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巷道掘砌工安全培训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9日

        ⑷装备不足、管理不落实
        矿井安全装备配置不足,“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方针未得到完全落实。如2005年发生的41起特大瓦斯事故中,有的矿井没有安装瓦斯监控系统或运行不正常,有的矿井虽安装了瓦斯监控系统,但因传感器数量不足、安装位置不对、线路存在故障、显示器不显示数据等问题,不能有效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此外乡镇煤矿发生的特大瓦斯事故都没有装备瓦斯抽放系统或抽放系统不能有效运行,监控系统也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如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煤焦有限责任公司某矿井虽安装了瓦斯监控系统,但在其实际开采区域却并没有瓦斯传感器,造成了特大瓦斯事故的发生,死亡16人。
        ⑸管理水平低
        许多事故分析发现,违章操作或管理不当而造成了一些本可避免的事故,但未引起重视,最终酿成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因此,管理水平和职工的安全意识对于煤矿的长期安全生产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⑹企业技术管理薄弱
        一些煤矿企业由于采煤方法落后,矿井采掘布置不合理,通风系统不完善,此外,作业规程编制不符合实际,针对性不强,给安全生产带来了严重隐患。
        第八课时
        授课内容:瓦斯突出及其防治
        瓦斯爆炸事故的防治
        瓦斯爆炸事故的防治可分为预防爆炸和抑制爆炸。预防爆炸主要有:优化通风网络及通风系统,防治瓦斯积聚,进行瓦斯抽放,加强瓦斯浓度和火源监测,防止点火源的出现等;抑制爆炸主要采用隔爆抑爆装置将瓦斯爆炸限制在一定范围内,从而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事故所造成的损失。
        1.瓦斯爆炸事故的预防措施
        ⑴煤矿瓦斯抽放技术
        ①我国国有煤矿高瓦斯和瓦斯突出矿井占矿井总数的46%。瓦斯
        抽放是减少矿井瓦斯涌出量、防止瓦斯爆炸和突出的治本措施,同时也是开发利用瓦斯能源、保护大气环境的重要手段。如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祁东煤矿利用抽放瓦斯进行发电,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②为提高瓦斯抽放率,目前主要需解决长钻孔定向钻进技术,包括测斜、纠偏技术;提高单一低透气性煤层的抽放率;研制钻进能力更强的钻机具;完善和提高扩孔技术、排渣技术、造穴技术和封孔技术;开发新的瓦斯抽放技术及设备。
        ③瓦斯抽放方法有本煤层抽放、邻近层抽放和采空区抽放等;抽放工艺有顺层长钻孔、大直径钻孔、地面钻孔、顶板岩石和巷道钻孔等。并研制出与之相配套的强力钻机及配套机具,如MK型长钻孔钻机和ZSM顺层强力钻机等。此外已研制出多种抽放泵及配套的监控系统和仪表等,大大提高了瓦斯抽放量和抽放率,使安全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④利用多分支羽状适用技术,解决低渗煤层瓦斯治理问题,以提高抽采率。
        ⑤煤矿瓦斯治理也应该与煤层气产业化紧密结合起来。
        ⑵矿井瓦斯浓度及火源监测技术
        矿井瓦斯浓度及火源的实时自动监测对于防止瓦斯爆炸非常重要,当发现瓦斯异常或有火源产生,立即采取措施可防止爆炸事故的发生。我国目前开发了KJ90、KJ92、KJ94、KJ95、KJ73、KJ66等型号的矿井安全监控系统,以及各类检测传感器、报警仪和断电仪。已有多个矿井安装了矿井安全综合监控系统,并具有如下功能:①矿井环境和工况参数实时监控;②主要通风机在线监测;③巷道火灾实时监测;④矿井瓦斯抽放实时监测;⑤冲击地压实时监测;⑥煤与瓦斯突出实时监测;⑦煤层自然发火实时监测;⑧瓦斯爆炸或燃烧实时监测;⑨矿井电网监测等多种功能。监控系统的安装极大地提高了煤矿的安全管理自动化水平,防止了许多事故的发生。
        ⑶井下火源防治
