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氧氯丙烷生产工艺危险源分析与评估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3月07日

  摘要:对某化工厂在环氧氯丙烷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危险

  源进行辨识,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方法对其危险性综合评价。利用层次分析法将该厂的危险系统层次化,得出各危险源对整个系统影响的危险性权重,并进行排序,列出危险性较大的几个危险源以及与之对应的防护措施。利用模糊层次综合分析方法,注重生产中的模糊危险因素,考虑各因素之间的模糊性影响。根据该厂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的防护措施。

  关键词:环氧氯丙烷,危险源;评估;模糊法

  环氧氯丙烷(ECH)是生产环氧树脂和合成甘油

  的重要中间体,国内市场需求量一直呈上升趋势。目前国内生产以引进国外技术为主,危险源数量多、密度大,火灾隐患不容忽视。天津市某化工厂是大型环氧氯丙烷生产企业,生产规模大,危险源多,笔者以该厂为例,对其生产及应用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源进行全面辨识、分析及评估,并制定出相关的消防应急对策,以防患于未然。

  1 生产企业简介

  该化工厂占地面积11.5万m2,其东面是城市公路,西面和南面都为盐地,有8个厂房、6个库房和12个储罐。该单位资产总值达7.4亿元,环氧氯丙烷年产量为8万t,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其丙烯罐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丙烯实存量达800 t。该厂共有职工287人,特殊工种人数110人,都为持证上岗,设有一支84人的专职消防队,有4辆消防车,还有一支责任区义务消防队。厂内建有一个消防水池,储水量为2 600 t。

  2 生产工艺危险源辨识

  2.1生产工艺流程

  该厂采用醋酸丙烯酯法进行生产,主要包括合成醋酸丙烯酯、醋酸丙烯酯水解制烯丙醇、合成二氯丙醇以及二氯丙醇皂化生成环氧氯丙烷4个反应单元。其特点是工艺流程长,催化剂寿命短。每个单元都存在一定的火灾危险性。

  2.2生产过程中的火灾危险性

  2.2.1醋酸丙烯酯合成

  醋酸丙烯酯合成使用丙烯、氧气以及汽化后的乙酸,在装填钯的固定床反应器中合成醋酸丙烯酯。丙烯与氧气混合时能形成爆炸混合物,因此应保证反应物料的配比严格控制在爆炸范围之外,氧气进入反应器前应净化,消除其中的灰尘、水汽等杂质。

  2.2.2水解制丙烯醇

  水解生成丙烯醇涉及的物料(如醋酸丙烯酯、烯丙醇、液化气)均为易燃易爆品,是火灾、爆炸危险性较大的部位。而且该反应是在加温条件下进行的催化反应,若温度控制不好、散热不良,很容易发生超温爆炸及火灾事故。

  2.2.3烯丙醇氯化

  烯丙醇氯化过程中使用的氯气储存压力较高,发生泄漏后非常危险。该厂的氯化器与氯气蒸发器和氯气缓冲罐配套使用,防止氯气断流或压力减小时形成倒流,所以对氯气蒸发器和氯气缓冲罐的防火保护十分重要。

  2.2.4皂化生成环氧氯丙烷

  皂化过程生成环氧氯丙烷,产物从反应介质中被迅速地吹出,但部分产物将滞留在塔中,其蒸气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很容易导致爆炸事故。此外,为了中和副产物氯化氢,需要加入过量的生石灰。生石灰在消化过程中放出大量热,如不进行有效冷却,很容易成为易燃易爆物的引火源。

  2.3生产过程中的其他危险因素

  2.3.1 毒物泄漏

  生产过程中使用原料、中间产物及最终产物都具有较大毒性,这些物质尽管在生产过程中密封操作。但有可能因设备密封不严或误操作引发泄漏,严重时导致爆炸和火灾。

  2.3.2 电气危险

  生产过程中的大多数原料都为液体,输送时流速过快、搅拌剧烈或液体飞溅均会产生静电,甚至员工工作服积累的静电,都能导致火灾爆炸事故。重点部位丙烯罐露天布置,周边电气线路或设备如产生电火花很容易造成火灾或爆炸。雨季要防止雷击起火。

  2.3.3运输危害

  运输过程中密封不严、车祸等原因。造成丙烯或环氧氯丙烷泄漏可能引发爆炸或中毒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