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巷道掘砌工安全培训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9日


        二)、瓦斯与煤尘爆炸事故时的自救与互救
        1、防止瓦斯爆炸时遭受伤害的措施。
        一般被认为瓦斯爆炸前的预兆感觉到附近空气有颤动的现象发生,有时还发出嘶嘶的空气流动声,并有耳鸣现象,井下人员一旦发现这种情况时,要沉着、冷静,采取措施进行自救。具体方法是:⑴背向空气颤动的方向,俯卧倒地,面部贴在地面,以降低身体高度,避开冲击波的强力冲击,并闭住气暂停呼吸,用毛巾捂住口鼻,防止把火焰吸入肺部。⑵最好用衣物盖住身体,尽量减少肉体暴露面积,以减少烧伤。⑶爆炸后,要迅速按规定佩戴好自救器,弄清方向,沿着避灾路线,赶快撤退到新鲜风浪中。⑷若巷道破坏严重,不知撤退是否安全时,可以到棚子较完整的地点躲避等待救援。
        2、掘进工作面发生瓦斯爆炸后的自救与互救措施。①如发生小型爆炸,掘进巷道和支架基本未遭破坏,应立即打开随身携带的自救器,佩戴好后迅速撤出受灾巷道到达新鲜风流中。对于附近的伤员,要协助其佩戴好自救器,帮助撤出危险区。不能行走的伤员,在靠近新鲜风流30~50m范围内,要设法抬运到新风中,如距离远,则只能为其佩戴自救器,不可抬运。撤出灾区后,要立即向矿调度室报告。②如发生大型爆炸,掘进巷道遭到破坏,退路被阻,应佩戴好自救器,千方百计疏通巷道,尽快撤到新鲜风流中。如巷道难以疏通,应坐在支护良好的棚子下面,或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建立临时避难硐室,稳定情绪,等待救助,并有规律的发出呼救信号。对于受伤严重的矿工要为其佩戴好自救器,使其静卧待救。并且要利用压风管道、风筒等改善避难地点的生存条件。
        3、采煤工作面瓦斯爆炸后的自救与互救措施。①如果进回风巷道没有发生垮落而被堵死,通风系统破坏不大,所产生的有害气体,较易被排除。这种情况下,应迎风撤出灾区。回风侧的人员要迅速佩用自救器,经最近的路线进入进风侧。②如果爆炸造成严重的垮落冒顶,通风系统被破坏,爆源的进、回风侧都会聚积大量的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该范围内所有人员都有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为此,在爆炸后,没有受到严重伤害的人员,要立即打开自救器佩戴好。在进风侧的人员要逆风撤出,在回风侧的人员要设法经最短路线,撤退到新鲜风流中。如果冒顶严重撤不出来,首先要把自救器佩用好,并协助重伤员在较安全地点待救;附近有独头巷道时,也可进入暂避,并尽可能用木料、风筒等设立临时避难场所,并把矿灯、衣物等明显的标识物,挂在避难场所外面明显的地方,然后进入室内静卧待救。
        三)、矿井火灾事故时的自救与互救
        (1)首先要尽最大的可能迅速了解或判明事故的性质、地点、范围和事故区域的巷道情况、通风系统、风流及火灾烟气蔓延的速度、方向以及与自己所处巷道位置之间的关系,并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确定撤退路线和避灾自救的方法。
        (2)撤退时,应在现场负责人及有经验的老工人带领下有组织地撤退。
        (3)位于火源进风侧的人员,应迎着新鲜风流撤退。
        (4)位于火源回风侧的人员则是在撤退途中遇到烟气有中毒危险时,应迅速戴好自救器,尽快通过捷径绕到新鲜风流中去;如果距火源较近而且越过火源没有危险时,也可迅速穿过火区撤到火源的进风侧。
