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演讲稿:安全生产,珍爱生命

作者:李大尉  来源:通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燃料分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1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安全生产,珍爱生命”。一个人只有具有了生命,才有可能去发挥去创造。人虽然是改造自然的生产力,其生命也是 非常脆弱的,从很多耳闻目睹的各类事故中,又有多少人视生命为儿戏,拿生命作赌注,从而丧失了宝贵的生命,对家庭造成了灾难性的痛苦,对国家企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耳闻心灵受创的人嚎啕大哭,逝者家属的泪水涟涟,怎么还有那么多的企业和人却能置若罔闻,视而不见呢?他们的隐测之心哪里去了呢?佛家有“扫地恐伤蝼蚁命,爱惜飞蛾投罩灯”,对虫蛾如此,对高贵生命的人类,就不能振聋发聩,猛然清醒吗?

  我们国家反复强调“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关爱每个生活于这个国家的每个合法公民。去年的“汶川大地震”,我们国家降半旗致哀,并设为国难日,这是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情是我们国家对普通公民的尊重,是对生命的礼赞,是“以人为本”价值观的充分体现。

  作为企业的员工,在党和国家“关爱生命”的大环境下,难道不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要来个飞蛾投火吗?古人云“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国家、企业给创造美好的环境,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可是就有那么一些人、一些企业置这些规矩于不顾,要以身试法,置身于险境,作为法制国家的公民不应值得思考吗?在举国“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气候下,各级政府和有关行政部门对企业实行安全监督和行政许可制度,从全方位保障企业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人生安全,而企业又从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令,依法对员工进行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培训,并通过大量事故案例唤起员工对家的责任和对企业的使命;对现场加强隐患排查与治理,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员工的生命安全,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约束员工的不安全行为,避免人生伤害事故的发生,而这一切的所作所为,就是对员工生命的关爱和慈悲。

  “关爱生命”,最主要的还是企业员工对自己生命的关爱。上述只是对“关爱生命”提供了有效的法律和制度保障,企业员工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一、要不断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识别身边的危害、危险因素;二、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切实按章操作,毕竟这些规章制度都是生产工作中的经验和总结,甚至有很多是血淋淋的血的教训;三、要对识别出的危险有害因素积极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切实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预防方针的落实,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及时报告,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切不可对潜在的危险因素熟视无睹,这是对自己同志和自己生命的漠视,对法律法规的藐视,对最高生命权的践踏;四、要团结友爱,对身边的违章行为要敢于制止,关键时刻要能坚持原则,拉的下面子,扔的下人情,不要在原则事情上做老好人,不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五、要善于总结他人的事故教训,从事故原因中对照自己是否有类似的原因和行为,要深挖穷究,刨根问底,不要流于形式,开个小会,听听报告,走走过场,要一个一个程序的查,一件一件事的对,认真踏实。教训是惨痛的,要时刻铭记于心,而不是记于本上,写到书上,事故是别人出的,留给自己的教训应该是深刻的、长久的,做到有之改之,无之加勉;六、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不仅关系到自己的安危,更关系到家庭的幸福、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一个人的死去,可能导致一个家庭的破裂;一个惨痛的事故,可能导致一个企业的破产。真正做到“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做好这些,才是对生命的关爱,才是对企业和社会最大的奉献。

  安全生产关系到各行各业,关系到千家万户。假如企业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不到保障,其家庭遭受痛苦,企业遭受损失不说,有的家庭和受伤的员工还可能进行上访,严重影响其家庭生活,干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企业怎样才能安全发展?怎样才能建设和谐的小康社会?只有企业员工生命得到保障,财产安全得到保障,企业才能健康有序发展,社会才能和谐稳定。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只有安全才能求发展”,“只有发展才能求生存”。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构建美好企业未来,共建和谐社会,共同迎接企业美好明天。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