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节约“一滴水、一度电”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1日

为了贯彻销售公司“经营一元钱,节约一分钱”精神,开展全员成本目标管理,落实我公司的降本减费目标,结合我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号召,更好地贯彻科学发展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了加强我公司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降低我司运行成本,减少不必要水电费支出,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倡导全体员工从小处着手,立足本职岗位,大力开展节约一度电、一滴水等活动,扎实推进我公司节能降耗工作,提升我公司的成本竞争力,增强社会责任感。
        二、 活动时间、参与人员:全年度开展,由财务处、数质量处牵头,全体员工共同参与。
        三、 具体工作措施
        (一) 节能降耗的宣传工作: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我
        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加大节能降耗宣传力度,提高员工节能生产意识,广泛宣传节能降耗的重要性、紧迫性。
        1、如在办公网上发布相关的文件;在公司的板报上宣传节约一滴水、一度电的图文;在杂志上刊登相关的文章;在经营场所张贴一些节能简报,悬挂节能横幅等,努力开展节能的普及工作。以多种宣传方式充分调动了员工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时刻提醒我们从日常做起、从小事做起,提高降费的意识。
        2、公司有关部门可定期举办了节能培训和节能知识讲座,如日常生活如何节能,高耗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等等。我们从一点一滴抓起,提倡大家携手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做到人走水断流,及时开关灯,以杜绝不良的浪费行为。
        (二)节能降耗的措施
          1.从节约一滴水做起,不断强化节水意识,养成节水习惯。加强对用水设备的维护和改造,定期对供水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2.强化对用水的使用和管理。坚决杜绝长流水,控制各个阀门、龙头的出水流量,在满足使用基本要求的同时,减少单位的耗水量。
          3.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低于28度尽量不开空调,并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非工作时间、节假日不开空调;提倡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下班提前1小时左右关闭空调,利用余冷来控制室内温度。
          4.节约办公用电。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再开灯,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饮水机要随用随开,下班后自觉关闭各类电器设备电源。
          5.加强用电管理。要指定专人负责检查各办公区域内用电设备,对步行楼梯灯、楼道照明灯实行定时开关制度。定期检查各部门节电情况,结果予以网上通报,并作为各部门月度考核依据等。
        (三)节能降耗的具体落实
        按照我公司降本减费方案,费用归口管理原则,公司降本减费目标由数质量落实,分3个线条开展实施:
        1 、机关:由总经理办公室负责落实办公楼的活动开展。机关管理人员要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精神,从“我”做起,全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基层树立榜样。
        2、油库:由物流中心、太平洋公司具体落实开展。
        (1)  加强对油库外接水、电源的管理,强化征收和清理;
        (2)加强职工宿舍生活用水、用电的管理,实行合理的定额管理;
        (3) 加强对水网点的巡逻,确保无跑、冒、滴、漏现象;
        (4) 尽量提高库区用水的二次利用率,库区排水系统将水引回至消防池回收二次利用,尽量减少使用清洁水直接冲洗发货车辆和场地;
        (5)在油库的电气照明线路设计上采用分线路控制方案:即照明电气设备分段、间隔或者独立设置控制开关,根据需要开启,避免总线路开关一次开启多个设备而产生的浪费;
        (6) 做好各月的能耗台账记录,建立完善水电费分析制度。
        3、加油(气)站、油船:由各市县公司、海域中心、液化气中心具体落实开展。
        (1)  提供洗车服务、便民加水的加油站,要做好供水服务的同时要想办法节水;
        (2)主副营电表进行改造,分表核算,副营电费全部由承包人承担,严查水电私拉乱接和外单位、周围居民水电粘附于加油站的现象;
        (3)加强加油站宿舍的用水、用电管理,对配备的生活设备加强管理,制定合理的用水、电消耗量。
        (4)加强自用油发电管理,对于确需发生自发电的加油站,市县公司(中心)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给与核定标准,每次发电做发电日期、时间等台账记录。
        (5)加强加油站节能管理。一是有序改造加油站用水用电系统,更新节电节水设备,大力推行使用节能灯;二是合理控制照明灯使用数量和使用时间,调整部分加油站营业时间;三是继续推广实施“先开油箱后提枪”; 四是落实非油品业务用水、用电单独安装水电表和分开统计核算制度。
        (6)建立月报制度,健全完善能耗台帐,建立并落实了每月能耗分析和统计分析制度。各加油(气)站、船经理定期向市县经理汇报节能达标工作开展情况,各市县经理每月对节能达标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后向公司加油(气)站节能达标领导小组汇报。加油站节能达标领导小组加强对节能达标活动日常工作的跟踪督查,并不定期进行抽查,强化考核评比。
           四、活动具体要求
        1、各有关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这次活动,指定专人负责这次活动,要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具体实施措施组织落实,精心部署,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
        2、公司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检查,收集整理各单位的能耗标准台账,及每月、季、年执行情况,评定标杆单位,并按降本减费的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