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扎下安全根 遍开幸福花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扎下安全根,遍开幸福花--安全管理,重在落实”。假如有人问什么是幸福,可能会得到一百种甚至更多的答案:有人认为衣食无忧是幸福;有人认为功成名就是幸福;有人认花前月下是幸福;有人认为儿孙满堂是幸福......当然,由于人们的经历不同、观念不同、对幸福的理解不同,形成的幸福观也就不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我要阐明的观点是:安全就是最大的幸福!
        得出这个结论并不是我哗众取宠,而是从许许多多血和泪的教训总结而得。请允许我为大家讲一个因为忽视安全而永远失去幸福、失去生命的故事吧!
        一名有着多年驾车经验的老司机李某,在南方的一家施工企业负责渣土运输。今年,漂泊了半生的他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美好的未来令他心醉,兴奋遮盖了理智,夜间行车的他忘记了安全,开足马力,违章高速行驶。一声紧急刹车划破了宁静的夜空,为躲避行人,他驾驶的车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向路边奔去,车毁人亡。也许就在刚才,他还憧憬着人生的美好未来;也许就在刚才,他还勾画着家的蓝图!可是这一切,随着那刺耳的刹车都已成为过去,宝贵的生命就这样悄悄地消逝了。家人无法去接受这突如其来的噩耗,更无法去面对这残酷的现实。哀乐低回的灵堂、黑纱挽联让人产生一种深刻的感悟,那就是:安全,安全就是最美丽、最动人、最实在的幸福!
        安全构建我们美好的家园,安全成为我们连接亲朋好友的纽带。如果说幸福是一个圆,那安全就是这个圆的半径,半径越小圆就越小,没有了半径也就没有了圆;如果说幸福是一首美妙的乐曲,那安全就是这首乐曲中的音符,音符不全就会走调,没有了音符乐曲也就荡然无存 。
        市政行业,作业面广,流动性大,安全生产对我们来讲,它包含的意义尤为深刻。安全生产带来了企业的发展,同时又凝聚了太多人的牵挂和责任,每一位员工都能感受到这份责任的重大。安全管理,重在落实。我们要做好安全工作,落实是关键。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才能让我们的生活幸福快乐。 
        安全管理,重在树立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牢记“无危则安,无缺则全”的警示,确保“万无一失”;统一思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方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人人尽职尽责,共同遵守规章制度的约束,真正做到岗位无隐患,个人无违章、管理无缺陷。
        安全管理,重在加强安全教育。加强管理人员和施工一线作业人员教育,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一线作业人员作业技能和安全技能,使之胜任各自的岗位工作,在广大员工心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最终实现“零事故、零伤害、零职业病”的安全管理目标。
        安全管理,重在加强现场管理。作为安全管理人员,我们要坚持在现场进行安全巡视,认真对施工过程进行安全检查,对现场施工作业人员耐心认真讲解安全施工的重要性,对施工现场人员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要及时掌握、及时整改,杜绝“三违”行为发生;积极采纳广大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建议,对管理缺陷及时采取改进措施。
        安全管理,重在加强重点监控。市政施工工序繁多,施工区域情况复杂,我们要深入全面了解工程情况,做好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切实抓好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并制定有效防护措施,加强应急救援演练,提高预防和控制事故的能力。
        安全管理,重在加强文化建设。安全文化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保护人的健康,珍惜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并在安全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导向、激励、凝聚和规范作用。        
         安全文化建设是要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安全氛围,将员工的安全需要转化为具体的奋斗目标和行为准则,形成员工的强大精神动力,并为实现安全生产目标而努力奋斗。安全文化建设对规范员工安全行为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当安全观念、安全伦理道德扎根于员工的心中,员工就会积极主动地了解掌握安全科技知识,就会自觉地按安全的要求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当每一个员工的安全意识成为一种自觉心理,并转化为规范的安全行为后,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就能有所保证。 
        安全管理,重在加强标准化建设。诗云:不失其驰,舍矢如破。(意即:只要按标准规范驾车,箭放出去就能射中目标)。安全标准化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规范安全管理的重要举措。加强安全标准化建设,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安全文化、安全理念的落实,有效提高人的安全意识,保证安全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安全标准化工作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要求所有的从业人员都要参与到安全标准化工作中,履行安全生产义务,遵守安全标准和规范,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效。
        灿烂的生命之花会在安全的沃土上开的绚丽多姿,也会因事故的肆虐变得淡然无光。当我们看见红艳艳的太阳冉冉升起,一条条大道铺展开来……,每一个静止的、运动的生命都被渲染地更绚丽。我们会情不自禁地感叹:生命竟是如此美丽而精彩!然而,有两个字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两个字相伴相依,我们将无法感受和拥有这美好的一切,它就是“安全”!
        安全就是生命的保障,安全就是幸福!只有安全,才会有我们家庭的幸福;只有安全,才会有我们事业的成功!
        百发失一,不足为善射;千里跬步不至,不足为谓善御。安全管理任重而道远,安全责任重在落实。让我们时刻牢记安全责任,共同筑牢安全防线!让我们永与安全相伴,演绎精彩人生!
        谢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