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气瓶安全风险事故树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8日

    2.3 案例3

    2003年8月16日14:30左右,徐州市沛县芦发气体充装站,发生了一起氧气瓶爆炸事故。

    该站氧气充装台有二组充装设备,8月16日下午运行一段时间后,由于该系统主法兰截止阀及支阀有漏气现象,检修人员调换了丝扣截止阀及支阀,并进行了安装、清洗、检漏。14:30工作完毕,试充装10只气瓶,当压力升至8.0MPa时,其充装排第9只气瓶发生强烈爆炸事故[4]。

    分析:经分析取证,此次事故是因检修人员不具备专业基本知识、粗心大意,将外部包装一样的不但不能脱油、而本身带油的邻苯二甲酸二丁脂错误地当做四氯化碳清洗剂使用,二丁脂属碳氢化合物,遇明火可燃,高热可燃,与高压氧接触发生强烈反应,剧烈燃烧,瞬间产生的热能转换成压力能,导致气瓶爆炸。

    2.4 案例4

    2001年6月15日15时许,山东省商河县玉皇庙镇一家制氧厂,一名客户拉来一车气瓶来换氧气。换气过程中,操作工发现一个气瓶与其它气瓶不一样,打着打火机准备试该瓶中装的是什么气,谁料气瓶刚一打开,就“呯”的一声爆炸了,气瓶成了碎片,两人当场死亡[2]。

    分析:这是一幕典型的无知违章所酿成的惨剧。氧气严格禁火禁油,怎么能用打火机打火试气!在瓶检中要鉴别气体,必须用“可燃气体检测仪”检测。

    2.5 案例5

    2000年11月1日7:35,沈阳市第一钢铁厂大院内突发爆炸,氧气瓶库房夷为平地,五六十只氧气瓶散落四周,有两三只气瓶变成铁板,墙倒塌,门窗玻璃震碎,幸好室内无人,仅使3人受伤[5]。

    分析:据悉为液氧汽化充装,液氧泵为500L/h的大泵,而充灌的仅十几只钢瓶。这样,液氧泵容量大,汇流排上瓶子少,速度快,时间短,产生静电火花,引发爆炸。充装速度过快,是一些液体泵充装站最大的隐患,按照要求气体在管道中的流速不超过8m3/h,充装时间控制在30min,而实际上充装速度和时间都超标,给事故的发生增加危险因素。另外,现场使用的气瓶不易存放太多,要随领随清。空、实瓶分开存放,实瓶存放一般不超过5瓶,避免发生事故时有连锁反应。

    3 氧气瓶事故原因调查及事故树编制

    氧气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其本身不燃烧,但它是一种强氧化剂,具有助燃性,是燃烧爆炸的基本要素之一。氧气几乎能与所有可燃气体或蒸汽混合而成爆炸性混合物。纯氧与矿物油、油脂或细微分散的可燃粉尘、碳粉、有机物等接触时,由于剧烈的氧化升温、积热,能引起自燃,发生火灾或爆炸。氧气瓶是一种封闭型的压力容器,由于维修、检测、使用的诸多因素,导致氧气瓶发生爆炸的原因有很多。通过事故案例调查分析得出,引起氧气瓶爆炸事故的原因分三大类:超压物理爆炸、化学爆炸、强度降低爆炸。超压物理爆炸的原因有:曝晒、接近热源、与火源接触;化学爆炸的原因有:沾染油脂、错装;强度降低爆炸的原因有:外力破坏、气瓶不合格。现以氧气瓶爆炸为顶上事件,逐级分析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原因,编制氧气瓶爆炸事故树[6-7],如图1所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