        (5)如果在自救器有效作用时间内不能安全撤出时,应到设有储存备用自救器的硐室换用自救器后再行撤退,或是寻找有压风管路系统的地点,以压缩空气供呼吸之用。
        (6)撤退行动既要迅速果断,又要快而不乱。撤退中应靠巷道有联通出口的一侧行进,避免错过脱离危险区的机会,同时还要注意观察巷道和风流的变化情况,谨防火风压可能造成的风流逆转。
        (7)如果无论是逆风或顺风撤退,都无法躲避着火巷道或火灾烟气可能造成的危害,则应迅速进入避难硐室;没有避难硐室时应在烟气袭来之前,选择合适的地点就地利用现场条件,快速构筑临时避难硐室,进行避灾自救。
        (8)撤退途中,如果有平行并列巷道或交叉巷道时,应靠有平行并列巷道和交叉巷口的一侧撤退,并随时注意这些出口的位置,尽快寻找脱险出路。在烟雾大、视线不清的情况下,要摸着巷道壁前进,以免错过联通出口。
        (9)在有烟雾的巷道里撤退时,在烟雾不严重的情况下,即使为了加快速度也不应直立奔跑,而应尽量贴着巷道底板和巷壁,摸着铁管或管道等爬行撤退。
        (10)在高温浓烟的巷道撤退还应注意利用巷道内的水浸湿毛巾、衣物或向身上淋水等办法进行降温,改善自己的感觉,或是利用随身物件等遮挡头部、面部,以防高温烟气的刺激。
        (11)在撤退过程中,当发现有发生爆炸的前兆时(当爆炸发生时,巷道内的风流会有短暂的停顿或颤动,应当注意的是这与火风压可能引起的风流逆转的前兆有些相似),有可能的话要立即避开爆炸的正面巷道,进入旁侧巷道,或进入巷道内的躲避硐室;如果情况紧急,应迅速背向爆源,靠巷道的一帮就地顺着巷道爬卧,面部朝下紧贴巷道底板、用双臂护住头面部并尽量减少皮肤的外露部分;如果巷道内有水坑或水沟,则应顺势爬入水中。在爆炸发生的瞬间,要尽力屏住呼吸或是闭气将头面浸入水中,防止吸入爆炸火焰及高温有害气体,同时要以最快的动作戴好自救器。爆炸过后,应稍事观察,待没有异常变化迹象,就要辨明情况和方向,沿着安全避灾路线,尽快离开灾区,撤到有新鲜风流的安全地带。
        四)、矿井透水
        事故时的自救与互救
        (1)透水后现场人员撤退时的注意事项.①透水后,应在可能的情况下迅速观察和判断透水的地点、水源、涌水量、发生原因、危害程度等情况,根据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中规定的撤退路线,迅速撤退到透水地点以上的水平,而不能进入透水点附近及下方的独头巷道。
        ②行进中,应靠近巷道一侧,抓牢支架或其他固定物,尽量避开压力水头和泄水流,并注意防止被水中滚动的矸石和木料撞伤。③如透水破坏了巷道中的照明和路标,迷失行进方向时,遇险人员应朝着有风流通过的上山巷道方向撤退。④在撤退沿途和所经过的巷道交叉口,应留设指示行进方向的明显标志,以引起救护人员的注意。⑤人员撤退到竖井,需从梯子间上去时,应遵守秩序,禁止慌乱和争抢。行动中手要抓牢,脚要蹬稳,切实注意自己和他人的安全。⑥如唯一的出口被水封堵无法撤退时,应有组织的在独头工作面躲避,等待救护人员的营救。严禁盲目潜水逃生等冒险行为。
        (2)透水后被围困时避灾自救措施。①当现场人员被涌水围困无法退出时,应迅速进入预先筑好的避难洞室中避灾,或选择合适地点快速构筑临时避难硐室避灾。迫不得已时,可上巷道中的高冒空间待救。如系老窑透水,则须在避难硐室外建临时挡墙或吊挂风帘,防止被涌出的有毒有害气体伤害。进入避难硐室前,应在硐室外留设明显标志。②在避灾期间,遇险矿工要有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情绪安定、自信乐观、意志坚强。要做好长时间避灾的准备,除轮流担任岗哨观察水情的人员外,其余人员应静卧,以减少体力和空气消耗。③避灾时,应用敲击的方法有规律、间断的发出呼救信号,向营救人员指示躲避处的位置。④被困期间断绝食物后,即使在饥饿难忍的情况下,也应努力克制自己,决不嚼食杂物充饥。需要饮用井下水时,应选择适宜的水源,并用纱布或衣服过滤。⑥长时间被困在井下,发觉救护人员到来营救时,避灾人员不可过度兴奋和慌乱,以防发生意外。