        对煤矿井下的爆破火花、电气火花、摩擦撞击火花、静电火花、煤炭自燃等火源都有一些相应的防治措施,除炸药安全性检验、电器防爆检验、摩擦火花检验外、还需防止火源与瓦斯积聚在同时同地点出现,如放炮时检测瓦斯浓度,采用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等措施。另外加强明火的管理,严格用火制度,消除引爆瓦斯的火源。
        ⑷优化通风网络及通风系统
        合理可靠的通风系统是防止瓦斯事故和控制灾害扩大的重要措施,为此,瓦斯防治工程与采掘工程,必须同时设计,超前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2.隔爆措施
        矿井隔爆抑爆装置是控制瓦斯爆炸的最后一道屏障,当瓦斯爆炸发生后,依靠预先设置的装置可以阻止爆炸的传播,限制火焰的传播范围,主要有被动式隔爆棚和自动抑爆装置。
        ①被动式隔爆棚。隔爆岩粉棚、隔爆水槽棚和隔爆水袋棚因成本低、安装方便,因而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其中隔爆水袋棚的使用最为广泛。目前研制的XGS型和KYG型隔爆棚,具有适应性强,安装、拆卸和移动方便的特点。
        ②自动式抑爆装置。使用压力或温度传感器,在爆炸发生时探测爆炸波,及时将预先放置的水、岩粉、N2、CO2等喷洒到巷道中,从而达到抑制爆炸火焰传播的目的。如ZGB-Y型自动隔爆装置采用高压氮气引射消焰剂,能将爆炸限制在距爆源40-60m之内;YBW-1型无电源触发式抑爆装置,适合安装在距爆源20-45m的巷道中;ZYB-S型自动产气式抑爆装置采用实时产气原理,当传感器接收到燃烧或爆炸火焰时,触发气体发生器快速产生的高压气体喷洒消焰剂,抑制火焰的传播。
        同时还要采取的手段有;
        (1)强化培训,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煤矿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防治瓦斯工作的认识。必须对所有入井员工进行“一通三防、防突”专项知识培训和教育,并认真组织考核,不合格不准上岗。确保每一位入井人员都能掌握防治瓦斯事故知识,增强自主保安和业务保安能力,使瓦斯治理工作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另外,煤矿各级领导要认真落实“一通三防”齐抓共管责任制,做到责任明确,管理到位。各企业法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要建立健全“一通三防”管理工作机构,保证“一通三防”工作所需的人、财、物的投入。矿总工程师负责组织“一通三防”技术措施的制订,各分管副职要认真落实好防治瓦斯各项技术措施。
        (2)加强技术装备,改善矿井通风,防止瓦斯积聚,提高矿井防灾能力。依靠技术进步,不断提高瓦斯治理科技水平,各煤矿企业要在现有装备基础上,积极推广应用防治瓦斯新技术、新装备,并确保发挥作用。建立合理、稳定、可靠、高效的通风系统,对风量不足和系统不合理的矿井要进行技术改造,提高风量,保证系统有较强的抗灾能力。统计表明:有60%以上的瓦斯爆炸发生在掘进工作面,因此,必须抓好掘进工作面瓦斯专项治理措施的落实,特别要加强局部通风管理,减少停电停风事故的发生。同时,认真抓好采面上隅角瓦斯治理工作,加强瓦斯监测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坚持正规采煤作业,控制非正规采煤工作面的瓦斯事故。因为非正规采煤工作面一般都用局部通风机通风,很难保证工作面配风,同时也很难解决采空区瓦斯积聚问题。因此,要对煤矿非正规采煤法进行技术改造,形成正规开采,保证通风系统稳定畅通。突出矿井、瓦斯地质条件复杂矿井严禁进行非正规开采,严控串联通风。确需串联通风的应制定切实可靠的安全技术措施。对残采、回收煤柱等只能采用非正规法开采的,必须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并报主管部门审
        井巷爆破一般采用钻眼爆破法破岩。在岩体上钻凿一定直径、一定深度及数量的炮眼,并在其中装入炸药,靠炸药爆炸的力量破碎岩体,从而达到井巷掘进的目的,这种方法就叫做钻眼爆破法。它的优点是操作简单、易于掌握、设备简单、安全可靠、可以根据要求,在岩体中钻爆出不同形状,不同深度的井筒或巷道。
