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活动月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0日

为加强我所设施保护工作,切实保障电力设施安全,维护本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根据《关于继续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及文件精神,决定在我所范围内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月活动,现将具体实施方案安排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
    各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要广泛宣传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社会公众维护电力设施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事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事关全市的电力供应,工作范围广、任务重。请各相关单位认真总结多年来的电力保护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探索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的有效途径,开创我市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的新局面。各相关单位和电力企业要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及时对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等典型案件进行曝光,对保护电力设施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国家有关电力法律、法规和政策,营造保护电力设施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和社会稳定。
    二、活动时间
    2010年3月1日-3月30日
    三、宣传的主要内容及任务
    1《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国务院《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吉林省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
    2、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施工安全管理保护电力设施安全的通知。
    3、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关于保护输电线路通告》。
    4、《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输电线路保护打击破坏电力设施行为的通告》。
    5、有关电力设施保护案例和电力设施保护的相关常识。
   电力设施保护领导小组要结合宣传月活动,对本部门相关人员进行最少一次的专题教育活动;要互通信息,加强协作,将宣传工作与侦破案件,清理整顿保护区内违法建筑、违法种植物超高树木、违法收购废旧电力设施站点、金属熔炼厂等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宣传舆论效果。
    四、宣传重点及方法
    宣传活动要把盗窃破坏电力设施严重地区、多发地区,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违法建筑、违法种植物超高树木,道路施工和建筑工地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区域,农村的中小学校乡(镇)政府和村委会作为本次宣传工作的重点。
    1、针对线路发案率较高的地区和人群集聚区,制作图文并茂的宣传图版;利用市区宣传一条街、农村集贸市场或其他人群集中地区,进行现场宣传教育;发放各种宣传单,张贴省、市政府有关电力设施保护工作通告等,以此来提高广大群众的电力设施保护意识,震慑犯罪,确保电网的安全运行。
    2、针对个别吊车或推土机、挖掘机在架空输电线路下方和地下电缆保护区内作业时,因违反有关规定,造成吊臂或缆绳与架空电力线路的导线相碰、推土机撞断线杆、挖掘机挖断地下电缆等外力破坏案件的频发问题。要深入到道路施工、建筑工地、采矿工地等危及电力设施安全区域,向驾驶员们发放“致吊车、推土机、挖掘机驾驶员的一封信”,向他们宣传保护电力设施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严防违规行为危害电力设施安全,力争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
    3、针对礼仪公司在庆典活动中,随意乱放彩带和烟花爆竹等危害线路和变电所安全问题。要通过礼仪公司的行业协会向业主们宣传随意乱放彩带和烟花爆竹对电力线路和变电设施安全的危害,同时要强调其违规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责任,要深入到各种庆典现场将“致礼仪公司业主的一封信”分发到业主手中,让他们从职业的角度懂得做好维护电网安全运行的责任和义务。
    4、针对风筝爱好者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随意放飞风筝,致使线路相间放电,造成停电事故问题。要深入到风筝爱好者的集中地区,向他们宣传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随意放飞风筝对电力线路和自身安全的危害性,同时分发“致风筝爱好者的一封信”及相关案例,增强这一群体的自我约束力和保护意识。
    5、针对个别中小学生无意识的随意拆卸电力设施,极易造成恶性停电事故问题。要采取积极主动措施,深入到各中小学校向家长和学生们发放“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通过学校和家长的积极主动配合,加强中小学生们的电力设施保护意识教育,让他们即懂法又守法,从而达到即保护了电力设施安全,同时也保护了学生们的自身安全。
    6、针对输电线路保护区内违章建筑、违章种植超高树木严重威胁电力设施安全问题。要积极向输电线路保护区内违章建筑所有者和违章超高树木产权单位及个人,宣传相关法律及后果对其自身安全造成的危害性,依法尽快消除输电线路保护区内违章建筑、违章种植超高树木对电力设施安全的危害。
    五、工作安排和要求
    1、各成员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做到周密部署,认真安排,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2、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月活动情况,作为一项指标,列入到我所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中。
    3、太平供电所负责宣传月的组织活动,太平供电所要在人力、物力、资金、车辆等方面给予充分保证。3月1日上午九时在太平集贸市场举行宣传月活动的启动仪式和宣传一条街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安排为发放各种宣传单(册)、张贴省、市政府的关于电力设施保护的通(公)告、典型案例分析、宣传车宣传致吊车、推土机、挖掘机驾驶员的、礼仪公司业主的、风筝爱好者的、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等活动;把宣传月活动的声势做大做强,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
    4、将宣传资料送到乡镇政府和村委会,争取乡镇政府和村委会的支持和帮助。
    5、宣传工作要与侦破案件、清理整顿线路保护区内违章建筑、违章超高树木、违法收购废旧金属站点、金属熔炼厂等项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在宣传月期间相关部门联合对废旧物品收购点进行检查、整顿活动,堵塞销赃渠道。电力设施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也要联合对危及线路安全运行树木、种植物、违章建筑(大棚)、电杆取土等违法行为进行一次清理整顿。
    6、成立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活动领导小组,要通过影像等资料,全面反映宣传月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将活动情况报电力设施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
    7、向社会公开检举揭发拆盗破坏电力设施行为的电话95598和电力设施保护监督电话5422476,对检举揭发和提供重要破案线索或协助破案人员,按有关规定给予一定的奖励。
    总之,我们要以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全面构建政府统一领导,企业依法保护,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大力支持的电力设施保护工作新格局,确保电力安全生产,电网可靠运行,保障和促进我市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