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8日

高新区卫生计生系统: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5年度全区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最大限度的提升卫生计生系统防控火灾的能力,按照上级关于消防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及要求,区卫计局决定,对本年度卫生计生系统消防安全工作进行重新部署,特拟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全力维护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消防法律法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上级关于消防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及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监察、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宣传教育力度,全面加强卫生计生系统各项安全消防工作,最大限度提升本系统防控火灾能力,为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安全消防环境。
  二、工作目标
  强化重点部位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提高全体医疗卫生计生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场自救逃生能力,进一步完善消防装备和设施,确保医疗卫生计生工作稳定发展,彻底消除重大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控制和杜绝火灾现象的发生,实现全年无火情、无火灾的目标。
  三、工作措施
  (一)全方位做好消防知识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工作
  要将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列入干部职工素质培训的重要内容,全方位搞好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宣传、培训和教育工作。要将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的对象,从单位消防责任人、消防管理人,扩展到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搞好单位新进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为方便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工作的开展,各单位要按照《消防法》、《安全生产法》、《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的要求,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组织好全体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
  (二)加强组织制度建设,提高消防安全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
  切实提高各单位消防安全规范化管理水平,用制度指导消防管理工作,约束日常管理行为。各单位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防火巡查、检查,安全疏散设施管理,火灾隐患整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安全管理,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值班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用火、用电、用气及电气设备的检查和管理,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等方面内容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修订后的规章制度要及时公布实施,并纳入全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学习内容。
  (三)突出工作重点,全力做好防火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
  根据《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安全生产法》、《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等法律法规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消防设施的检查工作。各单位要定期研究本单位容易出现的安全隐患,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排查。要将用电、用火和夜间值班、禁烟、占用消防疏散通道、消防设施维护等作为检查的重点。要在每月例行检查的基础上,重点查、反复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疏不漏,不留死角。各单位对在工作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涉及到需要单位投入资金的要及时向单位领导请示汇报,尽快落实资金,整改到位。
  (四)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切实加强“四个能力”建设
  各单位要按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61号令)》的有关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单位的消防预案。同时要注意搞好沟通联络,提高单位整体应急能力。各单位的消防预案制定后,要结合新形势、新特点,通过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定期组织进行演练。演练的频率不低于1次/年,每次演练后要进行认真的总结并做好详细的记录,包括演练的时间、参加人员、演练过程、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要通过消防演练,不断提高消防管理者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四个能力”,熟练掌握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方法。
  (五)认真做好消防器材和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
  各单位要结合资产登记、备案工作,根据不同消防设施设备的特点,认真做好对本单位所有消防设施、器材检查、检修和养护工作。搞好月、季、年度检查,做好检查维修保养记录,建立健全相关档案,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功能正常发挥。设置相应的安全疏散标志,按规范配齐灭火器、消防水带,对常用的灭火器、消防栓都应落实日常检查检修制度,并明确相应的责任人,做好检测、维修工作,提高单位整体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水平。
  (六)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化监督考核
  根据《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全面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和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领导管理体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其他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与所属科室各岗位的干部职工都要层层签订责任状。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关心消防安全,人人重视消防的群防群治、齐抓共管格局。要继续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考评计划,对成绩显著或有特殊贡献的员工干部职工予以表彰奖励;凡因工作中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坚决行使“一票否决”权,并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高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5年3月9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