        1、爆破方法。根据炮眼深度与直径将钻爆法分为浅孔爆破法、中深孔爆破法和深孔爆破法。炮眼直径小于50 mm,深度小于2 m时称为浅孔爆破,多用于井巷工程;炮眼直径小于50mm,深度2-4m称为中深孔爆破,多用于井筒及大断面硐室掘进;炮眼直径大于50mm、深度大于5 m则称为深孔爆破,主要用于立井井筒及溜煤眼、大断面硐室的掘进以及露天开采的台阶爆破。
        2、爆破设计。爆破是用炸药破碎岩体的作业,为达到预期的爆破效果及作业安全应对爆破所用的炸药及岩体以及爆破方式进行认真的设计。
        3、炸药和雷管。炸药一般有硝铵炸药、水胶炸药、硝化甘油炸药和乳胶炸药。其中硝酸铵类炸药是我国煤矿最广泛使用的工业炸药。经硝酸铵为主加有可燃剂或再加敏化剂(硝化甘油除外),可用雷管起爆的称为混合炸药。该炸药的特点是氧平衡接近于零,有毒气体产生量受到严格限制。硝铵炸药为粉状,用纸包装加工成圆柱形药卷,外涂一层石蜡防水。硝铵炸药的贮存期为4~6个月。
        水胶炸药是20世纪70年代研制成功的新型炸药,是硝酸甲胺的微小液滴分散在含有多孔物质、以硝酸盐为主的氧化剂水溶液中,经调化、交联制成的凝胶状含水炸药。水胶炸药具有抗水性,密度高,威力大,安全性好,生产工艺简单,使用方便,改变了硝铵炸药的主要缺点。硝化甘油炸药是硝化甘油被可燃剂和(或)氧化剂等吸收后组成的混合炸药。通称为胶质炸药。其优点是威力高、耐水(可在水下爆破)、密度大、具有可塑性、爆炸稳定性高。缺点是会“老化”、“渗油”、机械敏度高、生产和使用安全度较差、价格昂贵,现已经很少使用。
        乳化炸药是通过乳化剂的作用,使以硝酸盐为主的氧化剂水溶液微滴均匀地分散在含有气泡或多孔性物质的油相连续介质中而形成的油包水型膏状含水炸药。在有瓦斯或煤尘爆炸危险的煤矿井下工作面或工作地点应使用经主管部门批准、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煤矿许用炸药。
        雷管是爆破工程的主要起爆材料,它由外界能激发,能可靠地引起其后的起爆材料或各种工业炸药爆炸。雷管有火雷管与电雷管两种。由于煤矿井下存在易爆炸的瓦斯和煤尘,因此,煤矿井下禁止使用明火起爆,只能采用电能激发的电雷管。电雷管可以分成如下几种:激发后瞬时爆炸的称瞬发电雷管,隔一定时间爆炸的称延期电雷管,按延期间隔时间不同,又可以分成秒延期雷管和毫秒延期雷管。延期电雷管是为了提高爆破效果,加大自由面,使工作面各种炮眼的爆炸有一定的先后顺序。此外,还有抗静电性能的雷管,称抗静电电雷管。
        第九课时
        授课内容:掘进工应知应会(一)
        1、什么是最小抵杭线?
        从装药重心到自由面的最短距离称为最小抵抗线。
        2、煤、岩层中爆破最小抵抗线是如何规定的?
        在煤层中最小抵抗线不得小于0.5m,在岩层中最小抵抗线不得小于0.3m ,浅眼装药爆破大岩块时,最小抵抗线和封泥长度都不得小于0.3m。
        3、炮眼的种类有哪些?
        掘进工作面的炮眼可分为掏槽眼、辅助眼和周边眼3类。
        4、浅眼爆破应符合哪些要术?
        (1)孔装药量不得超过150g
        (2)炮孔必须封满炮泥。
        (3)爆破前必须在爆破地点附近洒水降尘并检查瓦斯,瓦斯浓度超过1%不准爆破。
        (4)检查并加固爆破地点附近支架。
        (5)爆破前,班组长必须布置好警戒并在现场指挥。
        5、如何实现光面爆破?
        (1)眼间距。炮眼间距一般为炮眼直径的10~20倍。
        (2)最小抵抗线(光爆层厚度)一般应大于或等于周边眼的间距。
        (3)炮眼密集系数常取0.8~1.0。
        授课内容:掘进工应知应会(四)
        6.什么叫瓦斯涌出?
        答:由受采动影响的煤层、岩层,以及由采落的煤、矸石向井下空间均匀地放出瓦斯的现象。
        7.什么叫瓦斯压力?
        答:瓦斯压力是指瓦斯在煤层中所呈现的压力。
        8.瓦斯的来源有哪些?
        答:⑴掘进区。⑵回采区。⑶已采区。
        9. 瓦斯爆炸的条件是什么?
        答:⑴瓦斯浓度在爆炸范围5??16%。
        ⑵高温热源(一般650??750℃以上)存在的时间大于瓦斯爆炸的感应期。
        ⑶空气中氧气浓度大于12%。
        10.什么叫瓦斯爆炸感应期?
        答:瓦斯遇火延迟一段很短时间才爆炸,这段引火延迟的时间称为瓦斯爆炸感应期。
        11.瓦斯爆炸的危害有哪些?
        答:⑴产生高温。⑵产生高压。⑶产生大量有害气体。
        12. 引起瓦斯爆炸的火源主要有哪些?
        答:主要有明火、电火花、放炮火花及机械摩擦火花。
        13.防止瓦斯引燃的措施有哪些?
