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1日

 为全力保障我院消防安全,根据县卫生局要求,我院拟在全院开展突发事件风险隐患集中排查和整治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条块结合、重点突出的原则,全面排查我院突发事件的风险隐患,准确掌握风险隐患的数量、状况、影响等信息,科学开展风险评估,制定和落实整治与防范处置措施,及时化解和有效控制各类突发事件的风险隐患。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织领导,医院成立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任组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院办,负责组织、协调、督导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三、工作内容
    凡有可能引发各类安全事故、造成人员健康、财产损失的事故隐患,都是本次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重点。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主要包括:
  (一)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及消防隐患排查整治
  1.安全管理组织机构设置,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签订;
  2.各类安全生产、灾害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及应急器材、物资、药品准备情况等;
  3. 酒精等各类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及储存场所;
  4. 配电房的管理、维护保养;
  5. 中巴车及编内其它交通车辆的管理、维修保养;
  6. 医院范围内的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消防通道等;
  7. 消防检查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及持证上岗情况;
  8. 消防安全技能演练方案、实施及仓库、水电工等重点部门工作人员参与情况;
  9. 其它各类重点防护及重大危险源,以及其它列入医院安全重点部位的场所。
  (二)深入持久开展血液安全工作
    1.临床用血安全各项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落实;
    2.临床用血安全检查及登记制度落实;
    3.差错事故的预防、登记及处理;
    4.化学试剂、不合格血液等危险物品的管理及储运场所。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5月10日)
  按照卫生局要求,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列为医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可通过标语和宣传栏等广泛开展发动与宣传,大力营造氛围。
  (二)全面排查阶段(5月11日-5月15日)
  开展广泛排查深度排查。办公室、督查室要会同各科室开展地毯式大排查,深入了解和掌握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安全隐患问题,查找出可能引发的突发事件的各类风险源(点)和脆弱环节。对排查出的区域、部位、场所和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分析、查找原因,将排查整治的具体内容、存在问题、整改措施、期限、责任科室、责任人列表统计造册,逐一建立台账。
  (三)整改治理阶段(5月16日-5月20日)
   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每个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治理工作均要指定人员负责。要最大限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对可在短期完成整治的安全风险隐患,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对短期内不能完成整治的,应制定防范措施和工作方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到加强隐患排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消防安全应急准备工作扎实有效。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按要求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的,发现问题没有采取措施的予以追究责任。
  (二)认真抓好排查整治。隐患排查整治是做好安全生产的前提和基础。各科室要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提升工作效率。要采取铁腕措施,强力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把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降到最低。
  (三)要加强报送。各科室要确保做到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并做好记录,形成隐患普查整治台帐。安全隐患要排查出一个整治一个,发现一个消除一个,整治工作要贯彻核销制,要求各科室负责人核对后加以签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