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牢记安全责任的演讲稿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13日

同志们:大家好!

  安全责任的落实,从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来看,不是短期的工作,其方法与效果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只有树立长期落实安全责任的思想,才会真正使职工从心里逐步接受,落实也才会成为可能。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从根本上看,其目的就是通过短期活动,增强职工安全意识,让企事业单位进入一种以安全为天的重点关注状态,促进以后安全工作的提高,而并不是就要在短期内将一个单位的安全工作搞的多么完美。从我厂现实情况来看,从落实安全责任入手,增强职工安全意识不但是迫在眉睫的事,更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我们是化工单位,安全工作必须到位。从活动一开始,我厂就投入了极大的精力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安全月”活动氛围,也起到了不错的效果,现在职工的思想意识中,一上班首先就会想到安全月,想到安全责任。我认为增强安全意识,除了宣传之外,还可以通过安全培训、现场讲解等形式。我厂每一个岗位都有各自的不同特点,各自的安全责任也有所不同,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拘泥于制度。制度是必须遵守的,但是制度具有涵盖性和普遍性,还需要各个岗位根据实际情况加以灵活运用,否则很可能适得其反,或者让职工无所适从。××车间在强化责任落实过程中就采取了独特的方式,他们将责任分解,从主任到普通职工经过责任分解,形成了一个金字塔形的责任网络,每个人必须担起一份责任,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同时在职工中开展安全和技术培训,使所有人都不掉队,责任角色可以互换,一个岗位联保人员必须做到互相承担责任,这就保证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现象的出现。

  不管是责任分解法还是其他方式方法,都是为了达到一个安全责任落实的目的,所以就要让职工从心里认可这种方法。这需要一个月,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放眼全国安全工作开展的比较好的企业,都是安全责任落实好的单位,而且是经过多年经验积累形成的结果。只有责任落实了,安全设施、安全规范才会被职工自觉遵守,整体安全工作也会自然提升一个台阶。

  “安全生产月”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半个月,这半个月来效果显著,我希望,我们所有职工都不要将这个月的辛苦白费,我们不要把积存在头脑中的安全意识随着安全月的离去而烟消云散。措施和制度一旦制定,是需要我们长久执行的,“安全生产月”是一种长效机制,并不是短期的活动,愿所有职工心中,每个月都是安全生产月,将安全责任牢记心中,真正保证安全生产。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