        答:⑴严禁携带烟草和点火物下井,井口房周围20米内禁止烟火和用火炉取暖。井下禁止使用电炉,禁止打开矿灯。严格电焊的审批手续。
        ⑵严格执行装放炮制度,不准使用不合格或变质的火药。
        ⑶井下使用的机械和电气设备以及供电网路都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经常检查维修,杜绝失爆。
        ⑷尽量减少机械摩擦火花,使摩擦火花不能引燃瓦斯。
        14.引起瓦斯积聚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引起瓦斯积聚的主要原因:风筒口距迎头过远;风筒破口漏风量大以致风量不足;有效风量少,不足以将瓦斯稀释到规定范围;巷道中风速低;瓦斯突出和涌出。
        15.《规程》对采掘工作面风流中的瓦斯浓度有何规定?
        答:采掘工作面及其他作业地点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0%时,必须停止用电钻打眼;爆破地点附近20米以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达到1.0%时,严禁爆破。采掘工作面及
        其他作业地点风流中、电动机或其开关安设地点附近20米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5%时,必须停止工作,切断电源,进行处理。采掘工作面及其他巷道内,体积大于0.5m3的空间内积聚瓦斯浓度达到2.0%时,附近20米以内,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切断电源,进行处理。对瓦斯浓度超过规定而切断电源的电气设备,必须在瓦斯浓度降到1.0%以下时,方可通电开动。
        第五节 巷道掘砌工岗位责任制
        掘进架棚要按线,顶帮接实腿莫空.
        棚距扎角按规矩,撑杆背木使用齐.
        顶帮若有危险处,找顶找帮临时柱.
        空顶距离不准超,超前探梁要用好.
        铁质拉杆木抬棚,按照规定严执行.
        折梁段柱须更换,先支后回保安全.
        巷道变形要整修,由外向里到窝头.
        第六节 危险源辨识及安全要点
        岗位危险源:
        1、活矸、危岩、煤体松动砸伤
        2、永久支护失效砸伤
        3、操作钻杆、钻机不当砸伤或夹伤
        4、留有瞎爆、残爆崩伤
        5、风水管路连接不牢砸伤
        6、瓦斯突出及透水伤人
        预防措施:
        1、严格执行敲帮问顶
        2、接班验收、处理
        3、扎紧袖口、严禁戴手套扶钻
        4、按规定处理严禁镐刨、管吹、拉脚线
        5、定时、定期检查,确保管路完好
        6、撤人、制定专项措施处理
        第七节 操作前的准备
        1、入井前,检查随身配戴的安全防护用具是否齐全安全可靠,掘进作业使用的钻孔机器具、工具是否齐备完好。
        2、备足当班作业现场所需的支护材料。
        3、进入作业现场时,看是否己开启局扇进行通风,瓦斯是否进行检查或在允许范围内,待一切正常后,由外向内、从上到下对作业现场围岩、支护和掘进打眼使用的机具、管、线路等设备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处理。
        第八节 操作前的安全确认
        1、掘进头布炮孔前,应对作业场地进行敲邦问顶检查(配备一根不小于⒈5米长的钢钎作为检查工具),清排顶邦松动岩石,打好临时支柱,检查清排??头上的松动岩石和有无瞎炮、残炮,待清排工作就绪后,方可打眼作业。
        2、打眼操作,一人领钎,一人掌握钻机,两人要互相配合一致,眼位挂口定位后,操作钻机人员应及时调整眼孔设置的角度和推进支伸力度,眼孔中途不得强制改变角度,钻杆与眼孔应保持平衡角度一致。
        3、全岩掘进钻孔,应先打掏槽炮孔,以便周边眼孔角度和深度的掌握,掘进断面所有眼孔之间均有一定间距,,得眼孔交叉,眼孔深度基本一致。
        4、在钻进过程中,注意观察眼孔方向和钻机运行有无异常情况,发现不正常现象时,要及时调整。
        5、钻机打眼实行湿式作业,钻机无自动供水系统装置的,应采用人工浇水防尘措施,不准干打眼作业。
        6、掘进工作面严禁空顶作业。靠近掘进工作面10米内的支护,在爆破前,必须加固。爆破崩倒、崩坏的支柱(架),必须先行修复,之后才可以进入作业面作业。修护支架时必须先检查顶、邦,并由外向里逐架进行。
        第九节犑鹿拾咐?
巷道掘进工序多,若工作疏忽,违章行事将会酿成事故。1990年10月14 日,大庆井掘进105队李顺保班在掘进工作中,放完第一次炮,空顶已超过规定,班长未布置人员支护就补眼放炮;第二次炮放完,粗糙地找顶就开始打眼装锚杆支护,支护工肖梨树、黄向端站在空顶下操作,结果顶上掉下一块岩石将肖左脚砸断。犑鹿试?1.班长违章指挥,放第一茬炮后未支护,就空顶作业,打眼装药进行第二次放炮; 2.肖梨树、黄向端违章(站在空顶下)作业。 3.敲帮问顶工作不细致,找顶工作中,危岩未找下便进行打眼装锚杆工作。由此可见,只有按章作业,细致工作,才能保证我们井下工人的身体不受损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