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7日

  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民安全素质提升。暑期将至,为深入贯彻卢教委〔2016〕20号《中共卢龙县教育局委卢龙教育局关于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的通知》的精神,扎实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巩固提高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水平,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在我校广泛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此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6年5月28日至9月10日
        二、活动对象
        中坨小学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集中排查。集中对校园内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接送学生车辆是否配备灭火器等内容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全面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二)开展“四个一”活动。普遍开展以“上一节消防课、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参观一次消防队站或科普教育基地、完成一次暑期家庭消防作业”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其中,学生家庭消防作业,可以是反映参观消防队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体会认识的作文,也可以是家庭消防演练活动的记录、家庭逃生疏散的计划等。组织消防征文比赛,择优向上级推荐。
    (三)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活动。根据要求推荐上报本校的消防安全示范课课件和录像。
     (四)开展“大手拉小手”暑期消防科普活动。广泛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暑期消防科普活动,学习消防安全常识,进行消防器材使用体验。
    (五)开展“火灾隐患随手拍”活动。发动教师、学生拍摄居家周边、旅游点等场所的火灾隐患,向卢龙县消防支队进行举报投诉,培养关注身边消防安全的习惯。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是深入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校防灾抗灾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师生及学生家庭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覆盖整个社会”,全面提升国民消防安全素质的重要途径。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充分认识校园安全管理和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少年儿童安全放在最高位置的鲜明立场,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
        (二)形成合力。学校要将此次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作为 “夏季消防检查”活动的重要内容,及早部署,明确工作责任和保障措施,确保此次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落实到位。
    (三)务求实效。借鉴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先进经验,改进工作方法,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认知特点,合理确定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消防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因地制宜抓好暑期各项消防安全教育行动的开展,务求实效。
    (四)长效机制。学校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建立利用暑假、寒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行动和学校消防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
             2016年 6月 3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