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电站两措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8日

一、反人身事故措施计划

 

编制单位:

序号

反措项目

反措内容及目的

负责单位

完成时间

1

安全管理和培训

  1. 认真学习国家、公司关于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安全生产奖惩办法及《安全生产法》。
  2. 认真学习《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电业生产事故调查规程》、《电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及达标评级标准(试行)》、《安全风险控制手册》及有关加强人身安全的规定,并要认真贯彻执行。同时认真贯彻公司2018年工作安排及奋斗目标。
  3. 坚持周五安全活动,检查回顾一周来的安全情况,并提出相应的、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及时学习上级文件、事故通报,并组织集中学习讨论。
  4. 做好本站的月安全分析,并做好记录。
  5. 修订和学习、熟练掌握现场运行规程。
  6. 加强全站人员培训工作。
  7. 开好班前会和班后会,结合工作任务做好事故预想,布置安全措施,讲解安全注意事项,完工后总结工作中存在问题,制定防范措施。
  8. 不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进行现场考问、反事故演习、技术问答、事故预想等活动,激发员工学习的积极性。

本站

全年

2

加强安全工器具的管理

  1. 安全工器具要按期试验,不合格报公司安监部收回,重新配备。坚决不准使用不合格的安全工器具。
  2. 春、秋安全检修前对所有登杆脚扣、腰绳做负重试验,并做好记录,不合格的应立即更换。
  3. 严格遵守安全工器具管理制度,安全工器具应放在专用工具柜专人妥善保管,摆放整齐,帐、卡、物、试验单齐全,对号入座。

修试所 本  站

三月

九月

3

防止人身触电及摔跌事故

  1. 设备停电检修,必须使用工作票,工作监护人要认真监护,技安员要按月检查统计汇总两票合格率。
  2. 每季开展“反事故演习”,每月开展标准化作业演练。
  3. 严肃值班纪律,严禁变电单人值班,做好运行记录。
  4. 线路开关跳闸后,自动重合闸开关不成功时,严禁再供,应组织人员巡视线路,待原因查清后再供。
  5. 学习事故案例,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严禁违章作业。

本站

全年

4

防止火灾事故

  1. 制定切实可行的防火预案。
  2. 冬季取暖严禁使用电炉子,且严格做到人离开时必须关掉所有发热电器设备。
  3. 配备符合要求的足量消防设备。
  4. 每月检查消防工器具的完好,如有损坏、失效、过期及时上报进行更换。

本站

全年

 

 

 

二、反设备事故措施计划

编制单位:

序号

反措项目

反措内容及目的

负责单位

完成时间

1

防误操作事故

  1. 坚持执行第二监护制度。加强万用钥匙的管理,建立完善的管理使用制度,确定保管专人负责。
  2. 填写两票必须使用双重编号,熟悉设备名称及编号,熟练使用双重编号,使操作更准确。
  3. 严格执行工作票、操作票制度,严禁无票工作、无票操作、无监护工作,学习电业安全工作规程、调度规程及调度术语。
  4. 操作中要做到“一下令、二复诵、三执行”。
  5. 继续完善、维护好防误操作装置,使五防设施满足实际要求,并每月定期检查五防设施的完好。
  6. 严禁约时停送电。

本站

全年

2

防小动物引起事故

  1. 制定防小动物事故措施、设专责人,每周检查一次并做好记录。
  2. 严禁将食物带入控制室。经常检查进、出门有无孔洞及通往室内电缆孔洞 是否完全堵塞。
  3. 以堵为主,配置足够数量的驱鼠器。清除设备区杂物、杂草,消灭小动物栖身之所。

本站

全年

3

防直流系统事故

  1. 蓄电池由专人负责,每值要检查电压、电流,防止过充和欠充。检查保险丝是否完好及二次有无接地。
  2. 做好蓄电池的防火、低温保温措施。
  3. 蓄电池维护要及时清扫杂物、测温并做好详细记录。
  4. 每月对蓄电池进行一次清扫。

