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爱我们的生命 安全和谐的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7日

又是一年“安全月”,虽然每年都举行这样的活动,来提醒人们对安全工作的重视,但仍有事故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这是为什么?因为人们不重视安全,认为安全工作与切身无关,与身家性命无关,即使有那也是别人的问题,正是这样的思想,让悲剧一次又一次的发生。
        日前发生在成都的公交车起火事故,造成了极其严重的人员伤亡和广泛的社会影响。除尚在调查中的起火原因,更重要的是人们逃生困难。就是这样一辆曾经在2006年4月10日被《四川质量报》曝光过的全车连救生锤(安全锤、破窗锤)底座都没有的空调公交车,在2009年6月5日搭乘了100多名乘客(额定载客66人),属于严重超载,事发后,在现场只发现了3柄救生锤,再加上车内非常拥挤,导致了逃生困难。车内被困人员无法及时脱离火海,而车外救援的人们也只能徒劳的用垃圾筒砸着车门,每砸一下,便冒一下火。公交车司机是勇敢的,在跳车逃生火,不顾自己被烧伤,奋勇救人;他也是可恨的,100余名乘客仅配备了3把救生锤,他能不清楚,能不明白?正是他的疏忽大意、侥幸心理,认为公交车起火的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车上,救生锤也就是个摆设,可有可无。而其所在单位,在该车被曝光之后,仍不对其加强管理,监管上的不到位,管理体制的缺失则纵容了司机疏忽大意的行为。那些曾经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离我们而去,对安全的漠视、对生命的漠视,让25个家庭遭受了巨大的灾难。作为城市发展中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都不去认真对待,那么还有什么能够让我们猛醒?对安全的负责,就是对生命的负责,只有安全的社会环境,良好的安全意识,才能够使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社会安全的、稳定的、和谐的发展下去。
        作为一个化工企业,我们厂的通勤车辆则是另一番景象。所有的大客车,即使不是空调车辆,也按规定配备了数量合格的救生锤,这一方面说明了领导、司机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们员工的高素质,所有车辆所用的安全锤,全部都是原车所配,使用至今,并无丢失的现象发生。一柄小小的锤子,折射出不同的安全理念、安全意识,一柄小小的锤子,在火灾事故发生时,带给我们的是打破死亡的希望,是获得重生的曙光。安全无小事,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重达数吨的生产设备,方方面面,都要我们认真对待,如履薄冰,只有这样,才能让安全常伴我们左右。
        社会的长治久安、稳定发展离不开安全;人民生活的安居乐业离不开安全;一个人的发展、一个企业的发展、一个国家国力的增强离不开安全,试想一个重、特大事故频发,人们在胆颤心惊中进行工作,时刻想的不是怎样做好工作,而是祈求上苍不要让事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景象吧,这样的国家连正常的运转都成为问题,何谈高速发展?所以,只有我们重视安全,让安全为我们的生产生活、企业和国家的发展保驾护航,让安全工作成为保护生命的工作,让安全常伴我们左右,让人人都重视安全工作,让人人都参与安全工作,让我们的生命,在安全发展中、在和谐社会中绽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