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认清形势 凝聚共识 齐抓共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尊敬的市人民政府胡副市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全省农村道路交通现场会后,市政府迅速召开全市的会议进行贯彻落实,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按照会议的安排,我主要从市安委办、安监局的角度,对抓好全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作一个发言,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 坚定信心,正确估价全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
各级党委、政府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认真落实各项目标管理责任制,围绕指标控制这一中心,做了大量艰苦努力和富有成效的工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趋于稳定。2006年,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46起,死亡243人,受伤495人,直接经济损失238万元,各项指标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呈明显下降趋势 。2006年全市安全生产低死亡控制指标47人,其中道路交通就节约死亡指标45人,死亡指标的控制为各行业最好。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新地认识到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
一是指标控制压力较大。2006年,省政府下达我市安全生产死亡控制指标438人,其中道路交通死亡控制指标288人,但2007年省政府下达全市的安全生产死亡控制指标降为413人,其中道路交通死亡控制指标降为267人,与上年相比分别减少25人、21人,指标大幅递减的压力基本上全部落到道路交通安全生产领域。
二是事故防范困难较多。2006年,全市共发生重特大事故25起,其中道路交通事故占在10起(不含“12.28”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65人,尤其是“4.25”、“7.11”、“12.28”等事故的发生,对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也更加让我们清新地认识到,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决不能轻言好转,更不能盲目乐观,必须持之以恒地不懈努力。
三是安全基础十分薄弱。全市目前共有公路通车里程2.5万公里,机动车41万辆,驾驶人员40余万人,道路交通人多、车多、路况差,安全难以保障。加之道路交通隐患流动性强,拖拉机、电动三轮车运营载客问题严重,事故黑点、盲点一时难以从根本上得到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基础十分薄弱。
在认识到全市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和看到存在问题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利条件。
一是和谐发展、安全发展理念的确立,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原则。
二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多年总结积累下来的一系列有效经验和措施,为解决道路交通安全深层次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
三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对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四是日益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五是各级干部认真吸取过去发生的许多重特大事故血的教训,进一步激发了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二、提高认识,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从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来看,煤矿和道路交通安全是整个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又是道路交通安全的重中之重。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市政府常务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会议先后就抓好该项工作进行集中研究,责成有关部门牵头,组织人员到外地学习取经,并研究制定《曲靖市关于加强农村客运市场管理的实施意见》,今年2月,市政府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逐步建立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这一系列举措,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把道路交通安全作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从制度上、组织上、措施上予以保障和支持。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落实责任,增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合力
从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的实际来看,我市大部分公路通车里程处于山区、半山区,路况差、通行能力弱,广大农村普遍存在出行难的问题,由此带来农用车载人、客货混装等一系列的严重问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战线较长,难度较大,各类事故防不胜防。做好农村道路交通工作,仅靠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部门难以完成,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形成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人民政府根据道路交通安全的重点、特点,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办法》,成立7个常设工作机构,相应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全市各级各部门就是要围绕各自的工作职责,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力度,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配合抓、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增强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合力。
四、认真履职,积极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市安委办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的办公机构,负责研究和
制定有关安全生产的办法和措施,负责对全市各级各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市安监局是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监管部门,负责对全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无行业管理部门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直接监管和其他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监管。按照市人民政府的要求,我们将认真履行有关工作职责,切实抓好工作,为促进全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的稳定好尽最大努力。
一是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协调和配合有关部门,加紧制定指导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具体实施意见。
二是认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评估。认真组织对全市道路安全状况进行评估,建立事故黑点、盲点隐患档案,督促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加紧对不具备运营条件和事故黑点、盲点道路的治理。
三是切实做好风险抵押金收缴工作。按照“严格标准、专人专户、统一收缴、归口管理”的工作要求,加快制定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领域风险抵押金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对风险抵押金的管理,使其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
四是认真开展好事故查处工作。加强与监察、公安、检察、工会等部门的配合,严格按照事故查处“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查处各类责任事故,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各位领导、同志们,安全生产重在坚持、贵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细节决定成败。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有广大干部的不懈努力,全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一定会迈入一个崭新的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