本站

全年

4

防早停、晚供电  事故

  1. 变电站调管设备按停电计划进行,严禁无计划性停电。认真做好交接班记录。
  2. 值班员批准工作票时应留够操作时间,并提前写好操作票。

本站

全年

5

防过电压事故

  1. 按时进行避雷器试验,定期检查避雷器及接地引下线的完好情况。
  2. 做好防雷观测、记录工作,对接地电阻测量不合格的,要及时更换或处理。
  3. 停电检修时应检查CT二次回路是否完好,并紧固螺丝。
  4. 坚持夜巡并注意分析仪表数据,防止CT二次接触不良,造成CT二次开路。

本站

三月

九月

6

开关反事故措施

  1. 坚持标准、认真作好开关检修后的验收工作。
  2. 加强对操作机构的检查维修、维护工作,传动部分定期加油,箱门关闭严密。应有防潮、防水、防小动物设施。
  3. 检修后必须进行传动试验、合闸接触器应分合灵活、跳闸铁芯无卡涩现象,首次投运后要待负荷正常无异后再离开。
  4. 分、合闸时要检查分、合闸位置指示的正确性,防止烧坏跳、合闸线圈,防止开关未拉开而导致带负荷拉刀闸。
  5. 加强对开关的检查、巡视工作。缺油的应及时加油。准确的统计并上报每台开关跳合闸次数、事故跳闸次数。
  6. 检修中要严格按照规程要求执行。

本站

全年

7

变压器反事故措施

  1. 认真做好变压器检修后的验收工作,试验结果若有异常及时反映。
  2. 认真巡视,注意变压器的温度、声音、负荷、油位变化是否正常。
  3. 瓦斯继电器是否存气,有气时及时放气并做出记录,加强监视及时上报处理。
  4. 对变压器的超负荷运行。要严格按照“现场运行规程”规定执行。定期检查有载调压开关运行情况。

本站

全年

8

互感器反事故措施

  1. 新安装和大修后互感器的投运前,应做好检查和试验。
  2. 互感器在投运前应注意检查各部位接地是否牢固可靠,安装用构架则应有两处与接地网可靠连接。
  3. 应及时处理或更换已确认存在严重缺陷的互感器;对介质损耗因数上升或怀疑存在缺陷的互感器,应缩短试验周期,进行跟踪检查和分析,以查明原因。
  4. 运行中互感器的膨胀器异常,表明内部故障,应立即退出运行。当电压互感器二次电压异常变化时,应迅速查明原因,并及时处理。安装好的电流互感器若未带电运行,超过6个月以上时间,在投运时应按预防性试验规程要求重新试验。
  5. 积极开展互感器红外测温等带电监测工作,及时发现运行中互感器的缺陷,以减少事故发生。
  6. 根据电网发展情况,应在实际运行的电流比条件下,验算电流互感器动热稳定电流和额定连续热电流是否满足要求,若短路电流超过电流互感器铭牌规定值,应及时变换电流互感器。

本站

全年

9

防止继电保护事故

  1. 加强继电保护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培训。
  2. 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措施,防止继电保护“三误”事故的发生。
  3. 充分发挥继电保护效能,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防止由于保护拒动、误动引起系统稳定破坏和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
  4. 保证继电保护操作电源的可靠性,防止出现二次寄生回路,提高继电保护装置抗干能力。

本站

全年

10

防止洪水危害

  1. 雨季时期应经常检查排水通道的畅通。大雨、洪水过后要仔细检查站内积水情况及排水设施有无损坏,有损坏者应设法及时修理、恢复。

本站

6-10月

11

防意外伤害

  1. 凡进入变电站设备区人员必须戴安全帽。

本站

全年

12

防止高空摔跌和 砸伤

  1. 登高作业就设专人监护,监护人应忠于职守,不得以任何理由随意离开监护岗位。
  2. 登高作业应穿绝缘鞋,上下传递物件应用绳子传递并系紧,严禁抛掷。
  3. 登高工作对用于登高的工具如踩板、脚扣、腰绳等使用前应仔细检查,禁止使用超期未试验或使用期不清楚的工具。工作现场人员必须戴安全帽并系扣牢靠。
  4. 登高作业一定要有切实可行的防踏空摔跌的可靠措施。
  5. 登高所用的梯架应卡好、绑实,防止滑脱、摔跌。从梯子上下时应有人扶稳梯子。
  6. 值班人员值班期间不得穿高跟鞋、拖鞋、裙子、短裤、短袖衣服等。

