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防护设施搭设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4日

一, 编制依据:
        《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规范》J0J80-91
        《安全帽》GB2811-91
        《安全带》GB6095-58
        《密目式安全网》GB16909-97
        《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
        二, 工程概况
        1. 本工程为框架结构,建筑面积6157㎡,建筑高度18.000米,根据实际工程进度,计划在首层施工后,对通道口、上料口、预留洞口、和楼梯临边、楼层临边进行防护。
        2. 施工条件与环境:本工程为新征场地,具备场地平整条件。
        3. 主要施工方法:土方采用反产挖掘机进行作业,砼采用商砼,砼输送泵输送,垂直运输采用搭吊与施工电梯。
        4. 人员状况:本工程由长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项目部施工,下设四部,作业层设:钢筋班、木工班、砼工班、瓦工班、水电班及维修班,所有人员均从事本工种作业,对本工作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均熟悉掌握,安全素质及安全意识较高。
        三、施工安全防范部部署:
        1.施工现场建立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负责人的安全保证体系。
        2.明确本工程安全防护设施及施工过程中安全设施的验收程序以及验收负责人。
        3.落实施工过程中各种安全技术措施的编制审批、批准及具体的实施人。
        4.加强多季节性的施工安全防护及劳动保护用品的管理工作。
        5.制定符合本工程特点的安全管理办法及违章处罚措施。
        四、主要安全防护方法
        1.安全网的设置:
        (1)本工程外侧主体阶段采用挂架,施工层以下从一层开始每隔三层采用平网兜设。
        (2)安全网必须有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检验合格证以及安全监督部门批准的准用证。
        (3)密目网设置在外侧脚手架里侧,边缘工作面应紧贴密合。
        (4)安装时密目网上的每个环机都必须穿入同等材料的纤维绳,绑在外脚手架上遵循打结方便,连接方便易于拆卸的原则。
        (5)密目网间连接密实。
        (6)楼梯口处,除按安全作业设置防护、设施外,还应在楼口内首层及每隔二层设固定式平网一道。
        (7)平网网面不要绷的过紧,系点沿网边均匀分布并帮扎牢固。
        2.深基础的安全防护。
        (1)基坑边缘设立护身栏杆,深基坑防护详见《基础护臂方案》,基础边沿1M以内不得堆土、堆料和设置机具。
        (2)挖土时如发现边坡裂缝或连续滚落大粒时,施工人员应立即撤离,操作地点并应及时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解决。
        (3)应在距边坑1M远设排水沟或筑挡水堤防止地面水灌入,坑底四周设集水坑和排水沟。
        3.洞口防护。
        屋面及楼层平台上下管道预留空洞,用盖板覆盖,各楼层风井口,四周设防护栏杆,沿口下张设安全网。
        (2)墙面等处得竖向洞口,凡洛地的洞口均加固定式或开关式防护门。
       
