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和谐校园 安全永驻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9日

安全工作是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保障。我们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一直是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并以此保障学校正常工作的开展。因此我们对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落实常抓常管,狠抓狠管,在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正常秩序、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校园的安全与稳定。

一、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我们以上级有关安全工作重要批示及有关会议精神为指导,以“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为原则,制定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面面俱到,以面促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以制度为纲,以落实为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责任落到实处,工作做到细处,齐抓共管,确保学校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形成了党支部总揽全局、统一协调,各部门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构建安全教育框架

我们坚决贯彻执行《中小学安全工作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及上级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规定,学校制定了安全工作职责和安全工作制度。建立安全文明校园的有效工作机制,改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状况,进一步健全校内安全防范机制,有效防止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学校为了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安全工作,防止各类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学校班级有关教师,班主任与学生家长层层签订了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组织人员进行定期的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必须及时汇报和整改。学校全面构建了学校内部安全教育体系。

三、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构筑安全防范网络

学校安全工作不仅关系到每个在校学生和教师的人身安全,而且涉及到每个公民的家庭幸福,必然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所以,学校、家长、学生必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这是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需要。一方面,学校及时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使安全工作人人关心,处处把关,形成良好的安全防范氛围和境。

四、加强防范措施,实施有效管理

1.设施防范。

学校在安全防范工作中,首先确保教育教学设施的绝对安全,非常重视校舍安全、设备安全、道路安全、防火防盗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等,做到防患于未然,从硬件设施上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发生。认真细致地按规范进行建设和维护,坚决杜绝安全事故隐患;在集体活动场所如微机室、远程教室周围保证道路畅通;经常对学校的消防、电力、房屋、卫生进行自查。

2.管理防范。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安全卫生保卫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卫生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统一思想,加大管理力度。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各级领导的职责范围,实行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使安全工作人人关心,处处把关,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另外,学校还在其它的有关管理制度中增加安全管理的条款或内容,并加强实施力度,把安全工作与学年各项先进评比相联系,采取一票否决制,做到“安全第一”,常抓不懈。加强了对体育教学活动和实验教学中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严格按照体育活动常规和实验教学常规的要求,开展体育活动和实验教学,使其达到应有的目的。加强饮食卫生安全工作,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校内取缔了小卖部,严禁小商贩进校或在校门口摆摊设点卖小食品,教育学生不吃零食,不饮生水。传染病多发季节及时消毒,严格执行晨检制度,较好地预防传染病和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同时严格执行门卫登记、验证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警预案体系,落实应急反应机制;制定各部门,各科室管理制度、危爆物品管理制度等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制度;严格落实行值日制度,做好记录,坚持落实校长责任制,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校园安全文明建设工作责任追究机制。

3、宣传防范

重点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反对邪教、崇尚文明》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利用宣传栏、广播进行普法宣传。学校通过出黑板报,宣传有关法律知识。通过组织普法知识测试、观看有关影视片、聘请法制副校长作有关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等活动,使广大师生提高了知法、用法、学法、护法的自觉性。我校积极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宣传教育,坚持做到全校师生了解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并能积极参与其中。同时根据我校特点,深入广泛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精神教育,开展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运用多种渠道开展实践活动,积极为学生创设有利于身心健康的良好氛围环境,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如119消防日宣传活动、3.29安全教育日活动等,在组织学生学习相关知识的同时,又使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注重学生的心理调节和教育。

4.教育防范。

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纪律教育,使学生能明辨是非,注重自我保护,增强应变能力。学校非常重视对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的教育。每周一国旗下讲话,安全问题是重要的讲话内容,经常提出。每学期开学初,都特地安排一次以安全防范教育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结合有关安全制度和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和讨论,并在此基础上各班级根据自身实际制订《班级安全公约》,落实安全措施。校运会及各种活动前,都要开展一次全校性的安全防范教育,从思想上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学生外出参加各种活动时,学校领导亲自到场进行安全教育,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消除,使活动能顺利开展。针对学生骑车,不注意交通规则,忽视交通安全的情况,及时地向全校学生发出警示,邀请民警为学生作《交通安全法规知识讲座》专题报告,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并组织教师对主要路段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通过教育防范,使全体师生的教育教学行为符合安全规范要求,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5、社区防范

加强与社区联系沟通,学校经常会同公安、社区居委等有关部门加强对我校的检查,及时主动地反映存在的问题,积极争取支持和配合。同时加强工作协调,定期沟通情况,研究问题,密切协作,加强配合,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校园周边无违规违法经营现象;校园周边尤其校门出入口交通秩序良好。

多年来,学校治安秩序良好,从无发生治安案件,更无其他刑事案件发生;师生犯罪率、违法率均为零;学校从无火灾、学生无发生交通事故;学校财产无发生大的偷盗事件;在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学校教学秩序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安全教育已成为我校教育中的一件深入人心的事,

学校安全工作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领导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一系列批示、讲话精神,积极争取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支持,创造性地扎实工作,把学校安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确保一方平安、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