        五)、冒项事故时的自救与互救
        采煤工作面冒顶时的避灾自救措施。
        ①迅速撤退到安全地点。当发现工作地点有即将冒顶的征兆,而当时又难以采取措施防止采煤工作面顶板冒落时,最好的避灾措施是迅速离开危险区,撤退到安全地点。
        ②遇险时要靠煤帮贴身站立或到木垛处避灾。
        ③遇险后立即发出呼救信号。冒顶对人员的伤害主要是砸伤、掩埋或隔堵。冒落基本稳定后,遇险者应立即采用呼叫、敲打(如敲打物料、岩块,可能造成新的冒落时,则不能敲打,只能呼叫)等方法,发出有规律、不间断的的呼救信号,以便救护人员和撤出人员了解灾情,组织力量进行抢救。
        ④遇险人员要积极配合外部的营救工作。冒顶后被煤矸、物料等埋压的人员,不要惊慌失措,在除条件允许外切忌采用猛烈挣扎的办法脱险,以免造成事故扩大。被冒顶隔堵的人员,应在遇险地点有组织地维护好自身安全,构筑脱险通道,配合外部的营救工作,为提前脱险创造良好条件。
        (2)独头巷道迎头冒顶被堵人员避灾自救措施。①遇险人员应迅速组织起来,主动听从现场班组长和有经验老工人的指挥。团结协作,尽量减少体力和隔堵区的氧气消耗,有计划地使用饮水、食物和矿灯等,做好较长时间避灾的准备。②如人员被困地点有电话,应立即用电话汇报灾情、遇险人数和计划采取的避灾自救措施。否则,应采用敲击钢轨、管道和岩石等方法,发出有规律的呼救信号,并每隔一定时间敲击一次,不间断地发出信号,以便营救人员了解灾情,组织力量进行抢救。③维护加固冒落地点和人员躲避处的支架,并经常派人检查,以防止冒顶进一步扩大,保障被堵人员避灾时的安全。④如人员被困地点有压风管,应打开压风管给被困人员输送新鲜空气,并稀释被隔堵区域的瓦斯浓度,但要注意保暖。
        六)、现场急救
        (一)、现场创伤急救
        ⑴立即将伤员从危险处抢运到通风正常、无淋水的安全区域。
        ⑵立即将伤员口、鼻内的粘液、血块、泥土、碎煤等除去,并解开上衣、腰带、脱掉胶鞋。
        ⑶根据伤员心跳、呼吸、瞳孔的特征及伤员的神智情况,初步判断伤情的轻重程度。
        ⑷对呼吸心跳停止或骤停者立即实施有效的心肺复苏。
        ⑸现场伤员按照通气、止血、包扎、骨折固定和搬运后送等五项进行积极的创伤初步救治。
        (二)、烧伤伤员的现场急救
        烧伤在煤矿的灾害中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损伤,救护人员在火灾现场抢救伤员的步骤是:
        1.迅速将伤员脱离火灾现场,扑灭伤员身上余火。
        2.检查伤员的呼吸情况,特别是有头面部烧伤的伤员,更应注意到有无呼吸道烧伤,如果出现呼吸困难等应做人工呼吸或用粗的注射针头刺入喉结下环甲膜处,以作应急。
        3.用15oC以下的辩证法水冲洗创面,一方面可以立即降温,减少热力对机体的进一步损害;另一方面可以清洗伤面,减少感染机会。
        4.如果有条件可用干净的布包扎烧伤创面。
        5.搬运时要注意保护创面,不要抓伤皮肤。
        6.要严密观察有无休克发生。
        (三)、溺水伤员的现场抢救
        在煤矿的透水事故中,由于水对伤员的冲击力,以及伤员与巷道中的碰撞致伤,所以对煤矿中溺水的伤员,不但要注意水灌入气管和肺中所造成的窒息,而且要注意其它的损伤。救护人员在溺水现场抢救伤员的步骤是:
        1.迅速将伤员脱离水灾现场。
        2.检查伤员口鼻中有没有煤尘、泥沙等物,如有应迅速清除并打开气道。
        3.将伤员面朝下头低位,按压其背、腹部,以排出肺内的积水,此时间不宜太长,救护人员也可单腿跪立,把伤员头朝下放在膝盖上顶住其胸腹部,同时按压背部以排出肺内积水,如呼吸心跳停止应迅速做心肺复苏术。
        4.注意给伤员保暖,伤情好转后送医院进一步处理。伤员救出后,可口服葡萄糖盐水、饮料等。对长时间被困人员,要保护好眼睛,可用深色衣物遮面,防止强光照射。此外,避免噪声,保护耳膜,可用棉球堵塞外耳道。对伤员进行观察治疗,供给少量流质饮食,逐步增加进食量,不可立即暴饮暴食,注意保暖。
        第四节 巷道掘砌工专业基础知识
        第一课时:
        授课内容:煤矿地质基础知识
        一、煤层埋藏特征
        (一)煤层顶板、底板
        1、顶板:煤层的顶板按相对位置不同可分为:伪顶、直接顶和老顶。
        2、底板:煤层的底板为分直接底和老底。
        (二)煤层的形态与结构
        1、煤层的形态;有层状、似层状、和非层状三类。
        2、煤层的结构:分为简单结构煤层和复杂结构煤层。
        (三)煤层厚度:小于1.3米的煤层称为薄煤层;厚度为1.3-3.5米的煤层称为中厚煤层;厚度大于3.5米的煤层称为厚煤层。
        (四)煤层产状包括煤层的走向、倾向、倾角。
        二、地质构造
        (一)褶皱构造是煤层受地壳运动产生的地应力作用被挤得弯弯曲曲,但仍然保持其连续性的构造形态。
        (二)断裂构造:1、节理,2、断层。
        (三)地质构造对煤矿安全生产的影响
        三、井田开拓
        (一)井田开拓
        1.煤田划分为井田
        在同一地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具有连续发育的含煤岩系,其分布有规律可循、基本连成一片的地区称为煤田。在煤层赋存条件中,对煤田开发影响较大的是煤层的厚度和倾角。因此,常把煤层按厚度和倾角进行分类。
        煤田具有较大的范围和丰富的储量,有的面积达数百平方公里,储量达数百亿吨,所含煤层达十几层,甚至几十层。因此,必须把煤田划分为若干部分,每一部分由一个矿井开采。划分为一个矿井开采的那部分煤田,称为井田。
        2.井田的开拓方式
        煤田划分成井田后,井田的范围一般还是很大的,走向长度可达数千米到万余米;倾斜长度亦可达数千米。对这样大范围的井田,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必须再划分成适于开采的较小部分,有计划、按顺序地进行回采,达到技术上和经济上都比较合理的要求。
        第二课时
        授课内容:矿井的开拓方式
        根据进入煤层的井硐形式不同,矿井开拓方式分为斜井开拓、立井开拓、平硐开拓和综合开拓4种。
        (二)井筒
        井筒是从地表开掘进入地下的工程,通常作运输煤炭的主井、辅助运输(运输人员、材料、设备、矸石等)的副井或通风井使用。井筒主要有立井、斜井和平硐。
        (三)主要开拓巷道
        主要开拓巷道指为井田开拓而开掘的基本巷道,其中包括井筒、井底车场、运输大巷、石门、总回风巷等。
        (四)井巷断面形状、尺寸的确定原则
        井巷断面的形状,主要由围岩性质、井巷服务年限和支护材料来决定。
        1.井筒断面形状、尺寸的确定原则