本站

全年

13

防止触电事故

  1. 认真学习“安全工作规程”,并严格执行。
  2. 严禁在一侧带电的隔离开关上工作。
  3. 严禁在无安全措施的设备上进行工作。
  4. 严禁巡视设备时进行与巡视无关的工作。
  5. 禁止使用皮尺、钢卷尺等在带电设备上进行测量工作。
  6. 设备检修,必须断开刀闸及设备操作能源。
  7. 安全工器具应按规定配备齐全,并坚持定期试验。
  8. 设备区内搬运长物(如梯子),必须放倒后再搬运。
  9. 在二次回路上工作,必须穿长袖衣服,不准带手表及其他金属物件。

本站

全年

14

防污闪措施

  1. 坚持“逢停必扫”原则,抓紧每次停电机会,重点对落污严重设备进行清扫。
  2. 春、秋季组织进行全站全面清扫。
  3. 每周进行一次夜间熄灯巡视。

本站

全年

15

防止接地网事故

  1. 接地装置引下线的导通检测应用电流大于5A的仪器每年测试一次,确保接地良好。    
  2. 每年必须测试接地网、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
  3. 运行10年的接地网,应开挖检查接地网的腐蚀情况。以后每3-5年开挖一次。
  4. 每月对接地网与设备连接点、引线的接触情况进行检查。
  5. 定期对脱落掉漆的接地斑马线补漆。

修试中心  本    站

3月   10月

16

二次回路反措

  1. 每月对二次设备进行一次清扫,减少灰尘所积聚的静电对电子元件的破坏。防止在潮湿的运行环境下,因灰尘积聚二造成绝缘降低,使继电保护装置误动作。
  2. 每月检查全站二次设备、机构箱、端子箱孔洞封堵情况,防止鼠害造成短路接地。
  3. 每天检测蓄电池电压,每月进行一次全测工作,并对蓄电池进行维护保养,发现落后电池及时汇报处理,保证直流系统的安全运行。
  4. 二次回路的熔断器,应根据要求更换,不得任意加大。
  5. 各继电保护装置的整定值,未履行定值单审批手续,不得自行更改,更不准随意切除保护装置。
  6. 电压互感器的二次侧必须有一端接地,并装设熔断器或空开。电流互感器二次侧不得装设熔断器,应使二次绕组和铁芯可靠地接地,二次侧绝对不允许开路。

本站

全年

 

 

 

安全技术劳动保护措施计划

编制单位:

序号

措施内容

时间

执行单位

检查落

实单位

1

工器具建帐、卡并设专人管理,按周期试验,并妥善保管,使用前应做细致检查,发现问题严禁使用。使用前应进行外观检查。

(1)、不得超过试验合格有效期限;

(2)、使用电压与设备运行电压相符;

(3)、当对安全用具的可靠性怀疑时,应认真检查或做必要试验;

(4)、安全工具每次试验后,应由试验单位出具试验卡,做到物卡相符。

3月    9月

本站

本站

2

绝缘工具应编号放置,专人保管,定期烘干,严格按照规程规定做耐压试验,不合格者应立即报废、销毁,不得将不合格的降级使用。

全年

3

登杆使用的脚扣、腰绳、小绳、副绳等应按规定做负重试验,工作前应详细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停止使用。

全年

4

电气操作应由两人进行,严格执行操作票,并应做好绝缘防护,严格执行监护制度。

全年

5

工作应有两人以上方可进行,严格执行工作票,做好工作监护。

全年

6

夜间工作要有良好的照明,雨天工作应有防雨措施,否则不允许工作。雷雨、5级风以上天气禁止工作。

全年

7

工作人员应戴好安全帽,登杆工作应系好腰绳,停电工作应严格遵守停、送电程序,并做好监护工作等。

全年

8

工作期间禁止喝酒。

全年

9

易燃、易爆物品应放置得当,严加管理,要有专职管理人员。

全年

10

消防器材应定期进行检查,按要求更换。不得随意作其他用途,设专人管理。

全年

11

参加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不得打闹。

全年

12

变电值班人员上班时间内不得穿高跟鞋、拖鞋,并不得赤脚、不得穿裙子、短裤。

全年

13

夏季要抓好员工防暑降温及炎热天气的工作时安排,冬季要搞好防火取暖、职工冬季防护用品。

1、12月6~9月

14

抓好劳保用品使用工作。

全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