建设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创建活动,明确各方责任,加大监管力度,落实安全经费,实现在建工程全部达到安全工地标准[工业园区消防安全工作方案(共2篇)]化要求。
        (五)消防安全。加大对现有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治力度,加强消防站、消防栓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消防规划、消防通道、消防给水等问题。严格建筑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把好建筑物的耐火等级、防火间距、消防水源和消防通道等审核关,杜绝先天性火灾隐患的产生。依托企业组建义务消防组织,配备必要的器材,制定灭火预案并加强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及时开展自救。
        - 4 -
       
        (六)工业企业安全。加强源头监管,严格落实高危行业的安全许可制度和“三同时”规定,防范高风险、生产工艺落后甚至非法违法生产的企业进入园区。在高危行业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鼓励企业开展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的建设活动,逐步提升安全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建立安全生产分类管理制度和“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
        (七)职业健康安全。推进企业职业危害申报工作,督促企业开展职业危害评价、检测和职业健康检查工作,落实职业健康相关制度,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促进职业健康工作尽快步入规范化轨道。开展作业场所粉尘和有毒物质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治理职业危害防治的薄弱环节,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改善作业场所环境,提高职业危害事故防治能力。
        五、任务分工
        市安监局负责制订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工业园区加强安全监管网络、基本制度和工作台帐建设。负责制订工业企业和职业健康安全专项整治意见,指导工业园区开展工业企业和职业健康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打牢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安全工作基础。
        市公安局负责制订工业园区道路交通(含“三车”整治)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意见,指导工业园区开展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规范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秩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