        立井井筒断面形状一般为圆形,早期开凿的立井井筒断面采用矩形、椭圆形(目前已很少采用);斜井井筒断面有拱形、梯形等。
        井筒断面尺寸的确定原则与其功能有关。布置生产需要的提升设备、满足人员通行的要求、满足通风风量的要求、满足敷设管线的要求、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
        2.巷道断面形状及选用原则
        我国煤矿井下使用的巷道断面形状有矩形、梯形、多角形、拱形、圆形、马蹄形、椭圆形等。
        巷道断面形状选用的原则:巷道围岩的地压大小和方向,也就是巷道所穿过围岩的性质;巷道的用途和服务年限;巷道选用的材料和支护方式;巷道的掘进方式及岩层埋藏情况。
        3.巷道尺寸的确定原则
        巷道断面越小稳定性相对越好,最终确定合理的断面大小要兼顾施工技术、巷道的用途和断面利用率。煤矿中巷道的净断面,应满足行人、运输、通风,设备安装检修以及施工的需要。设计巷道断面尺寸,应首先确定巷道的净断面尺寸,并进行风速和优化验算。最后,根据支架参数,道床参数,计算出巷道的设计掘进断面尺寸,并按允许加大值(超控值),计算出巷道的计算掘进断面尺寸。对于软岩巷道,深厚表土层以及受采动影响的井筒,其断面形状与尺寸要特殊研究确定。
        (五)井巷施工程序和基本原则
        井巷工程包括井筒、井底车场巷道及硐室、主要石门、运输大巷、采区巷道及回风巷道等全部工程。这些工程中有一些工程构成连锁工程项目,也可以称为矿井建设关键线路或主要矛盾线,也就是决定矿井建设最短总工期的,只能按顺序施工的路线。该线路上的各单位工程统称关键工程。其中包括井筒、井底车场重车线、主要石门、运输大巷、采区车场、采区上山、最后一个采区切割巷道或与风井贯通巷道、风井等。
        第三课时
        授课内容:矿井通风
        矿井通风任务
        矿井通风的任务是:用安全、经济的方法源源不断地向井下用风场所供给新的空气;冲淡和排除井下各种有害气体和矿尘;创造良好的气候条件;增强矿井的抗灾能力,保证矿工的安全健康和正常生产。
        矿内空气有害气体:主要有害气体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硫、
        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甲烷等。
        第二节 矿井瓦斯防治
        一、瓦斯的性质及危害
        (一)瓦斯的性质:瓦斯具有燃烧和爆炸性。
        (二)矿井瓦斯的危害:1、瓦斯窒息;2、瓦斯的燃烧和爆炸。
        二、矿井瓦斯的赋存、涌出及矿井等级的划分
        (一)瓦斯的赋存状态:为为游离状态和吸附状态。
        (二)矿井瓦斯涌出
        (三)矿井按其等级划分:低瓦斯矿井、高瓦斯矿井和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矿井。
        三、矿井瓦斯爆炸与预防措施
        (一)瓦斯爆炸的条件:一是瓦斯浓度在5%-16%爆炸界限内;二是有一定温度的热源,在650度-750度之间;三是有足够的氧气,不低于12%的氧气含量。
        (二)瓦斯爆炸的危害
        (三)瓦斯爆炸的预防措施:一是消灭瓦斯超限和瓦斯积聚;二是消灭引燃瓦斯的火源。
        四、煤与瓦斯突出及防治措施
        (一)煤(岩)与瓦斯突出及其危害
        (二)煤与瓦斯突出的预兆
        (三)防止突出的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