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安全评估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1、            概述
1.1工程概况
该工程位于宜宾市南岸西区,属宜宾市南岸西区分校地下室土石方爆破工程,该工程内的表层松土部分已由机械开挖,爆区长约   米,宽约   米,呈不规则的阶梯开挖,开挖深度4.9米,总爆破方量约    立方,通过对爆区实际情况勘察,岩石为页、砂岩,岩石坚固系数为f=3-6,总的结构层理大致水平,层之间间隙多而乱,该爆破施工环境较好,无建筑设施和管线需要保护。
2、评估的目的和宗旨
2.1评估目的
1、确保爆破施工组织设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在设计上实现爆破过程的本质安全,防止爆破飞石的危害。
2、通过安全评估,对该工程爆破所存在的危险性、有害性进行识别,并运用系统安全评估方法对存在的危险性、有害性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评估该工程爆破过程中发生的各种危险、危害的可行性及其后果危害程度;针对可能发生事故的原因和条件,提出从设计上应采取的相应措施,为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的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提供决策参考,为主管审批部门对本工程爆破是公共组织设计的审批提供依据。
2.2评估原则
在评估工作中,必须始终遵循合法性、科学性、公正性、针对性原则,以爆破施工组织设计内容为基础,以国家劳动安全法律、法规、国家标准开展安全评估。
评估报告力争做到内容齐全、清晰,数据和图表完整、可靠,对策措施合理、可行。
2.3评估依据
2.3.1国家、地方相关的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席令第70条)
2、《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1994主席令第28条)
3、《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主席令第28条)
2.3.2采用主要标准、规范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爆破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2006]466号)
2、《爆破安全规程》(GB6722—2003)
2.3.3委托单位提供资料
1、《宜宾市二中南岸西区分校地下室爆破方案》
          2、爆破公司资质及爆破人员作业证书
3、评估工作程序
3.1了解《宜宾市二中南岸西区分校地下室爆破工程方案》
3.2 实地现场踏勘
  本次评估专家于2014年      日,在市、区公安局和其他领导小组及工程技术人员的陪同下,在业主单位的带领下,对该爆破工程进行了现场踏勘,对周围环境及建(构)筑物等情况进行实地了解,确认该工程的外部环境、内部环境。
3.3相关问题的研究讨论
1、各种有害效应的控制问题;
2、设计的孔网参数是否合格;
3、安全防护措施是否考虑充分;
3.4会审评估报告
由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及评估人员进行了方案会审。
4 评估的几个方面及结论
4.1设计方案和设计参数的合理性
该方案的设计符合爆破技术规范和《爆破安全规程》,所取的孔网参数、单孔装药量符合爆破技术允许的取值范围,所以设计参数合理。
4.2起爆网路的准爆性
采用串联电路起爆网,该方法联结简单,准爆率高,一旦发生断路和短路能及时发现问题,起爆网路可靠。
4.3 方案设计中的安全措施是否得当
此方案中的各种安全控制措施考虑教充分,符合安全技术要求。
5、强调注意事项
5.1 严格执行设计方案,单孔装药量严格控制,每次起爆的炮孔数严加监控,防止操作人员随意改变。
5.2 必须严格安全警戒,确认周围人员和设备全部撤离安全区域后方准起爆。
5.3 要随时做好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
6 以下说明
6.1严格按照设计方案和评估意见执行,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不得违背爆破方案,否则出现事故将追究当事人及有关负责人责任。
6.2 如设计发生变更,此评估报告即时失效,应重新对变更后的设计方案再次评估。
参加评估单位
姓名
职务
 
 
 
 
 
 
 
 
 
 
 
 
 
 
 
 
 
 
 
 
 
 
 
 
评估时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