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非法传销

作者:廖丽香  来源:安全教育每周一课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9月06日
教学目的要求:1、知道什么是传销,传销行为有哪些以及传销公司的一些特征?
              2、了解传销的危害及传销贯用的手法?
              3、如何防非法传销?
教学重点:了解传销,防止落入非法传销
教学方法:讲授
教学内容
引言:针对毕业班,即将踏入社会工作,应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止落入非法传销网络,防止上当受编。
 
一、什么是传销?什么叫传销?
    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传销有两种:
1.直接绑架搜身
2.精神麻痹(现在最流行的一种),主要是洗脑,让你"心肝情愿"地拿钱给他们.当然此时你也是传销一份子了,你也会用同样原方法去骗亲戚朋友.

二、传销行为包括:
 (一)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质奖励和其他经济利益,下同),牟取非法利益的;
 (二)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
 (三)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

   传销方式在世界各地都较为流行,传销企业因此获取大量货物的差额利润,但并非佣金。
  正因为传销的巨大商业利润,趋使有些不法商人利用传销的方式开展非法传销,将正当传销演变为“网络连锁”等非法形式,变相聚敛财富、欺诈群众,从而连锁引发非法传销人追求财产为核心的各类型犯罪。
 
三、传销公司的一些特征
(1)发展下线 :也就是拉人口,简单地说就是搞得人越多赚得钱越多
(2).听课:每天少不了的日程.一天两次:中午一次(各个寝室的人),晚上一次(自己寝室).当你听了几天之后.他们认为你听懂了也就是你被洗脑了.他们会让你听"小课"只听一次的,主要讲的是他们现在正在做什么,赚的是什么钱,赚多少等
(3).听课内容:一般以麦当劳开头,中间主要就是讲发展下线的人数所对应的提成等,最后讲个放羊娃的故事
(4)串门:听玩课之后的事了,他们会带你到其它寝室见另一个寝室长(他们一般称之为领导或主任).目的解决你的一些"问题"也就是洗脑
(5)诱惑:当然除了金钱上的诱惑还有精神上的
他们会说在里可以成为四大家即 演讲学家,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心理学家.
(6)玩:跟你说出去玩玩,出去逛逛.也就是要出去串门了
(7)产品价格:传销组织都会以2900元 3900 元 4900元的价格要你买"产品"
(8)产品:都是虚假的,根本就没有,或是三无的.
(9)讲故事:一般是在接你回去(他们寝室)的路上,或吃饭的时候.
 
四、传销的危害
  传销和变相传销不仅严重扰乱社会正常的经济秩序,而且还严重危害到社会稳定,对商业诚信体系和社会伦理道德体系也造成了巨大破坏。
 (1)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多个法律客体。传销和变相传销违法活动往往伴随着偷税漏税、制假售假、走私贩私、非法集资、非法买卖外汇等大量违法行为,不仅违反国家禁止传销和变相传销的规定,还违反了税收、消费者保护、市场秩序管理、金融、外汇管理等多个法律规定。
 (2)给参与者及其家庭造成伤害。传销和变相传销给参与者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给其家庭也造成巨大伤害。
 (3)引发刑事犯罪,给社会稳定带来危害。传销给绝大多数参加者造成血本无归,一些人员流落异地,生活悲惨,甚至跳楼轻生,还有一部分人员参与偷盗、抢劫、械斗、强奸、卖淫、聚众闹事等违法行为,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侵害。
 (4)对社会道德、诚信体系造成巨大破坏。由于传销人员发展对象多为亲属、朋友、同学、同乡、战友,其不择手段的欺诈方法,导致人们之间信任度严重下降,引发亲友反目,父子相向,甚至家破人亡。
五、传销惯用的手法
  (1)传销组织极力鼓吹“传销能使人迅速发财制富”。但加入者交纳成百上千的“入门费”或高价购买毫无用处的商品后,到头来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2)传销组织者擅长胡吹乱侃,花言巧语,他们往往把传销说成是“加盟连锁”、“网络销售”、“电子商务”等,不择手段诱骗他人交钱入伙。
  (3)传销组织以上课、培训、开会等名义,租用民宅对新加入者进行集中封闭强制“洗脑”,传授种种骗人牟财方法。
  (4)传销组织者擅长利用亲情、乡情、同学情,把善良的人们骗往人地生疏的异地,骗其入伙。稍有反抗,就采用恐吓、威逼,控制人身自由等非法手段,迫其就范。
(5)传销组织者为了扩大团队,竭力逼迫参加者发展下线。极少数上线头目从下线人员身上获取大量血汗钱,绝大多数下线人员损失惨重,血本无归。
 
六、应采取的措施
1、营造全民抵制非法传销的社会氛围
2、培养青少年的法律意识
3、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择业观
4、培养青少年自我防范意识
5、及时举报非法传销活动
    
总结:一旦发现有人以招工、做生意等名义,要求交钱加入或发展人员加入,发展后可以提成,并许以高收入、高收益、高额回报等情况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发现传销和变相传销时,应及时向工商、公安机关举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