        (3)各层施工后浇带施工后,采用预制盖板覆盖,并需加以固定。
        临边防护。
        (1) 基坑周边、层面、楼层周边等处设置防护栏杆。
        (2) 楼梯口及梯段旁边,安装临时防护栏杆。
        (3) 物料平台两侧边设防护栏杆,平台口设置开关式安全门,地面上的通道的顶部设安全防护棚。
        5. 悬空作业的安全防护。
        (1) 支拆模的悬空作业。
        ① 严禁在连接件和支撑件上攀登上下并严禁在上下同一垂直面上装卸模板。
        ② 支设角柱大梁模板时,搭设操作平台进行操作,并挂好安全带。
        ③ 拆模形成的临时边及洞口,立即预以防护。
        (2) 绑扎钢筋的悬空作业
        ① 绑扎钢筋和安装钢骨架,搭设必要的脚手架和马道。
        ② 绑扎边柱,边梁钢筋时,搭设操作平台并系好安全带。
        ③ 绑扎钢筋,必须在支架操作平台上操作,不得站在钢筋骨架上或攀登骨架上下。
        (3) 浇筑砼的悬空作业。
        ① 各楼层浇筑砼时,楼层和预留空洞的四周设置防护栏杆。
        ② 浇筑离地3M以上的框架、小平台等应设操作平台,不得站在模板或支撑件上操作。
        (4) 门窗工程的悬空作业
        ① 玻璃安装时严禁操作人员站在樘上口操作,严禁平拉门窗进行攀登。
        ② 窗口作业,操作人员的重心位于室内,不能站在窗台上站立,必要时按挂安全带操作。
        6. 交叉作业区段的安全保护。
        (1) 拆除脚手架与模板时,下方不准有其他操作人员。
        (2) 拆下的模板,脚手架等部件临时堆放处离楼层边沿大于1M,堆放高度不超过1M,楼梯口、通道口、脚手架边缘等处严禁堆放物件。
        (3) 施工现场搭吊所涉及的区域应搭设双层安全防护棚。
        7. 安全帽的正确使用。
        (1) 凡进入施工现场的所有人员都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
        (2) 使用安全帽要认真检查帽壳,帽衬有无损坏现象,装配圈要牢固,顶绳要系紧。
        (3) 带帽后要检查帽箍是否松紧适宜,端后箍要箍紧,下颌带必须系紧
        (4) 休息时不要将安全帽当作凳子坐,下班后不要把安全帽当做盛东西的器具
        (5) 炎热天气作业不可用遮阳帽、防雨帽当做安全帽。
        8. 安全带的使用。
        (1) 使用时要高挂低用,防止摆动绳子不能打结。
        (2) 安全带不使用要妥善保管,不可接高温、明火、强碱或尖锐物体。
        (3) 不得采购和使用不合格的安全带。
        9. 高空作业的安全防护。
        (1) 高空作业人员必须经医生体检合格凡患有不适宜从事高空作业人员一律不得从事高空作业。
        (2) 高空作业区域必须划出禁区、设置围栏、禁止行人、闲人通行闯入。建筑物得出入口应搭设3-6M宽度大于通道两侧各1M的防护棚,棚顶应满铺不小于5M厚的脚手板。
        (3) 建筑物首层四周必须支设固定的双层平面安全网,并每隔三层固定一道水平安全网。
        (4) 高空作业人员不许按规定路线行走,禁止在没有防护设施的情况下,沿高墙脚手架、挑梁、支撑、运行吊篮等处判定或行走。
        (5) 高空作业后有足够的照明设备和霹雷设施。
        (6) 大风、大雨、大雪、浓雾时禁止高空露天作业。
        10. 临时用电的安全防护。
        (1) 临时用电应按有关规定编好施工组织设计并建立现场线路,设施定期检查制度。
        (2) 配电线路必须按有关规定铺设整齐,采用埋地敷设。
        (3) 配电系统必须采用分级配电,各类配电箱,开关箱的安装和内部设置必须符合有关规定,开关电器应标明用途。
        (4) 电工作业必须两人同时作业,一人作业、一人监护。
        11. 施工机具的安全防护。
        (1) 塔式起重机的基础及其安装应符合国家标准及原厂使用规定,在办理手续后方可使用。
        (2) 塔式起重机的安全装置必须齐全、灵敏、可靠。
        (3) 机动翻斗车时不超过5KM,行车中严禁带人。
        (4) 蛙式打夯机必须两人操作人员必须带绝缘手套和穿绝缘胶鞋。
        12. 消防保卫管理。
        (1) 现场建立门卫制度,实行凭证出入制度。
        (2) 料场、库房的设置应符合治安消防要求。
        (3) 现场要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做到布局合理,并经常做到维修、保养。
        (4) 严格执行用火申报批制度,各施保温材料不得使用可以然保温材料。
        五.安全管理措施
        1.安全防护设施的管理。
        (1)防护用品严禁按照国家行业安全法规和标准规定的产品和使用。
        (2)安全防护用品由专人管理,发现隐患应及时处理,严禁使用不符合要求的防护用品。
        (3)安全防护设施必须严格必须严格按照方案和有关规范标准施工设置,设专人进行监督管理。
        (4)安全防护设施不得随意更改,当工程情况发生变化时,相应的安全防护设施必须经过批准时方可变更。
        (5)安全防护设施处挂设相应的标志牌。
        2.安全责任制和管理办法的落实。
        (1)工地各部门严格按照责任制,履行自己的职责。
        (2)将生产责任制分经济效益挂钩,奖罚分明,定期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情况,对执行好的予以表彰,对于不负责的给予批评和处分。
        (3)充分发挥群治群防工作,广泛进行宣传教育,使人人都明白,除能自觉遵守外,还能监督他人遵守。
        (4)工地领导要亲自带头,认真承担责任、布置计划,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的同时布置计划、检查、总结、平比安全工作。要自觉的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做尊章守纪的模范。
        3.安全奖罚
        安全奖罚办法:
        (1) 对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提出安全管理合理化建议、在紧急时刻采取果断措施制止,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的有功人员,敢干向不安全行为作斗争的均予以奖励。
        (2) 进入施工现场不带安全帽、高处作业不系安全带或无安全保护措施者、罚款50元。
        (3) 不持上岗、不按本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工作者罚款100元。
        (4) 明知存在安全隐患,既不汇报又不整顿进行作业者,罚款500元。
        (5) 罚款一律从工资中扣除。
       
       
       
        长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二○一二年四月三十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