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工程安全生产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16日

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安全是生产的保障,是企业经济效益的保障,生产必须安全,为了保证安全生产,在项目工地及安全部门的领导下,建立建全安全保证体系和安全监督体系,是做好安全生产的前提,为在本工程土建施工中更好地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制定安全管理计划。
  第一节 公司职业健康安全方针
  遵守法规 执行标准
  健康至上 安全第一
  科学控制 降低风险
  强化培训 持续改进
  第二节 安全管理目标
  安全管理目标为:
  (1)重伤及以上人身伤亡事故为"0";
  (2)重大机械、设备、交通、火灾事故为"0";
  (3)大面积传染病和突发性急性中毒事件为"0";
  (4)放射性事故为"0";
  (5)轻伤负伤率降低到1.5‰以下;
  (6)争创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程。土建专业安全管理目标是:实现以上6条目标,各项指标不超标,确保项目工地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
  第三节 安全管理网络
  建筑施工处一把手是本部门的安全第一责任者,工地设两名专职安全员,负责本施工处的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受施工处主任和安全监察部的双重领导,生产班组的班长直接对本班组的安全负责,外协队设专职安全员,负责落实本队的安全工作,单位工程技术员、施工员为各单项工程的第一安全员,负责本单项工程的全部安全工作,由此可见土建生产形成了上、下一体的安全管理体系。
  其安全管理网络图如下:建筑施工处安全管理网络图(附图二)
  第四节 安全管理制度
  土建专业全体施工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下列规章制度:
  部颁《电力建设安全工程规程》和《电力建设安全施工管理规定》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控制程序》 A[2002]
  建筑施工处安全管理办法
  《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办法》
  《外包工程安全管理细则》
  《施工处与班组安全管理实施细则》
  坚持安全例会、安全活动月制度。
  执行安全交底和"一对一"安全结伴制度。
  执行公司、项目工地其它有关安全的文件、规定。
  第五节 安全保证措施
  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施工责任制,及时签订安全施工责任状。在工程施工前,技术员应认真做好危险因素的辩识,并编制危险因素的应急准备与响应的控制方案。加强安全考试,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对新入厂人员在公司级安全教育结束后,及时进行工地和班组两级安全教育,安全考试合格后发证上岗。经常组织施工人员学习安全工作规程和安全施工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控制程序"的要求施工,从而增强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也使得安全工作程序化、制度化。
  坚持每周一的安全活动,检查总结上周的安全工作情况,对发现的不安全因素和发生的不安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对下一周的安全情况进行详细布置。
  尽量避免交叉作业,尤其是垂直交叉作业,实在避不开的,如烟囱、水塔等施工区附近的道路要搭设严密的隔离层。
  加强用电管理,非电工不得接电源线,在带电区作业时必须办理安全作业票,并设定专职监护人。
  加强特殊工种人员的管理,如电工、电焊工、操作工、架工等必须持劳动局颁发的有效证件上岗。
  在各单位工程开工前,各单项技术员必须事先编好作业指导书,需单独编制安全措施的应审批完,向施工人员进行详细认真的安全交底,并作好记录,结好伴,签上姓名,否则不予施工。
  用经济手段严厉查禁各类违章,并对违章人员通过黑板报、安全周报等宣传媒介曝光。
  坚持文明施工管理,要求材料运到现场就要堆放整齐,保持现场文明,认真执行一天一小清,一周一大清制度,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