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严抓冬季安全,构建和谐校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7日

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严抓冬季安全,构建和谐校园”。近几日随着气温的下降,严寒的冬季已来临,由于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雨雾冰雪等灾害性天气将显著增多,是火灾事故、交通事故和人生伤害事故的多发季节,给学校和师生安全带来诸多隐患。近期,全国各地先后发生多起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为了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防止各类冬季安全事故的发生,努力创造使师生满意的安全环境,使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不受威胁,构建和谐校园,请老师和同学们在严冬之际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一、注重交通安全:冬季白天时间短,受严寒的影响人体关节的灵活性较差,反应也相对迟钝和缓慢。全体师生在上、下班和上、放学的途中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驾驶机动车的教师要注意检查车辆状况,特别是制动系统,要关注轮胎,轮胎使用超过5年或胎面花纹低于1.6mm的要及时更换。开车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与前车保持车距,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保持阳光心态,不开快车,不开气愤车。同学们步行要走人行道,在没有人行道的地方靠路右边行走;骑电瓶车、自行车的走慢车道,不抢机动车道,不三两并排骑车,不骑快车,不载人骑车;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马路时要及时减速慢行,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交通安                                                                                                                                   
    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如遇到大雾、大雪等恶略天气,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上、放学采用公共交通或步行的方式,并及时与班主任联系,第一时间获取学校发布的信息。                                                               
    此外,我还要特别强调的是:寄宿生周末放学,有不少同学采取拼车乘坐没有道路运输许可证和营运资格的非法接送车辆离校回家。寒冬天气恶劣,道路路况复杂,非法接送车辆车况复杂,再加上拼车车辆有严重的超载行为,后果可想而知。有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为家庭负责,为自己负责,远离非法接送车辆。                                                               
    二、注重消防安全:进入秋冬季节以来,天干物燥,火灾隐患很大,学校已经多次召开安全会议,布置安全工作任务。要求后勤处等职能部门对全校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宿舍、食堂等楼层的用电、用水情况摸底排查,责任到人。对全校所有消防设施进行检查、更换。此外,学生处组织消防演练,团委根据学校工作要求连续布置了两期“安全教育”和“节水节电”主题橱窗进行宣传。等等这些工作表明老师同学们都要关注消防安全,特别是冬季消防安全。作为学生要自觉做到1、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以及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以免发生意外。2、自觉爱护校园内的各种消防措施,如消防栓、灭火器等。3、在校园任何场所严格禁止使用暖手宝、电水壶、电热毯、电吹风、手机mp3mp4充电器等电器设备,严防引发火灾事故。4、放学                                                                                                                                   
    之后,各班级要指定专人负责关闭日光灯、饮水机、投影仪等电器设备电源,拔下插头。5、各实训基地、车间要严格执行7s管理规定中的安全条例。                                                               
    三、注重人身安全:冬季是流感等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要求同学们继续做好预防措施,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周末外出在人多的公共场合带好口罩。同学在咳嗽和打喷嚏的时候请用纸巾捂住口鼻,并及时洗手;如出现感冒症状不要隐瞒,应及时向班主任报告并前往医务室观察;严重时要联系家长,由家长陪同到医院治疗。同时,天气寒冷,同学们要多添加衣物,不要为了所谓风度而挨冻受冷。要重视饮食安全。通学生早晨进校前不在十字路口红绿灯处购买街头摊点的食品,不购买三无食品。遇到雨雪、冰冻、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要严格按照学校广播指令行动,要特别注意地面是否结冰湿滑,要小步慢走离开,以防摔倒。                                                               
    老师们,同学们,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它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而且是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形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最重要的。让我们不断学习安全知识,信奉“知识在于积累”的信条,在溧阳中专这所美丽、和谐的校园里“有声有色工作,有情有义交往,有滋有味生活”。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