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并网安全性评价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0日

一、电站及设备基本情况:
        留金坝水电站位于江西省瑞金市西北部的瑞林镇,坝址距瑞金市城区83.5km。地理位置为东经115°45′,北纬26°10′,属赣江水系贡江一级支流梅江河中下游。坝址控制集水面积5790km2,多年平均径流量56.13亿m3,多年平均流量178 m3/s。水库正常蓄水位146.50m(黄海高程),水库总库容6120万m3,电站设计水头6.3 m,电站装机容量为20000kW,多年平均发电量7000万kW·h,年利用小时3500h,保证出力2411kW,是一座以发电为主的中型水利枢纽工程。电站建成后,将成为瑞金市水力发电系统中的骨干电站。
        留金坝水电站为低坝径流式水电站,枢纽建筑物主要由砼溢流坝、砼非溢流坝、河床式电站厂房、变电站等建筑物组成。拦河建筑物沿坝轴线呈“一”字形布置。砼溢流坝布置在河床右侧及中部,厂房坝段布置在溢流坝左侧,左、右岸与山体连接采用砼非溢流重力坝。大坝坝顶高程154.80m,坝顶全长241.75m,其中溢流坝段长127m,厂房坝段长55.22m,溢流坝采用砼闸坝,共设9孔表孔溢流堰,单孔宽12m,溢流堰采用折线型实用堰,堰顶高程138.50m。溢流坝闸墩全长14m,闸墩厚2m,闸墩顶高程154.80m。每孔溢流堰设一扇平面工作闸门,卷扬机启闭,9孔共用1扇检修门,坝顶单向门机启闭。溢流坝下游采用底流消能,设置综合式消力池,消力池底板顶高程136.90m,池长25m,在消力池末端设置消力坎,坎顶高程138.90m。
        留金坝水电站工程于2004年12月正式动工兴建,装有两台天津天发美联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单机10MW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水轮机型号GZTF08C-WP-480,发电机型号SFWG10-56/5230。励磁系统采用宜昌市能达通用电气股份合作公司生产的自并激可控硅励磁装置。调速系统采用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生产的TDBWST-100-6.3双微机PLC调速器。计算机监控系统采用阿城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WSJH--2000C系列监控系统。装有一台主变,采用南京立业电力变压器有限公司生产的SF9-25000/110油浸风冷变压器。装有一台110kV高压开关由,西安西电高压开关有限公司生产的LW25-126高压六氟化硫断路器。
        水电站综合自动化按“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原则设计,其自动化程度满足DL/T5081-1997《水力发电厂自动化设计技术规范》的要求。发电机主保护设置差动保护,发电机后备保护设置复合电压启动过电流保护、定子一点接地保护、过负荷保护、过电压保护、轴电流保护、失磁保护以及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保护;主变主保护设置差动保护、重瓦斯保护,主变后备保护设置复合电压过电流、零序过电压、零序过电流、过负荷保护、轻瓦斯保护;厂用变压器和励磁用变压器保护均设置电流保护。
        水电站过电压保护及接地,过电压保护:电站直击雷的保护,在电站主厂房和副厂房房顶设置避雷带保护,在开关站110kV出线上装有避雷线,在110kV变电站设置1根避雷针保护;雷电侵入波的过电压保护,电站110KV电气设备采用在110KV母线上设置氧化锌避雷器保护,在主变中性点上设置避雷器保护。电站接地装置用镀锌扁铁在大坝上游库区和大坝基底敷设人工接地网,开关站接地网、主厂房接地网与人工接地网连成统一的电站接地网。
        留金坝水电站与电力系统的连接采用一回路110kV出线直接并入220kV瑞金变电站,通过该变电站与系统连接。电站的运行和日常维护委托给江西三和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犹江水力发电厂,并签订了运营承包合同。
        二、1#水轮发电机组充水、启动试运行准备情况:
        1、引水系统及流道检查:
        (1)、抽干进水口拦砂坎内的水,清理进水口拦污栅前后杂物。(预计3月19日完成)
        (2)、组织安装、监理、土建、业主认真检查机组流道、尾水管,无杂物;具备充水条件,关闭尾水管进人门。
        (3)、流道内各阀门已关闭。
        (4)、集水井排水泵工作正常。
        (5)、尾水渠清理完成。
        2、水轮发电机组部分:
        (1)、机组流道的各组合面均应已把合紧密。
        (2)、导叶、桨叶已完成动作试验,均正常。
        (3)、流道盖板把合严密、排气阀关闭。
        (4)、发电机气隙调整合格,冷却风机试运行正常。
        (5)、定子、转子均按规程检查、试验合格。
        (6)、机组油、水、气管路安装完成,经试压不渗漏。
        (7)、机组内部消防系统的灭火管路、火灾探测器、水喷雾喷头均已安装完成。
        (8)、机组内部所有的电缆均连接,各种自动化、监控、监测元件均已按设计安装、配线、调试整定,符合要求,已具备投入自动控制、监控、监测和发讯等各系统的运行条件。
        3、机组辅助设备部分:
        (1)、调速器、油压装置安装完成,充油、动作试验正常。
        (2)、励磁系统安装完成,待机组运转调试。
        (3)、轴承高位油箱、轮毂高位油箱、液压泵站充油完成,各电机试运转正常,各液位、温度信号指示正确。机组高压顶起系统试验正常。油管路系统不漏油。
        (4)、机组制动系统安装完成,动作正常。制动管路不渗漏。
        (5)、高、低压空压机试运行正常,高、低压气罐充气试压合格,气管路不漏气。
        (6)、技术供水系统:供水泵、滤水器安装完成,试运行正常。
        (7)、消防供水系统:水泵、滤水器安装完成,试运行正常。管路已连通到各消防点。
        4、电气设备部分:
        (1)、电站主结线图,1#机组连接部分的所有一次、二次设备,均已连接完成,经过检查、测试合格。
        (2)、 6.3KV高压配电系统,安装完成;各断路器动作试验正常,各保护定值试验、调试合格。
        (3)、厂用电0.4KV系统,安装、调试合格。并已投入运行。
        (4)、励磁变压器、厂用变压器试验合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