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环保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15日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基本方针为指导,强化“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和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切实做到“五到位”,即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管理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强化污染源综合治理和职业病防治。继续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促进标准化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积极推行清洁生产试点,推动安全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公司持续协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内  容奋斗目标
工亡事故(含外协车辆机械、施工死亡事故)0
重大设备事故、火灾事故、交通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0
千人负伤率≤7‰
职业病防治率100%
    企业负责人安全资格证持证上岗率100%
    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资格证持证上岗率100%
    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率100%
    全员培训合格率100%
    一般隐患整改率100%
环保设施完好率、运行率98%
技改项目安全、环保、职业卫生“三同时”执行率100%

三、安全环保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夯实安全环保基础工作,建立安全环保管理长效机制

1、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各级领导始终把“安全第一”铭刻在灵魂深处,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良知、一种自觉、一种追求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靠前的位置,必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2、各厂矿要把基层基础工作作为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各岗位的工作内容,结合岗位实际,修订公司各级岗位安全环保责任制,完善涵盖各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一线员工,实现安全生产全链条责任追溯;强化全员安全环保培训,增强安全环保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提高安全环保技术操作能力、行为规范约束能力、应急反应能力,不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3、继续狠抓“三违”行为。要大力开展典型案例和法律法规教育,开展经常性“三违”辩识训练,进一步规范安全操作行为;进一步完善反违章管理机制,健全违章处罚台帐,从严查处违章指挥和员工有章不循、冒险蛮干等严重违章行为。

4、认真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开展污染源排查,建立和完善环境保护台帐及动态记录;强化环境监测,对超标的污染源点积极进行治理;加强已投运环保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工作,杜绝违规排放。

5、继续执行《安全环保目标责任书》,落实安全环保责任。公司主管领导与各厂矿的一把手签订年度安全环保目标责任书,各厂矿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盯紧、看牢、抓实,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将目标、责任层层分解,同绩效挂钩,确保所管辖的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6、强化安全环保工作绩效考核。严格按照《公司安全环保绩效考核实施细则》执行安全环保问责制,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对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相关工作不及时、不到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要进行严肃的责任追究。凡重大隐患整治不力、失职渎职、责任不落实造成事故的厂矿和个人,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强化过程控制,提升本质安全

1、把重大危险源的现场管控作为管控重点,强化排土场、尾矿库、煤气站及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设施)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环保检查和隐患治理工作,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检查工作责任制。加大现场安全、环保、职业卫生防护设施的检查和隐患整治力度,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对检查整改情况、考核情况进行张榜公示。

2、要大力完善关键生产装置、要害部位的动态监控,强化执行力,加强煤气站各岗位巡回检查,以及检维修、开停车安全措施落实的监督检查,抓好煤气生产过程中的防范煤气中毒工作,以及防火防爆工作;加强对煤气生产设备设施和防静电、防雷电装置的检测检验,确保煤气生产安全。

3、突出抓好尾矿输送管道的安全运行管理,加强巡检、维护工作,对穿越、悬空及易腐蚀穿孔的管段要重点巡查,进一步完善管道应急抢修体系建设,提高抢修能力,防止管道事故造成环境污染的发生。

4、推行“作业现场标准化、岗位操作标准化、基层管理标准化”的安全标准化管理。加强重点工程、交叉作业、进入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起重吊装作业、抢修作业等特殊作业细节安全管理,全面推行重要操作确认制以及特殊作业的操作票制。

5、落实各级防火防爆安全责任制,严格动火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等审批制度,重视和加强煤气站、油库、变配电站(室)的消防工作,搞好消防演练。

6、加强对驾驶员队伍的专业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对载客车辆、重点车辆、零散车辆和租赁车辆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酒后驾车、无证驾车和超速、超载、超限等交通违章行为。

7、完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体系,开展实战演练。对已经备案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厂矿,应针对目前的生产经营实际,对预案进行修订和完善;对还未备案的厂矿今年内全部完成预案编制和备案工作;在汛期到来之前各厂矿应按照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演练方案并组织员工开展实战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环保、职业卫生宣传教育,提升员工素质

1、认真执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结合岗位特点进行全员培训,提升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确保一线员工“两熟悉两做到”,即熟悉操作规程并做到严格执行、熟悉应急预案并做到经常演练。

2、要利用安全环保事故案例对管理人员和岗位员工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教育要让管理者和岗位员工吸取血的教训和明白违章就是违法的道理。

3、在重要节庆、国家“安全生产月”、“世界环保日”等重要时段,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环保法律法规、安全环保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岗位员工的安全环保责任意识。

(四)坚持 “三同时”制度,加强外协、外委施工的安全监管工作

1、严格执行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三同时”制度,按规定进行安全环保评价和验收。各职能部门要严把设计、采购、施工、安装等各个环节的安全质量关,避免留下新的隐患。今年安全环保“三同时”的重点是鸿鑫选厂技改项目的环保竣工验收、安全竣工验收;米易选厂复产后技改项目的安全竣工验收;1#排土场回采“三同时”、小黑箐矿山复产后的技改安全、环境影响评价;坤元耐磨材料项目“三同时”、辉冠实验厂还原铁项目“三同时”等工作,确保公司技改项目符合国家法规要求,做到合法经营。

2、要严格按照公司下发的《外协车辆(机械)安全管理办法》、《外委施工安全管理制度》文件要求,加强对外协(外包)工程项目、外协车辆(机械)安全监管,杜绝以包代管现象,认真履行甲方安全责任,督促外协单位和工程施工方落实安全措施和现场安全管理,严肃查处外协单位作业人员和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违章行为,及时协调解决外委、外协的安全环保问题,保障外委工程施工、外协作业安全受控。

(五)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

1、按照市县环保局的要求,对我公司已复产的厂矿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工作。今年公司对具备条件的厂矿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制定并实施清洁生产方案,采取切实有效的监控措施,确保环境安全。

2、加强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5S”管理要求,常态化保持厂区内外、设备(机台)环境治理工作成果,努力实现各厂矿“安全水平提高、管理标准规范、生产环境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态环境恢复”的目标。

3、修订完善环保管理制度,抓好环保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把污染事故控制、环保达标率和清洁生产指标层层分解,把环保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各个环节和岗位,严格查处环保违规行为。

(六)夯实职业卫生管理,确保员工健康

1、加强对职业卫生工作的领导,充实各级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将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企业领导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厂矿业绩考核体系,真正把职业卫生管理落到实处。

2、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要求做好员工岗前、岗中、离岗的职业健康体检,生产现场职业危害检测工作,现场职业卫生防护设施和标志标牌的完善维护工作,加强员工执行职业病防护措施的检查工作。

3、重视做好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个人防护用品及警示标识管理。要加强对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防护用品的检查维护,严格做好员工职业病危害防护,规范警示标识、公告栏和告知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